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净空法师谈: 每天晚上睡前要做一个观想

(2016-10-03 06:23:59) 下一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9WPX_NpM6Q

净空法师谈: 每天晚上睡前要做一个观想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百零八集)2011/2/28

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你,佛來接你首先是佛光注照,佛光加持你,把你的功夫就提升一倍。完全沒有功夫,生凡聖同居土,什麼都沒有放下,可是臨走的時候要一切放下。臨走的時候,臨終還放不下,你西方極樂世界沒分,再多人幫助你助念,你不肯去,你有留戀,你還是搞六道輪迴,這一生的機會錯過了,這事情不能不知道。

所以臨終要放下!臨終這個事情真難,平常要練,怎麼練法?每天晚上睡覺要做一個觀想,想到什麼?我現在睡到床上就往生了,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什麼都帶不走,身體都帶不走。天天晚上做這樣想,養成一個習慣,到臨終的時候一定產生效果。

沒有一樣能帶走的,財產帶不走,權勢、地位帶不走,名聞利養帶不走,親情帶不走,你心裡要明白,你留戀這些全叫妄想。如果你能夠想,想的是真的,你還能帶走,那還情有可原;想了沒用,那又何必要想?

時時刻刻想著佛來接引我,我走了,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不聞不問,與我不相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應有盡有,不用操一點心。這個世界上什麼好東西你都帶不去,極樂世界那裡最差的東西也比這裡好,不曉得好多少倍,所以極樂世界確實很誘惑人。

經要多念,別胡思亂想,不念經,他就胡思亂想,這個對我們產生障礙很大。不能不念,不能不聽,聽的遍數愈多愈好,堅定自己的信心,堅定自己的願心,也幫助你真的看破、放下。妄念多,止不住,聽經能止住,讀經能止住。可是聽經、讀經還不行,妄念還是好多,那不要緊,只要你有耐心,你認真去聽,一個字一個字認真去讀,二年、三年妄念自然減少了。妄念減少,證明你功夫得力了,你慢慢的就能夠契入境界。

不要害怕,好像我沒有讀經,好像妄念少,怎麼我一讀佛經妄念更多?我相信有不少人有這種現象。這不是你不讀經的時候沒有妄念,你不讀經的時候你不知道你自己有妄念,現在一讀經,發現妄念了,不是讀經讀來的,不是聽講聽來的,不是的。你本來就那麼多,沒發現,叫你靜下來的時候,突然發現了。所以這個不要害怕,這是正常現象,現在重要的,如何要把這些妄念減少,你得用方法。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人家叫我念佛,我止不住妄念,妄念很多;叫我打坐,妄念更多。我只有用一個方法,我發心出來講經,初學的時候講一個小時要預備四十個小時,才能講一個小時,預備的時候也很認真。慢慢就有進步了,半年之後,我的進步很快,我講一個小時大概準備兩個小時時間就夠了,你看從四十個小時變成兩個小時,半年的時間。一年之後,我講經一個小時,大概有一個小時準備就夠了。以後進步很快,我一天八個小時準備的經文,可以講一個星期,愈來愈自在。可這種情形之下不能放鬆,我每天還是要用很多的時間讀經,讀什麼?讀這部經不同的註解,祖師大德的。我學《楞嚴經》,同時看四種不同的註解,主要參考資料,案頭還有十幾種,我學這部經我找到二十多種註解,古註,在二十多種裡頭選四種,四種裡頭選一種為主修的,其他三種重要參考資料。再其餘的有時間我就看看,沒有時間就不看它。這樣的準備,再去聽老師講經不一樣,聽講經要有準備。這段經文老師講的,他優點在什麼地方,跟古人講的哪些不一樣。古人的註解時代不相同,我們就知道他的這些解釋,最重要的是對當代,當然也考慮到以後。所以你多看註解,能夠了解每個朝代學佛的思想,了解每個朝代學佛人的程度,能看得出來。後面人多參考前面人註解,你也就漸漸有能力應付現代人。中國古人講的話說「推陳出新」,從舊的基礎上你有新的發明。像我們在今天,科學提供我們很多最新的這些資料,讓我們來解釋佛經裡面一些大問題。《華嚴經》上講的「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都是現在物理學家宏觀宇宙在討論的問題,幫助我們理解。量子力學家幫助我們解釋,宇宙源起、生命的源起、萬法的由來。佛經裡面講的微塵世界,科學還沒發現,精采絕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