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净界法师:念佛不出声心里默念可以吗

(2016-11-07 07:48:00) 下一个

念佛不出声心里默念可以吗

 作者:净界法师

问:请问师父,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先去想厌离娑婆,然后欣求极乐,最后回归于一声佛号。那回归这一声佛号的时候,我们坐下来念佛号,像我们年纪大,念念就没声了,那我也就默念了。可是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有的时候念佛机它念,我可以跟着它念,就是心里面我念不出来;有的时候我自己念,在静坐的时候,我可不可以心里头什么也没想,我就是念那一声佛号,还是怎么样?这一段我就不大知道。谢谢!

净界法师答:首先我们要知道:诸位!你们认为念佛的所缘境是什么?一定有所缘境,对不对?“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安住”,但是你要把所缘境现出来,善取所缘境的相貌,然后“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安住”。那么你怎么取到所缘境?所缘境在哪里?念佛的时候所缘境是什么?它是音声,是六尘里面色声香味触法中的声,它是耳根所缘。那么你如果都没有出声,它就不是音声,它变成法尘,变成第六意根所缘,那就不一样。

意根在缘法尘的时候,困难度比较高,因为第六意识它会变动,变来变去;音声是稳定相。所以,念佛法门的最低标准,最好是金刚持,嘴巴震动,因为你嘴巴不震动就列入法尘。你要捕捉法尘非常困难,因为它变来变去,你第一句佛号跟第二句佛号不会一样。你创造的所缘境都不一样,你怎么得到禅定,得到三昧?你在法尘的时候,你念的第一句佛号的声相,那个法尘的声相是大一点的,是明了的,是怎么样的……,它会变来变去。

所以,音声有个好处,它稳定,它保证每一句佛号是稳定的。那么你所缘境稳定,你的心也容易稳定。所以最好是嘴巴轻微地震动,叫作金刚念。第一个它不会耗气,养神,因为你出声耗气,但是你完全不出声又没办法摄心,所以这个平衡点最好就是稍微出一点声。

祖师为了在有声跟无声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他创立一个金刚持。黄念祖老居士很强调金刚念,这个方法很好。因为你经常出声,会耗神伤气;但是你不出声,你心摄不住,它跑掉了。你第六意识的法尘跑掉,你都不知道,你可能打很久妄想才发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