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深信净土誓死不退 (2)慧律法师讲

(2016-11-04 05:38:10) 下一个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f9d6570100ht89.html

 

深信净土誓死不退 (2)慧律法师讲

2004.12.23 ~ 24

高雄文殊讲堂

为什么?自性清净心就是弥陀,〔内外身心。一时透脱。尽乾坤大地。〕乾坤就是天地,〔是个西方。〕你大彻大悟了,你现在就安处在西方极乐世界,与世无诤。〔万象森罗。无非自己。〕为什么?都是心性所影现出来的。〔静无遗照。〕一点都不遗漏。〔动不失寂。然后兴慈运悲。〕任何的行住坐卧叫做动,任何的行住坐卧都不会失去寂灭的毕竟空的心性,然后兴慈运悲〔接引未悟。〕要弘法利生。〔悲智圆融。入无功用行。〕无功用行就是没有生灭造作,虽生灭造作可是不着一切相。〔得生上品。名实报庄严土。得一切种智。〕

诸位,把笔放下来看这里,我这一段你要注意听,净土法门的殊胜跟可贵,我们现在记得,每一个佛国土有四个土,四个土;我们释迦牟尼佛这个国土叫做娑婆世界,叫做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净土,没有断惑的、做善的、做恶的、做善最多生天,凡圣同居土就是我们现在所住的,凡圣同居土;在娑婆世界佛在世的时候,断见、思惑证阿罗汉果进入方便有余土,因为他的无明、烦恼还没有断,尘沙惑还没有断,还有根本无明没有断,所以进入了方便有余土;在我们的娑婆世界凡圣同居土,断惑、破无明、见法身,就进入了实报庄严土;最后究竟就是跟释迦牟尼佛一样,这个是每一个国土都有四土。

极乐世界不是这样,极乐世界你只要念佛一投胎,一转世进入莲花苞里面,它那里的凡圣同居土就超三界,就没有轮回;而我们这里的凡圣同居土却要继续轮回,要继续轮回;我们今天在娑婆世界,只要没有断惑跳脱不了三界,但是我们只要认真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有因缘转世到极乐世界,极乐世界的凡圣同居土就超三界,就没有轮回,它的可贵处就是凡圣同居土!要不然你没有断惑,你凭什么了生死呢?对不对?所以净土法门的可贵就是在这个地方。但是如果你今天了解即心即佛的道理,也破无明见法身,今天讲的大彻大悟,大彻大悟的人,一转世到极乐世界的莲花,就不是凡夫去的地方。凡夫去的地方,凡夫去的地方是凡圣同居土,在娑婆世界你断见思惑到极乐世界叫方便有余土,莲花要更大,记得极乐世界没有分段生死,极乐世界只有变异生死,意思就是说你今天投胎到极乐世界莲花苞里面,他没有再轮回,你在那边听经闻法,你的心境悟得愈深,莲花开得愈大,愈来愈大、愈来愈大,愈来愈大,滋养你的心性,莲花开得愈来愈大,你见到你清净的庄严报身,所以到极乐世界他只有境界的高低,没有六道轮回的分段生死;在娑婆世界不一样,人死了以后下辈子再来,能不能修行不知道?但是极乐世界是事事无碍法界,简单讲就是:今天你到极乐世界去,我们都到极乐世界去,不一样的净土,因为你们有没有悟我不知道,高的,实报庄严土的,在极乐世界实报庄严土的,可以来到凡圣同居土,他有这个能力,他这里每一土都是互换的;简单讲就是我如果今天大彻大悟到极乐世界去,假设说我到实报庄严土来,我可以到凡圣同居土来看你,你知道吗?可是你们没有办法进去那个地方,因为无明没有破,低的境界的人,烦恼重的到极乐世界去,他还要继续用功,但是那个用功就不是我们这个色身,心境一直在转变叫做变异生死,心境转变叫做变异生死,莲花就愈来愈大、愈来愈大,果报就愈来愈庄严,愈来愈庄严,我们今天到极乐世界去,统统了生死,知道吗?但是因为在娑婆世界的心境不一样,去的果报身也不一样;因此今天高境界的人,一去就见到阿弥陀佛,他到极乐世界去,他会来看你的你放心,我们都会认识,因为他事事无碍,没有任何的障碍,我们还是师徒,对不对?但是高的境界你没有办法,你悟不出来,所以等,就慢慢等、慢慢等;但是虽然慢慢等来讲,已经不得了了,不得了了,吓死人了,这种境界已经不得了了,所以极乐世界非去不行,非去不行。实报庄严土就是大彻大悟人往生的地方,破无明与佛的心性相应,得到实报庄严土,所以因此你在这里的用功,统统功不唐捐,参禅、悟道、念佛、回向绝对功不唐捐。

〔大般若经云。曼殊室利白佛言。菩萨修行何法。疾证无上菩提。〕〔佛言。菩萨能正修行一相庄严三昧。〕诸位,一相就是无相,叫做毕竟空的不生不灭的心性,就是大彻大悟的意思,大彻大悟人的心性就统一,感性、理性、智慧平衡,完全平衡,〔疾证菩提。〕速度很快叫做疾证菩提,〔修此行者。应离喧杂。〕就是说不要攀缘。〔不思众相。〕因为凡所有相都是虚妄。〔专心系念於一如来。〕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审取名字。〕仔细的念,一句一句的好好给我念。〔善想容仪。〕好好的观想佛。〔即为普观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佛都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是等於一切诸佛,普观就是平等观,因为同样是一个平等心,〔即得诸佛一切智慧。天台十疑论云。〕,〔一切诸佛。悉皆平等。但众生根钝。浊乱者多。〕因为我们散乱得太多太严重了,〔若不专心系念一佛。则心散乱。三昧难成。〕〔故专念阿弥陀佛。即是一相三昧。〕就是师父告诉你,你尽量要能够见性、开悟,但是无论如何打死要念佛,打死也要念佛,要求生极乐世界,因为只有念佛,不管你开不开悟,统统可以了生死。但是如果你只有修禅,有时候就很难了,要不悟临命终完了,麻烦就大了,是不是?临命终你有没有病苦,我告诉你啊,病苦起来十个里面九个要倒,病苦起来一百个人有九十九个人要倒,九十九个,新加坡讲的啦,新加坡讲的是你儿子念哪里?我儿子念EM3,EM3就是很严重,最差的,新加坡的人就会讲,你儿子没有救了,新加坡的腔调就是这样子,没有救了,我们中国话叫没有救了,新加坡不是,国语是三七五减租的,没有救了,你到新加坡去台语也会通,台语也会通,他们新加坡讲台语跟我们也会相通,菩萨你有没有念南无阿弥陀佛,那个人也没有念佛,脾气又不好,对不对?他说:你们念佛四个字,我们也是念四个字啊,新加坡最喜欢念那四个字是什么呢?就是老子不爽,新加坡都是老子、老子。。。好了,开开玩笑的。底下,

〔宝王论云。修持一相念佛三昧者。〕〔当於行住坐卧。系念不忘。纵令昏寐。〕就是夜晚睡觉前,昏寐就是众人要睡觉了,叫做昏寐,〔亦系念而寝。〕也是系念,认真念南无阿弥陀佛,〔觉即续之。〕白天念,觉就是白天醒过来,晚上睡觉前要念,白天醒过来还是要念,〔不以余业间断。〕二十四个小时修行就是念佛,不以其他的来间断,〔不以贪嗔等间断。〕不因为贪嗔等间隔来念佛,不以就是不因,不因为贪嗔等而间断念佛,间隔念佛就是间断,〔随犯随忏悔。〕随时犯到戒律随时忏悔,〔不隔念。〕就是当下这一念,〔不异念。〕没有分别念,就是清净心这一念,绝对的念,〔不隔日。〕不隔日念,〔不隔时。念念常不离佛。〕常不离佛,自性佛,也不离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取代一切,所以一句阿弥陀佛就是自性佛,〔念念清净圆明。即是得一相三昧也。〕诸位,我们休息十分钟。好,接下来,〔凡修净土之人。灼然是要敌他生死。〕灼然就是正确的明白,要拼得过生死大关,生死加大关就更清楚了,这个意思,用直接了当的意思就是说,你现在的境界看得开吗?看不开敌不过生死;你的病苦忍不忍得过?忍不过烦恼,生死大关就会有一点困难,你碰到种种的顺境,是不是会被迷惑颠倒,会,那么生死抵不过,意思就是说修净土的人,一切境界现前是不是会跟着走,是跟着你的执着走,跟着你的贪嗔痴走,跟着嫉妒走,那么生死就有问题。〔不是说了便休。〕意思就是不是说了就算,说说大家要了生死,大家都要往生极乐世界,可是意思就是要真工夫,所以往生净土它是真工夫,不是说说就算了,〔当念无常迅速。时不待人。须是把做一件事始得。〕你要把它当做好像在完成一件事情来做,务必要完成,就是把它念得真正的心定得下来,是真正念得有工夫,〔若也半进半退。似信似疑。到了济得其么边事。〕济就是到了要用力,要帮助了生死的时候,这个济本来就是助,到了济得,其就是这,边事就是不中用,到了要用的时候,却发现不中用,使不上力,〔如何出离轮回。若是信得及。便从今日去。〕〔发大勇猛。发大精进。莫问会与不会。〕你会佛法或者是不会,〔见性不见性。但只执持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如靠着一座须弥山相似。摇撼不动。〕没有人可以动摇你的,修行就是底下这个,〔专其心。一其意。〕就是还是一样专心,世间要做事业就是要专心,世间要读个书都要专心,何况出世间,要专心,〔或参念〕这是用禅宗的方法,或者是〔观念〕就是十六观经,或者是〔忆念〕譬如说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或者是〔十念〕法,早上起来吸一口气,一直念到这一口气尽了算一念,吸第二口气,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尽了,第二念,念十次,这是不得已的忙碌才这样做,〔或默念专念系念礼念。〕就是礼拜而念,〔念兹在兹,常忆常念。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心念不空过。念佛不离心。〕〔日日时时。不要放舍。绵绵密密。〕这个就是做工夫,绵绵密密就是不要间断,〔如鸡抱卵。〕就是要下定决心,为什么要像鸡抱卵呢?就是非把小鸡孵出来不行,所以师父就告诉大家,为什么要讲顿悟的入道要门,就是这个要孵出小鸡啊,要不然你烦恼那么多,用功用不下使不上力,所以要讲《六祖坛经》讲《金刚经》,就是开诸位的大般若智慧,《六祖坛经》我们讲完了,大珠和尚《顿悟入道要门论》也讲完了,为什么讲这个?就是要孵出小鸡,你了解即心即佛的道理,要不然你念佛念得烦烦恼恼,你怎么下工夫呢?是不是?〔常教暖气相接。〕暖气就是正念,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相接就是不间断,这个就是工夫。

但是记得这个是古人所讲的话,今天就要注意了,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记得车子来千万不要念,赶快闪,这个一定要注意的,以前古时候的人交通不方便怎么样子,现在不行,现在这个都是车子,车水马龙,对不对?那不行,现在的高楼大厦一不小心,就被挤得掉到楼下来了,那不行,念、念、念。。。眼睛还是要看得很清楚啊,是不是?所以,这个在家是可以这样,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心念不空过,念佛不离心,日日时时,不要放舍,绵绵密密,如鸡抱卵,常教暖气相接。〔即是净念相续。〕在家这样可以,出去外面走路要小心,不要迷迷糊糊的出去,念、念。。。车子撞死我可不赔,真的,这个话先讲在前面的,古时候的人可以这样,我们现在不行,那个车子一撞就变成植物人了,告诉诸位哦,照顾这个色身是很重要的,你不要以为这个色身是臭皮囊,我告诉你,这种观念是修行观照可以用的,真正修起行来,没有这个臭皮囊还不行;车子一撞记得佛性发挥不出来,有佛性有什么用呢?车子一撞你就躺在家护病房或者是急诊室,你躺在那个地方打点滴,准备开刀人痛苦不堪,虽然有佛性,可是这个工具,你知道吗?我们这个色身就是工具,工具坏掉了,工具坏掉了,加上电有没有用呢?没有用啊,电源插上,工具坏掉了你怎么用呢?所以假设我慧律法师,我大彻大悟,走路也不看左边也不看右边,向左看向右看,对不对?好了,一撞了,大彻大悟有什么用,老是躺在那里,悟归悟,叫做大错大误。你知道吗?一撞完了,我告诉你,所以这个世间的生灭法,要用世间法来解决的,该小心的小心,是不是?该注意的注意,对不对?上高速公路它写九十你就九十,对不对?你不能写九十,我赶时间开两百,一直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保佑我,南无观世音菩萨保佑我,观世音菩萨告诉你:我追不上,开两百我追不上。上高速公路开两百才一直拼命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有用吗?对不对?修行是这样吗?修行就是一句话,叫按部就班来,知道吗?国家法令怎么规定,你就一定要按照这个规定来,正当的管道好好的去处理它,不能说我开了两百像开飞机一样的,然后拼命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求菩萨来保佑我,你都不保佑你自己,菩萨怎么保佑你,对不对?

佛法是这样子的,念书有书呆子,学佛就有佛呆子。有一个人他咳,咳嗽三个月,我说:你为什么不去看医生,他说:观世音菩萨灵感,我每天都念《大悲咒》啊,我每天都念《大悲咒》,然后就每天喝大悲咒水,我说:你不去看医生,他说:没有啊,佛是大医王,我说:你头脑有问题,释迦牟尼佛在《杂阿含经》里面,释迦牟尼佛年纪大的时候,释迦牟尼佛的病苦是背痛,释迦牟尼佛年纪大的时候,在《杂阿含经》里面,他的背很痛,他常常叫阿难跟他推拿,这个肉身包括释迦牟尼佛,示现都要这样子的,按部就班示现的,世尊在《阿含经》里面,就常常告诉阿难,说:阿难,阿难,我的背真的很痛,阿难就推拿;因为这个色身就是这样子,知道吗?色身就是这样示现的,佛菩萨就是示现的,可是佛菩萨心大自在,没有办法的,释迦牟尼佛大自在的,为什么我知道说世尊讲的,六神通是的的确确存在的。有一次,外道在一棵树下,集了好几百个外道叫做梵志,在《杂阿含经》讲的叫做梵志,就在讨论,说:大家都是皈依佛陀,大家看到佛陀就跟他下跪顶礼,如果我们有因缘碰到佛陀,叫做瞿昙,梵志称他叫做瞿昙,甘蔗族的叫做瞿昙,我一定要噱他一顿,用现在话来讲就是要糗他,其中有一个外道就说:他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就跟我们凡夫一样,生老病死,他不晓得佛陀示现的,生老病死,对不对?来的话我就给他难堪,用现代话的语言来讲:来我就给他难堪,世尊在精舍就知道,世尊在精舍就知道,就知道外道起心动念,世尊就故意的,世尊就故意的跟侍者故意走过去,走过去外道梵志的群中,梵志看到他:瞿昙,就看到他:你来,说:你有什么指示?世尊就说:我们平常修行就要降伏自我,而不是整天算计别人,你们梵志每天妄想颠倒,而且算计别人,淫欲充心,就是满脑子都是男女的念头,淫念特别重,世尊知道他们起心动念,还算计我瞿昙,还要算计我,意思就是要给我难堪,所有的外道都吓一跳,我们动一个念头世尊马上知道;有一个梵志就比较有修养,他说:伟哉,就是太伟大了,我们的起心动念世尊都知道,而世尊的起心动念我们统统不知道,就是世尊在想什么,我们统统不知道,可是我们的起心动念世尊统统知道,真的是了不得!外道都下跪顶礼皈依佛陀,所以这个真的有他心通;你们在想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我没有这种工夫,也没有六祖这种工夫没办法;我的工夫就是不要把经典讲错,因为讲错我会下地狱,知道吗?我的工夫就是不能把经典讲错,讲错完蛋了,邪知邪见、恶知恶见,误导众生我要负绝对的因果,这个不行,我只能做到这样子。

底下,〔更加智照。则知净土即是自心。〕〔此乃上智人修进工夫。如此抱得定。〕就是一句佛号抱得定,〔做得主。〕凡是一切事情做得了主,记得学吃亏你就学会了一切,有的人什么都吃,就是不吃什么?就是不吃亏,我什么都吃,山珍海味统统吃就是不吃亏,记得学吃亏你就学会了一切。人家愈伤害你、愈侮辱你,你愈忍得过,记得你的莲花愈大,所以在这个世间看起来好像是我们是吃亏,其实你是赢,输了世间法,赢了出世间法,输了娑婆世界,赢了极乐世界,对不对?你怎么伤害我没有关系,忍得下来就是你的,认命就是你的,不要难过不要跟命运抗拒,不要觉得你很委屈,要觉得你很幸运。

底下〔靠得稳。〕抱得定,做得主,靠得稳,〔纵遇苦乐逆顺境界现前。只是念阿弥陀佛。〕所以真的念佛的人,把世间的这些苦乐逆顺,其实统统看得很平淡,很平淡啊,〔无一念变异心。无一念退惰心。〕〔无一念杂想心。直至尽生。〕就是今生今世生命结束,〔永无别念。〕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决定要生西方极乐世界。果能如是用功。〕〔则历劫无明。生死业障。自然消殒。〕就消失,所以为什么我们的大标题开宗明义,《深信净土,誓死不退》就是这个题目,就是这个道理。〔尘劳习漏。自然净尽无余。〕所以第一步,你要先摆脱五欲六尘,你工作正常工作,你正常吃饭,正常睡觉,记得不必要的这些是非、恩怨情仇统统要放下,不要每一天到晚:我对这个人不满,我对那个事情不满,我这个。。。烦恼一堆做不了主,临命终怎么办?〔亲见弥陀。不离本念。功成行满。愿力相资。〕〔临命终时。定生上品。〕一个真正念佛的人,〔若念佛之人。尘垢未净。〕意思就是还没有办法摆脱这些世间的尘垢,〔恶念起时。须自检点。〕好好的自我检点,好好的自我回光返照,你要观照看看,〔或有悭贪心。〕悭就是不肯布施,贪就是别人的要把它占为己有,诸位,我们有没有这个心,自己检点看看,〔嗔恨心。〕这个嗔恨心是很难很难改掉的,我年轻的时候,也年轻过,这个嗔恨心,我脾气也大,所以后来就忏悔、忏悔、忏悔,慢慢、慢慢降伏,所以我知道。

诸位,什么事情急不得。今天有一个好的例子,什么事情不能急,有一个人酗酒,喝酒喝了好几十年,喝酒喝了好几十年,有一点酒精中毒,结果到医院实在没办法了。酒误了大事,他就想到医院要把酒戒掉,去了两天,四十八个小时,知道吗?有没有戒掉?戒掉了,怎么戒掉?心肌梗塞 OUT马上戒掉一生一世都不用喝酒,马上死掉。我告诉你,那种酒精中毒他的血管里面,蚊子飞过来叮到他的皮肤,马上醉了,连蚊子都醉了,真的,酒精中毒,这个就是不知道善巧方便,像这么严重的酒精中毒的人,一下子到医院马上就要戒掉,这个是不可能的;我们的烦恼也是,它要一步一步来,一步、一步、一步来,需要一点时间。这个没有办法急的;因此世尊就是给弟子时间,给弟子空间,给弟子善巧方便,种种的因缘,再三的用慈悲心引导你,你一下子要怎么样做有时候伤害太大反而刚好负面的,所以嗔恨心、悭贪心这个要改真的是很难啊。

以前有一个老太婆,老太婆她可能信仰也不够深,然后就来到讲堂,来到讲堂,她可能拜神的还是怎么样,我们搞不清楚,来到讲堂看到师父她就很高兴,她也不认识我,然后就说:这个供养你,这个供养你,然后就一直要往我的口袋里面塞,这个供养你,往我的口袋里面塞,我不知道她拿一百元,就供养,供养完的时候,她又站在前面不走,我就看她,说:什么事情,她说:找我五十元,我要坐计程车回去,说:这样子,供养还要用找的,是、是、是,赶快跑来一零一拿一张五十的,说:找你,找你。我从出家以来到现在,只有那个老太婆,有始以来听到供养要找的,没听说过,供养还要用找五十元给她,第一个碰到,她讲真的,她不是讲假的,说:找我五十元,说:好,好,马上就来。以后一零一要准备一些五十元的,专门找那个供养要找的,我告诉你这个悭贪真的很难。

底下叫做〔痴爱心。〕痴爱,贪爱这个境界,〔嫉妒心。欺诳心。〕这个嫉妒心,你看那个韩剧的明成皇后,哇,阿弥陀佛,你看电视演的那个武则天,是中视演的,十几年前二十年前,一代女皇武则天,宫廷里面真的是斗得是很可怕的,嫉妒,欺诳心,欺下蒙上,〔吾我心。〕就是贡高的意思,〔贡高心。谄曲心。邪见心〕邪知邪见,〔轻慢心。能所心。〕能就是指心,所就是指境,一直认为有一个心可以执着,一直认为有一个境界可以执着,不晓得能所双亡,统统是不可得,能所心就是能所不断,我告诉你一切众生统统不能离开这三个字:能所不断心,一切众生都没有办法离开,所以世尊开示: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因为众生的能所不断,所以烦恼不断,〔及诸逆顺境界。〕〔随染所生一切不善之心。〕〔设或起时。急须高声念佛。敛念归正,勿令恶心相续。直下打并净尽。永不复生。〕

前几天我看了一则新闻,一则新闻,只有一句话,你知道吗只有一句话,有一个厨师,有一个厨师煮菜,煮菜,煮。。。煮一煮,煮一煮的时候,端出来给大家享用,端出来大家那个客人不满意,就跟那个老板讲,那个老板就很生气,说:这个厨师煮得不好,这个厨师怎么样呢?下毒,老板就念他一句,说:这个餐厅客人反应说,你煮得不好吃,他恨,嫉妒那一些有才干的厨师,他下毒,吃了三、四个统统中毒,统统中毒,好可怕,好可怕,真的,这个世间人你看,所以我告诉诸位,没有学佛的到临命终不晓得怎么报啊,真的!很可怕的。底下

随染所生一切不善之心,设或起的时候,急须高声念南无阿弥陀佛,敛念归正,把这个念头收摄回来,勿令恶心相续,就是起恶念赶快断,放下,动念都不行,直下打并净尽,永不复生,〔所有深信心。〕就是所有对净土法门深信的心,〔至诚心。〕对南无阿弥陀佛很至诚恳切的心,统统〔发愿回向心。慈悲心。〕诸佛慈悲为父,般若为母,慈悲、般若出生一切诸佛。所以人家问,释迦牟尼佛的父亲是谁?事相来讲叫做净饭王,释迦牟尼佛真正的父亲就是慈悲,释迦牟尼佛真正的母亲是谁?就是般若,般若智慧,慈悲与般若智慧出生一切诸佛,〔谦下心。〕我们要谦虚,〔平等心。方便心。〕方便就是般若的善巧方便,就是我们处事要种种的善巧方便,〔忍辱心。〕记得要加两个字〔无相〕要无相忍辱心,〔持戒心。〕就是明因识果,十善业。〔喜舍心。〕一切就随喜布施,舍就是不着,〔禅定心。〕要禅定心才能断烦恼,没有禅定心怎么断烦恼呢,〔精进心。〕就是没有妄念,〔菩提心。〕要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及一切善心。常当守护。〕诸位,你们看这个很简单,很难的啊!

我告诉你,前几天发生一件事情,有一个人开车开一开,计程车在前面,他也没有得罪谁,红绿灯他停着,后面一辆轿车来追撞,后面的不对,他就怪前面那辆车,说:你为什么紧急煞车?计程车司机说:没有啊,二话不说,一辆车子四个人统统下来,彪形大汉拳打脚踢叫做围殴,围殴,打得头破血流,告诉诸位,在座诸位,你们现在坐在这里,是真的善良、善良得不得了,才有办法坐在这里;看看那个新闻报导,世间那个坏那个凶狠,我觉得这个是什么世界,那个计程车司机被K得头破血流,后来所幸那辆车子开到后面来再把他追撞,把他撞得那个赚钱的工具,赚钱的工具都撞坏了,那个恶劣到极点,董先生讲这个很恶劣,很恶劣,你知道吗?诸位,那个世间人不要说这些心,什么慈悲心、谦下心、平等心、方便心、忍辱心、持戒心,喜舍心、禅定心、精进心、菩提心、一切善心,一颗心都没有,告诉你,真的,什么心哪有这种念头,没有的,可是我们修行人不一样,常当守护,〔更要离非梵行。〕梵行就是清净,非就是不净,要离不净行,〔断恶律仪。鸡狗猪羊。〕不能养,〔慎毋畜养。〕慎毋就是千万,千万不能养鸡、养猫、养狗是不是?养狗特别多,那个宠物的。有一条狗丢掉了,一个妇人找得像发狂一样,然后边找边哭,拿着那个海报,你有没有看到我这一只嘟嘟好,你有没有看到我这一只嘟嘟好,你有没有看到我这一只菩提,现在还有一部电影叫做可鲁,是不是?你有没有看到我这一只导盲犬,导盲犬,有没有?现在啊,人认为养一个儿子不如养一条狗,我们下班那一条狗还会跟你摇尾巴,养一个儿子没有用,很伤心,现在对这个儿子很伤心,很伤心。所以这个世间人,学佛的人千万养不得畜生,〔畋猎渔捕。〕畋就是打猎,渔捕就是杀生,〔皆不应为。当知极乐国内诸上善人。良由舍弃恶缘。循行善业。〕诸位,不行善怎么能够往生极乐世界,这是不可能的,〔获生净土。不退菩提。念佛之人。当随佛学。应以去恶取善为鉴戒焉。〕鉴就是警惕自己务必要善,而且要绝对的善。底下这一段就比较简单了,念一念大家就。。。这里面就没有什么难的了,〔凡修念佛之人。欲生净土。每念世间一切无常。成必有坏。〕这是大自然的法则,〔生必有死。若不亲闻佛法。〕没有听到正法,〔则舍身受身。轮转三界。〕继续六道轮回,〔四生〕就是胎、湿、卵、化,〔六道。无解脱期。〕〔我今有缘。得闻正法。得修净业。唯佛为念。〕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舍此报身。当生净土。入彼莲胎。〕简单讲就是每一个人死了一定要投胎,我们当然要投到莲花去,要是投到狗,对不对?阿猫、阿狗,投到狮子,投到老鼠,就算下辈子再做人也很苦啊,当然要投到莲花苞里面去,入彼莲胎啊,〔受诸快乐。永脱生死。不退菩提。〕〔此乃大丈夫平生之能事也。〕丈夫平就是要做这种工夫,〔才有疾病。〕只要有疾病,〔正要向前坦荡身心。〕就是要放下,〔莫生疑虑。直须西向正坐。〕要朝向西方,〔专想阿弥陀佛。与观世音大势至菩萨。〕〔及无数化佛。〕因为心就是佛,你观想你的心就清净嘛,你心安住在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以及无数的化佛嘛,〔现在其前。一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声声不绝。於诸世间。一切事务。不得思念。〕因为一切都不可得,思念、执着也没有用,终归毁灭,〔不得贪恋。若或心念起来。〕动念了,只要动到执着的念嗔恨心,你恨哪一个人,你执着爱哪一个人,记得〔但要急称佛号。於念念中。除灭罪障。〕就是用这一句佛号取代一切执着的念头,你要执着没有关系,执着南无阿弥陀佛;执着世间生灭的假相,继续六道轮回;执着南无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可以了生死,〔若病人昏困。不能自念。则看病人。〕这个应该看病人方便怎么做,〔当方便警策。〕好好的开示,〔劝而谕之。〕就是明了告戒的意思,生死无常,应当放下,〔如此用心。助令命尽。〕好好的把他帮助念佛,师父那一本《临终备览》还没有看的人大家一定要看。

底下这个很重要,本来我这一次的题目要定「只此一念」的,底下这一段就是这一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就贯通三藏十二部经典,诸位,注意看,〔只此一念。决定往生净土。命若未尽。自得安宁。〕因为可以消灾解难,〔慎勿妄起留恋世间之心。〕为什么?留恋也没有用啊,无常一定要到啊,你今天活着几年后你好事要走啊,〔当存自存。〕该活就活,〔当死须死。〕该死就死也不要挂碍,〔但办往生。〕只要你办理往生净土的事情,办就是处理,你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就是要处理往生的事情,这个是你每天一定要处理的事情,〔何须疑虑。〕你又何必有任何的挂碍呢,〔若解此理。如脱敝服。〕为什么?底下加四个字「欢喜无量」,就像脱了肮脏的衣服,破的衣服,这个臭皮囊要脱掉,到极乐世界去哪不快乐呢,是不是?〔以着上衣。〕着最殊胜的衣服,〔一舍凡身。便登佛地。〕你只要到极乐世界去,就一定成佛,〔奇哉伟哉。〕奇哉,不可思议太伟大了!世尊、阿弥陀佛太伟大了!〔至矣尽矣。〕到这个地方已经是最究竟,穷尽一切了,至高无上了,一切都说尽了,就是你再怎么说,就是到这个已经最高了,〔真信修行之士。端的〕端的就是正确的心,〔是要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誓死不退,我们要发誓死不退的愿,端的就是重要的或者是正确的;真正修行的人,重要的、正确的观念,就是要生西方极乐世界,〔专意一念。持一句阿弥陀佛。〕〔只此一念。是我本师。〕就是我们自性的本师,〔只此一念。即是化佛。〕随时佛都现前,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念阿弥陀佛,就现在你的前面,〔只此一念。是破地狱之猛将。〕念佛一句,对不对?功德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念佛一句,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将来我们讲到《弥陀经疏钞》就一定会讲到,〔只此一念。是斩群邪之宝剑。〕万念总不要念,但念南无阿弥陀佛,〔只此一念。是开黑暗之明灯。〕〔只此一念。是渡苦海之大船。〕要度生死很简单,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念到死,〔只此一念。是脱生死之良方。〕良方就是良药啊,没有比这个更殊胜的,〔只此一念。是出三界之径路。〕就是直路,单刀直入直通西方极乐世界,〔只此一念。是本性弥陀。〕因为弥陀极乐世界,也不能离开我们清净自性,清净自性就是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就是在我们心中影现,〔只此一念。达唯心净土。〕为什么?心净则国土净,〔但只要记得这一句阿弥陀佛在念。〕〔莫教失落。念念常现前。念念不离心。〕〔无事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就是境界了,没有境界你还是这样念,有事也是这样念,但是诸位,很难,很难,很难。

以前是农业时代,反正他也没有机会当皇帝啊,他也没有机会当官,日出而作,日没而息啊,帝力於我何有异哉啊,他就是山高皇帝远,皇帝跟我扯不上什么关系嘛,所以他们就是这样可以。我告诉你现在的人,你没有竞争你就活不下去,所以说我们有福报也有福报,说没有福报也很没有福报,说有福报就是医学发达、科技发达,像我们今天科技发达,要到美国十个钟头,对不对?要到北京几个钟头就到了,以前哪有办法这样子,可是现代人也苦不堪言,环境污染、工厂排出的废水、空气污染、车祸、空难、战争;昨天不是报导,美军跟伊拉克在战争,美国的大兵在吃饭,人家用火箭炮打过去,炸死二十二个伤了五十几个,吃一餐饭还没有吃完,生命没有了;科学带来方便,科学带来战争,以前一刀只有杀死一个人,现在炸弹一打死几万人,人说福报很有福报,说没有福报也很没有福报;我们现在的文明人,你注意看看那些医学报导,医学报导,现在的文明人,脑癌、扁桃腺癌、乳癌,子宫癌、卵巢癌、大肠癌、胰脏癌,胰脏癌,真的,统统是癌;现在的人一工作在工作室里面几十个小时吹冷气,穿的衣服,对不起,我一定要根据医学报告,你不要认为我讲粗鲁的话,得乳癌,非洲医学报告没有人得乳癌,医学报告,她们上面没有穿,不管风吹雨打高高挂在半腰,不管日晒雨淋,她仍然如如不动,对不对?我们现在不一样,我们现在就是想尽办法要给它身材好,结果气血不通,医学报告气血不通;用钢丝吊桥,上面还一只蝴蝶、恐龙,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结果我们现在的癌症,我告诉你美国最多,欧洲他们还有一个叫皮肤癌,皮肤癌,黄种人第二,黄种人第二,皮肤癌比较少,黑人没有人得癌症,有一个医学博士到非洲调查,非洲调查,非洲调查所有的黑人,全世界只有 0.013%得皮肤癌,全世界,没有人得乳癌,为什么?我们生活在科技愈发达,但是如何取得中道,我们今天这个文明的社会,我们也不能说袒胸露乳,这样见不得人,又要健康又要不得癌症,又要得体很辛苦的,所以医学建议就是女众不包括比丘尼啊,女众晚上睡觉,最好穿宽松的衣服,使它气血会通,这样我懂得很多吧,每天看医学报告,医学报告 report 医学报告,所以要穿宽松的衣服,不要穿得很紧,使你的气血通,你的身体就健康,你的身体就会比较健康,宽松。但是医学上,我告诉你他主张这样我不主张,他说裸睡,裸睡会对身体比较健康,这个佛门是禁止的,禁止的,你裸睡万一火灾怎么办,从棉被冲出来,哇,明心见性,为什么?赤裸裸,对不对?所以晚上睡觉不穿,统统不穿这个不行,他的意思就是恢复我们原始的状态身体比较健康,这个是绝对不允许这样子的,对佛不恭敬的,是不是?对佛不恭敬的,对三宝也不恭敬,你有法宝这样也不好。底下,

无事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师父刚刚讲的:很难!为什么?我们现在的人连生老病死,因为每天要挣钱呐,要赚钱呐,要活下去呀,水费到,电话费到,是不是?税金到,是不是啊?服装的季节到,是不是?统统到,空手道、跆拳道、合气道,统统到,水费到,电费到,空手道、跆拳道,统统到,你知道吗?现在的人活着就很辛苦,真的很累很累,很累啊,真的很累!〔安乐也如是念。病苦也如是念〕〔生也如是念。死也如是念。〕就是只此一念,诸位,要坚定!〔如是一念分明不昧。〕分明不昧,是不是?就是很清楚了,〔又何必问人觅归程乎。〕你又何必问人家,我怎么样可以是我的依归处啊,你就是只此一念,就是你可以找到的地方,觅就是找,归程,我要回到哪里,诸位,要回到极乐世界去呀,意思就是说,你只要一念分明不昧,清清楚楚的念,生也如是念,死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无事也如是念,行住坐卧统统念,怎么样?你又何必问人家哪里是我依靠的地方?是我的回程?我要回到哪边去?我要回到哪里的故乡,极乐世界就是我们的故乡!说:你住哪里啊?说:我住极乐世界,说:你住哪一国?我极乐国莲花邦,上品路上品号第一莲,住极乐世界,住址统统在极乐世界,你爸爸是谁?我爸爸阿弥陀佛,你妈妈呢?我娘?我娘观世音菩萨,我娘观世音菩萨,真的,你老师是谁?我老师大势至菩萨。(本集完·佛弟子:兰草整理2010年4月27日)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6185387&iid=25554415&cid=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