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正法眼藏09

(2016-08-29 07:15:20) 下一个

正法眼藏09

慧律法师主讲

司仪杨文强:向师父三问讯。

大众问讯:阿弥陀佛。

一问讯就好。

请坐吧。

好,我们进入第二天,从七点十五分讲到九点十五分。

请合掌。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好,请放掌。我们继续。

那么现在……大家也听过了佛的境界,那么的深刻,知道说:喔!原来我们的自性就是佛。原来佛是这么一位了不得的圣者!证得到毕竟空寂、不来不去、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清净自性,而且每一个人都有。

前面啊,我们下午讲的那个苏东坡的故事,简单讲,大悟见性的人,不玩弄文字,苏东坡不是真悟,所以随便写两个字,他就倒了!所以,玩弄文字的人,并没有办法在境界现前的时候,真实的受用,佛法,它要真实的受用。没有真实的受益,这个佛法一点都不值钱!

接下来,讲另外一个故事,从故事里面,要好好地体会。

唐朝的郭子仪,这个郭子仪,不但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一名武将,驰骋这个沙场,杀敌无数!他的政治跟军事,都非常的有所成就,使他在唐朝这个时代,是非常受敬佩的一个国家英雄。所以我们常常讲:乱世出英雄,末法出菩萨呀!就是这个道理。但他的这个荣耀、名誉、权利和财富,以及他的成功,并没有分散他对佛教的兴趣和虔诚。意思就是说:他不但是文、武、政治、军事,都很行!那么对佛教的护持,也不遗余力。当他在朝廷上,就是一位名人;但是下了朝廷,他以一个最平凡的人、最卑微的心,自己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忠实的佛教徒,因此啊,他常常跟这些佛教啊、禅师来往。简单讲,他朝廷忙碌的时候上朝,但是没事的时候,闲云野鹤的生活,拜访、拜访一下禅师啊,有时候,自己也在座下聆听禅师的开示,他跟禅师之间,关系非常好,禅师也以礼相待。郭子仪后来做到宰相,宰相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那么,这个职位,在那个时候,地位是非常崇高的!但是对他跟禅师的相处,好像不影响,地位高、也是一名人,跟禅师来来往往,好像是好朋友一样!禅师对他也没有什么特别地礼遇,没有特别的款待他,而他也很谦虚,没有摆任何的架子,这个不错!所以,学佛呀!第一个,要把那个架子先放开来。不要说:哎呀!我是什么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啊,就是真正要参禅,必须把这个虚妄的、假的名字除掉,这些头衔不重要!因此郭子仪跟禅师的交往,纯粹是站在学佛、参禅的一个角度互动。

所以,一个是可敬的导师、禅师,一个也是虔诚的佛弟子。但是呢?这个有一天,这个郭子仪像往日一样拜望禅师,但是这个郭子仪始终不明了什么叫做我慢?他想来想去,就是「我慢」怎么解释?到底是什么叫做「我慢」呢?心是无形的,他就问:禅师、禅师,什么叫做「我慢」?哎呀!这个禅师啊,还真不晓得从哪里解释起,佛法是心法,这个「我慢」要解释,到底要怎么样才让他直接了当地感受到「我慢」这个名词?直接去理解跟体会咧?这个禅师,嗯~听了他问的这一句话,就知道要怎么教育郭子仪了,他也不在乎他是个宰相。郭子仪问:禅师、禅师,什么叫做「我慢」?这禅师听了这一句,知道怎么教育他了,突然,变了脸孔,用一种非常傲慢、无礼的态度,对这一位宰相,就是郭子仪啊,说:你这个呆头鹅,你在说什么胡话咧?胡话,就是胡说八道啊!什么叫做胡说八道?就是胡人说八卦,叫做胡说八道啊!胡人,当然就是外族、鞑子,古时候的外围的人,这胡人,外族的。那么这一种禅师,突然之间,为了要教育他,变得~这个声调、态度都转变了,说:你这个呆头鹅啊,你说什么胡话呢?突然,对他很没有礼貌,突如其来的,一下子轻视他。喔!这位平常很有修养,而且是学佛的在家居士,还是位极人臣喔!是个宰相喔!听了以后,受不了!因此,这个郭子仪开始非常严肃,又有一点愤怒,愤怒,很不满意!我平常对禅师这么不错,没有几秒钟,这个脸就变了。禅师就在这个时候,就现出微笑,说:宰相大人,你现在这个脸,就是我慢,这个就是「我慢」。用讲的不好讲啦,告诉你,你自己去体会。现在,两句话就变脸了,所以,我们那个我慢啊,是内心里面深处的那种我相,引发出来的我见,我见引发出来的我慢。

所以在座诸位喔,嗯!你今天看起来像个居士,那走过去的时候,师父如果手拿起来,啪!耳光,甩你一个耳光!你就马上站起来啊,是不是?@#%@#%@#%……(上人学挨耳光的人怒斥他人的言语动作。)好像放了快版的DVD,(上人学挨耳光的人怒斥他人的言语动作:)@#%@#%@#%……,马上就生气了。这个就是我慢,快版的DVD啊!我也听不清楚他在讲些什么。

所以要入道,从这个例子,我们就是故事,这个故事、这个典故,来引导大家:修行,要好好地修正自我。你什么身份地位?你会比宰相的地位更高吗?要入道、参禅、修行,要放下那个架子,什么地位啊、什么金钱啊、或者什么头衔啊,统统要放下!

接下来,有一个僧侣,一个出家众,自己说自己是沉默大师啊,沉默,一句话都没讲的那种沉默,人家说:沉默是金啊!沉默是最强列的抗议,那个「沉默」。但实在说起来呀,他其实是一个骗徒,是类似江湖的骗术、骗人的。他对禅,根本没开悟,也没有真实的悟道,可是他就很会装。他为了出售、卖弄,他那个叫做「野狐禅」,叫做狐假虎威——不是真的禅师,把自己装得有那么一回事儿,自己称自己叫做:沉默大师,一句话都不讲。他旁边站了两个徒弟,可就很行了!能言善道,就是他的侍者啊,左右两边的侍者能言善道。有人来问问题,这个沉默大师不讲一句话:嗯~!都旁边那两个侍者在回答,自己什么也不懂。旁边的侍者替他回答,他本人呢?一言不发!静静地沉默,表示他是很功夫的,借以表示说:他这个沉默大师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狐假虎威啊!应该讲:叫做诈骗集团啊!没有真实的才德、智慧、真正的悟道,叫做装模做样,欺骗众生的慈悲、善良的那一颗心。

有一天啊,很不巧,他那个两个徒弟,应该说是侍者,因为有事,到外面办一些事,来了一位行脚的僧人,这个行脚僧人,一心都是佛,很善良的佛,这很善良,什么事都往好的一个方面去想,是一个很有善根的出家人,一个行脚僧。听说沉默大师很不可思议,他就向他问了,说:大师、大师,如何是佛?什么是佛啊?因为一下子啊,他从来没回答过,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因此就~(师父貌似寻人样)嗯!东边的徒弟也不在,西边的徒弟,还是不在,嗯!找徒弟、侍者替他回答,看看,没人!看看,也没人!那位行脚僧看了,显然非常地满意,他自己的体会,他的头,沉默大师的头左边、右边的摇摆,他心很好,很满意他的答案。

接着又问,如何是法?佛问完了,行脚僧就问这个沉默大师:哪什么是法咧?糟糕!对于这个问题,因为他没回答过,自己也不会,因此啊,东边看完了,西边也看完了,不好意思重复,因此就看天花板,也看看地板,我们的教授,称为「三板」教授,我们读大学的时候,碰到那个很差的教授,「三板」教授就是没有真实的东西:一、看天花板:二、看地板:三、就是转过去看黑板,叫做「三板」教授。那么东边看,没徒弟;西边看,没……如何是佛?东边看没徒、西边看没徒弟,沉默大师也没回答。什么是法?不好意思,东边看完了、西边看完了,只好看天花板,再接下来就看地板,好像向天堂求助一样。

后来啊,行脚僧就问:如何是僧?到这个时候,这位沉默大师,糟糕了!东边看完了,西边也看完了,天花板也看完了,地板还是看完了,不晓得~两个眼睛不晓得往哪儿摆,只好闭上眼睛,因为不晓得怎么回答,那么再也没有什么花招可耍了。

最后啊,这个僧人再问:如何是福?什么是福慧双修那个「福」?什么是福?这位沉默大师啊,糟了一个糕!东边看没人,西边看没徒弟,天花板、地板统统看完,眼睛也闭上来啊,还一直逼问,是不是?如何是福呢?这个沉默大师在无可奈何,只好说,啊!举双手投降啊!没办法回答,投降。哎呀!那个行脚僧看了以后,非常满意!非常满意!因此,对这次参访有所理解跟体悟,特满意!于是,他就辞别了这位大师,行脚僧就拜别了这个沉默大师,再度踏上参学的旅程。

在路上,碰到这位大师的两位侍者,赞叹道:你师父沉默大师,不得了啊!绝口赞叹啊!赞叹不绝于口啊!赞叹他的师父:你上人了不起!这个沉默大师有一套,了不起!他是一个悟道的高人。他就对他们解释说,我问他:如何是佛?他立刻东看看、西看看,表示你师父了解佛!表示什么?众生都是这样,这个是行脚僧自己解读,众生就是到处求佛,东看看、西看看,都是这样求佛!不知道:佛不在东方,也不在西方,嗯!你上人很了不起!其实他是在找侍者,找不到人啊,他替他解释得很好:众生总是到处找佛,东找找、西找找,还是找不到。

接着我问他:什么是法?你的师父的回答更妙!他就俯仰作答,抬头、低头作答,如何是法?你师父了不起!意思就是:是法平等,无有高下!真糟糕!他实在受不了他逼问,所以看天花板啊、看地板啊,他的体悟说:你上人了不起!什么是法?是法平等,无有高也无有下!了不起!无有净与不净,性相不二!不得了!

那他再答复:如何是僧?什么是僧啊?喔!沉默大师把眼睛闭起来,嗯!一语不发!是因为被逼到没办法了,东西、南北、上下都看完了,只好闭上眼睛啦。这个行脚僧说:嗯!你师父了不起!我问他:什么是僧?他就把眼睛闭起来呀!这个行脚僧就替他作了一个偈颂,就说呀,古德说了:闭目云山深处卧,始知其人是高僧。闭目,这个眼睛闭上来,云山,就是森林里面有云气,一朵朵的云,深处卧,始知其人是高僧啊!

最后我问他:如何是福?什么是福呢?呀呀!你的师父了不起!他的回答更妙!你看,他伸起双手,伸开这个助人的双手,他这个双手一打开,他要用那个法,布施给众生,救度无量无量的众生,这个就是真正的福。其实是投降。他真是一位大悟的禅师喔!大悟的禅师喔!他的禅的意境,实在太高了!

好,这两个侍者回到庙中,遭到了他上人一顿的呵叱、责怪他,这沉默大师,大声地责怪那两个徒弟:你们两个到底跑去哪儿呀?刚才我差一点被这个行脚僧问死了、问倒了,是不是?你们到底跑去哪儿啊?都没有人替我回答。

现在这个故事,含义是什么?意思就是:心中有善念的人、心中有佛意的人、有禅的意境的人,想要求法解脱,他的心是正面的能量,他看到什么相,都有正面的解读。这个故事在告诉我们:行脚僧,他存着是一颗至诚恳切的心、存着是一颗求正法的心,求悟道的心,所以他时时刻刻,都把这个世间所有遇到的,往正面的角度去解读。所以他心很正,他的心很善良,所以,他的解读都是正面的。心有智慧的人,一切,统统是正法。所以,人的心,如果一心是正面的能量、是善良的能量、是般若智慧的能量,有这些正面的能量,看什么事情都是好的,都是好的。但是世间人不一样喔!世间可不一样,大部分都是负面的。

有一次呢,有一个信徒,来到了文殊讲堂,有供养,我对他非常地客气,也接受他的供养、也赞叹他,但是因为他不晓得我是近视跟散光啊!近视、散光。我要戴眼镜才知道那个人长什么样子?结果,有一天,在路边走过去,他跟我打招呼,我没戴眼镜,也不晓得他在跟谁打招呼,要是跟别人打招呼,我们自作多情,人家说:嗨!我们也莫名其妙,我们还是个法师咧!对不对?这个女孩子在跟你:嗨!你在路边这样,你也不能:嗨!不觉得很奇怪吗?我们是个很矜持的人,我不是一个随便的人,但是我随便起来,还是人。后来啊,这个人误会师父了,到处放风声说:这个慧律法师很糟糕,我那一天才供养他,才隔几天,他就忘记了,我跟他打招呼啊,他都不回应。其实不是不回应,因为看不清楚,我又近视、又散光,所以,这个有一点麻烦!大部分的众生的心啊,在不是很了解的时候,会误会别人。

有一次,有一个比丘,我们去东部,去东部,到一个寺庙要挂单,这个挂单的时候,我这个门要关的时候,突然之间,关下去的时候,砰!很大声!这个门被吸进去,砰!很大声!这个比丘啊,三天三夜都不跟我讲话,关这个门啊,关那么大声,他在旁边,他以为我在生气,他以为我在瞧不起他,但是,我对「禅」有点儿兴趣,因为这个直接解释,也不好解释。有一天啊,我就叫他来:喂喂!我们又走到那个门,我就说:哎呀!法师、法师,这个门,帮我关一下,他这一去关,砰!又被吸进去了,是一道风,那个门啊,风,经过的地方是风很大,风很大,喔!他说:慧律法师,我对不起您!我这三天三夜都没有跟你讲话,真的误会你了,都是这一阵风。比丘跟我讲:无明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我就跟他讲:没事儿,没事儿!我那一天关起门来,就是因为一阵风吸进去,我没有对你不敬的意思,这个门啊,我关门,唰!风太大了,吸进去。

我告诉你:人啊,一辈子很多的事情都被误会,都被误会。所以,全世界最笨的人,就是自己编织那个恨。恨别人,这个生意一定是赔偿的!这个生意失败,最大的失败,就是恨!恨别人,痛苦的就是自己啊! 

有一个人啊,有一个女孩子,嫉妒心很强,非常强!结果她那个女同事,有了身份、有了地位,以前大家都是好朋友,可是她那个女同事爬升得很快,她非常地嫉妒!后来,在语言当中一直挑剔,一直挑剔,她现在变成上司,她的顶头上司了,她很不舒服,结果就是,她只要一点小动作,都是负面的解读,只要在开会,统统是负面的解读,这个女孩子,这个姑娘,不但不会自我检讨,开始恨,现在算是她的顶头上司,恨、恨、恨……她就一直恨、一直恨……三年了,恨三年,后来,她恨到实在受不了了!跟她的~以前是老朋友,可是现在是她的顶头上司啊,气到不行!为了一件小事,大家摊开来讲,她说:我恨你三年,你知不知道啊?她说:你恨我三年,我不知道!对不起,我真的都不知道!(师父学存恨三年者双拳紧握举至双肩抖动的样子。)恨了对方三年,竟然不知道!很痛苦,一直很痛苦,痛苦了三年,结果,人家统统不知道!是不是?恨,是赔本的生意,是纠结,是绳子。

诸位啊!恨别人,苦的是自己啊!

所以,我这一辈子,也从来不会去恨一个人,一个对不起我的人。常常伤害我们,或者是毁谤我们,我就会这样观想:我们没有缘,目前没有因缘,保持一个距离,以作未来得度的因缘,他也是未来佛,只是被蒙蔽了,我比较幸运,我不会恨人,我懂得享受生命,他比较不会过日子,老是梗在那个观念里面、卡死在那个恨意里面。恨,就是一块大石头,压得你死死的!千万要赶快把那个大石头拿掉!听经闻法,这个可要真实的受益。所以,在座诸位啊,我们这里三、四千人,所有的法师、护法居士,哪一个人得罪你、哪一个人伤害你、你恨过哪一个人,如果到现在有这个的心态,当你明天睡醒的时候,麻烦你归零!统统归零!重新整理一下思绪,恨,不能成佛的呀!不要说成佛了,要过好日子,对不对?都很难啊!所以恨是愚痴的行为、是不智之举,只有苦了自己,得不到任何的好处!恨,是赔本的生意呀!这绝对是不好的!所以,今天你来听经闻法,碰到了佛陀、碰到了这些禅师、碰到了师父、这个法来相劝,记得,从现在起,你一定要做一个自在的人,心中不要被恨压垮,慢慢地,你就体会到佛的那一颗安祥的心。听经闻法,否则,你坐在这里,这么辛苦,对不对?从第一天早上、下午、晚上,第二天早上、下午、晚上,何苦来哉?还让你们吃便当,你不晓得,我看你们吃便当,我很过意不去,我在里面掉了多少眼泪喔!真是过意不去喔,对不起啊!让你们吃便当,委屈你们了。那么你们吃便当,不过没有关系!吃便当的代价,就是法喜充满啊! 

接下来,另外一个故事,大家都知道这个二十四孝里面,有一个叫做黄香,这个黄香打虎,这个黄香小朋友,小时候不乖,也不睡觉,他的妈妈就跟他讲:啊!这个老虎来了!老虎来了!小朋友很好骗嘛!他就赶快盖着被子睡觉,因为他不睡觉,她妈妈就:老虎来了,赶快睡觉!他盖着被子,反正眼睛没看到就好,因为他很怕老虎。

有一天,他跟他爸爸到山上去砍柴。以前啊,不是像我们现在,什么瓦斯、电磁炉啊,灯一开,能量就来,以前没有这样子的,都要烧这个柴,以柴当火。现在比较偏远的地区,交通不便的,有某些乡村,还是用木柴,树木的枝枝叶叶在点火煮饭的。有一天,他爸爸带着他去山上去砍柴,拿一些柴回来烧、煮饭、烧热水。咦!这突然跑出一只老虎,这个老虎刚好咬住他的爸爸,这个老虎的力量非常地大,咬着他的爸爸,那个时候,才八岁啊!这个黄香才八岁,突然,这个爸爸被叼走了,这个小男孩,这个小孩子,就拿起斧头来,就朝着(老虎的)屁股上面砍了,砍了这个家伙,这个老虎,一下子屁股被斧头砍了,吓一跳啊!这嘴巴就松了,他爸爸就掉下来,那老虎就跑了。

现在,就问问题了;为什么一个这么怕老虎的小朋友突然会攻击老虎?这谁也没有料到!这老虎也没想到,咬着他爸爸,这个黄香,这个小朋友,从老虎屁股啊,一斧头砍下去!这个时候,他爸爸也解救了,跟他爸爸一起回到村子里面,有人问他:你平常很怕老虎啊!一听说这个老虎,你就不敢哭了,为什么敢去砍这只老虎啊?他说:我爱我爸爸,我不能失去这个爸爸,这爸爸给老虎叼走了,我就没爸爸了。那个时候,哪来的勇气啊,不管一切,砍了!哦!这个例子,八岁,就能救他的爸爸于虎口。意思就是说:人类的潜能,是不可思议的!只是我们太慵懒了,不愿意把我们的勇气拿出来。我们今天想成佛,一定可以打败你心中那一头无明的老虎!只要你发大菩提心,那一头无明的老虎,很快就被你打败!

这个故事也满有启发性的,我们为了正法,我们应当发大菩提心,是不是?发大菩提心,没有分男女的啊,毛主席讲的:女人也可以撑起半边天。是不是?发菩提心,不分男女的。

接下来,另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

印度,加尔各答附近有一座很高、很高的塔,是用大理石砌成的,距离今天,大概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这不是纪念国王、不是纪念大臣,是纪念什么呢?是纪念一条狗,而修建了这个纪念馆,嘎?那么一座高的塔,用最好的建材——大理石,三千多年来,都矗立在那个地方,还是纪念一条狗喔!这个匪夷所思,我们赶快来看下去,这一段精彩的故事。

三千多年前,这一座塔是谁修建的呢?是一对王公贵族夫妻所建的,这个先生是王子,这个太太呢,是公主,他们养了一条忠心的狗,忠心耿耿那个「忠心」的狗。有一天,这个夫妻出去打猎了,就叫这一条狗:狗狗啊!好好地看小孩子。小孩子才三、四岁啊,夫妻上山打猎,他很放心,因为这一条狗很忠诚啊!就上山打猎。这打猎回来,一看,小孩不见了。到处找、找、找……咦!看到这一条家里这么忠诚的狗,嘴上啊,沾满了血,这对夫妻大怒,心里这么想:大概是狗儿肚子饿了,把我的儿子吃掉了。哎呀!糟了一个糕!我们回来太晚了,慢了一步,儿子一定在狗的肚子里边了,一定把儿子当作点心吃掉了。在这个盛怒之下,因此就对这条狗棍棒齐发,刀子砍、棍棒打,那一条狗在临死之前,还趴在地上,因为它知道他是主人嘛,可是狗也不会表达,趴在地上流眼泪!流眼泪。这狗表示欢迎的时候,都会摇这个尾巴,当它快要死的时候,狗掉眼泪啊,尾巴,这个尾巴还一直摇着、摇着、摇着……表示:忠诚于主人。是,这个主人打啊、刀子砍,狗被杀死了。狗被杀死以后,糟糕!突然之间发现这个小孩子从床底下钻出来,没死!这个三、四岁的小孩已经会讲话了,三岁的小孩子看了爸爸、妈妈,就冲过来抱着,爸爸、妈妈,蛇~蛇~蛇,大~大~大蛇,我害怕、害怕……。小孩子三、四岁已经能表达了,他爸爸、妈妈说:蛇?蛇在哪里啊?小孩子说:在后院啊!在花园的后院啊!被狗咬死了,狗狗把它咬死了。喔!这个夫妻跑到后院去看,原来那个狗嘴上血,是大蟒蛇的血,大蟒蛇的血。

诸位,大蟒蛇,缅甸的蟒蛇,全世界有两种蟒蛇是最大的,叫做南美的森蚺rán,好大、好大!最大要二十几个人去抱,二十几个人去抱喔!那种牛只啊、羊只啊,碰到它,一下子就~因为它的牙齿没毒,可是卷起来的力量非常大,像大的绳子捆死对方。这大蟒蛇的血,在狗的嘴吧上面,是大蟒蛇的血,小孩子不见了,是躲在床铺底下。哎呀!这个王子跟公主这对夫妻,竟然杀死了救命的恩人啊!这一条狗啊!内心里面那种痛苦、懊丧,那一种伤心啊、愧疚,没办法用语言来形容,竟然恩将仇报!狗救了他的儿子,竟然把这只救了他儿子的狗,活活地打死。他们的痛苦、悲伤,无以言喻啊!每天以泪洗面。后来,跟他老婆商讨:我们啊,日子过得不错,钱有一些,这一条狗,我们恩将仇报,我们到现在一直内心很痛苦,内心很自责!为什么这么冲动?于是,就建了一座很高、很高的纪念塔,来纪念这一条狗,而且请了很多的高僧来念经,但是最大的悲哀,就是生命已经不可挽回了!那一只忠诚的狗,已经不可挽回了!

好,现在讲到这个,就这个故事稍微讨论一下,它的重大的含义是什么?重大的含义就是说:记得!愤怒之下,千万不要做出错误的选择!这个很重要的!在你极端盛怒的时候,你需要的是时间、还有冷静。否则,在极端愤怒的时候,你会做出这一辈子难以弥补的错误,愧对你的良心,这对夫妻,就是这样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记往:在没有把一件事情弄清楚的时候,务必要冷静。你现在的观念,是在极端愤怒之下所形成的,那不一定是对!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什么事情一定要把来龙去脉弄清楚,要生气,再来生气,还不迟。修行啊,那就更可怕的!如果……这个还是杀这条狗,如果你碰上了邪见的人,那不是像这对夫妻后悔一辈子,还做一个塔喔!你碰到邪知、邪见,那不是后悔一辈子喔!是生生世世断了你的法身慧命喔!

所以,禅宗有一句话,有个禅师讲的,说:如果没有碰到相应的人,根器不够的,千万不要说圆顿的大法,千万不要说最上乘论,千万不要说!但问题来了:那我们素味平生,我们也没有住在同一个庙,我如何去观察你的根器适不适合听最上乘论?在禅师里面讲:这些根器不够的人,是恨不得一棒打死禅师喔!因为他的智慧不够、小根器、小利,他没有办法听到大法,所以弘传最上乘法,要看人!可是我们没有时间啊!对不对?我们哪有时间来相处?我慢慢地去认识你,说:你的根器适不适合来修这个最上乘的圆顿大教?弘扬如来的这个圆顿大法、最上乘论,我们没有时间。那没有时间,那就用这样子的方式啊!

所以,在座,今天啊!如果你能够听得法喜充满,你是个大根器的!堪负荷如来的家业!如果你听了以后,一半听得懂,一半听不懂,恭喜你!你有善根!一半听不懂,还这么地忍耐,忍到现在,还没对我发脾气,我感谢你!谢谢你来捧场,我感谢你。那个如果说:师父、师父,你这两天来,我真的完全听不懂!那我也恭喜你,因为啊,你吃了我的便当,就是跟我结了菜缘,作为未来得度的因缘。咦!便当吃了,总不能不算数啊!是不是啊?你也吃了这个便当,结了一个法缘,那不错!不错!我也赞叹你!如果你听了两天,起嗔恨心,我也谢谢你,因为你没有拿刀子砍我,我很感谢你!也很感谢你!

好,接下来,讲七圣财。

七圣财,在座诸位啊!世间人囤积财产,在座诸位,出世间要不要囤积财产?要!可是这个「财」,此财非彼财。这个「财」,叫做「七圣财」,或者是叫做「七法财」,或者「七圣财」——七种圣人的财产,又叫做七德财,七种很有德行的财产,通常我们都命名为七圣财,这个出自《报恩经》。

世间人囤积财产,面对这个现实的生活;我们修行人也要囤积财产啊!囤积哪七种财产?哪七种财产是出世间的财产?这个要好好地听!囤积的七种财产,就是修无量的福、无量的慧。

一、叫做信心的财产,就是发坚固不退的心,对佛敬重,敬佛、敬法、敬僧。我这一辈子听到了如来的正法,誓死不退,我坚固我的信念,到死,绝对不皈依外道,到死亡,我绝对对佛有信心。你第一个财产已经拥有了!信心的财产,对佛陀深具信心的财产,这个财产是可以让你成佛的!世间的财产可以让你买楼、买土地、买车……这里不一样,七圣财能让你成佛!能让你成佛的财产,第一种财产,叫做信心的财产,出自《报恩经》。

第二种财产,叫做戒财,持戒清净,就是一种成佛的财产,叫做戒财。戒,简单讲:就是守住因果啊!守佛的戒律,就是守佛所讲的因果。就是对因果负责。所以,持佛净戒是一种财产,囤积起来,可以成佛。

第三种财产,叫做惭愧财。诸位,在《华严经》有一句话,讲得真是好!有惭有愧,即是菩提!意思就是:有惭愧心的人,知耻近乎勇!有惭愧心的人,有惭愧心的修行人,就是一种菩提,有惭有愧,即菩提。诸位,惭跟愧,有点不同,惭,是对自己;愧,是愧对别人。我们常常讲,成语讲:自惭形秽!愧对他人!有惭愧心的人,他的心,说:防非止恶!他绝对不会做昧良心的事情,他绝对不会去做愧对别人的事情,在座诸位啊!世界上,什么是最痛苦的?就是良心的苛责,良心的苛责。惭愧心,是一个有良心的人在用的;没有惭愧心的人,就跟畜牲没什么两样。人,之所以有别于畜牲,是因为人有惭愧心,畜牲不一样的。人有别于畜牲,正因为我们有惭愧心。所以,对自己要严守因果,守佛的净戒,不可以做愧对自己的良心的事情。别人不知道,但是我们良心很清楚,骗得了法律,你骗不了因果。骗得了大众的眼睛,你骗不了自己的良心,因为你很清楚:这件事情,真的是我的错。纵然你把它粉饰得好像太平,透过电视、透过报章杂志、版面,你好像受到委屈,受到委屈。

台湾有一个艺人,男众的艺人,他老婆也长得很漂亮,可是这个艺人知名度很高,女孩子都对他有兴趣,结果因为有老婆,又有一点知名度,因此他就是偷偷摸摸地去外面玩女人,玩~玩~玩~若欲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半夜出去,避开这些记者,结果搂搂抱抱的时候,啪!啪!被记者拍到了。光线是有点暗,隐隐约约,看的出是,就是某某艺人,喔~这个报纸啊、电视啊,因为记者也不晓得做什么?这个是头版啊,对不对?喔!~这个是头版啊!就报出来了,结果这个男孩子死不承认,在电视面前说:你们误会我了,我不会是这种~我是好丈夫啊,你们这样子……。讲,还掉眼泪喔!还一直掉眼泪喔!一直掉眼泪!就说记者冤枉了他,因为光线有点暗。这一件事情,在他强烈地否定之下,怎么样?被压下来了。但是他内心很清楚:这是真的,那是事实。后来在电视上讲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啊。后来,经过了三个月,不耐寂寞,又去外面偷吃,又被拍到了,这一次,光线很清楚了,这下哑口无言啊!

所以说,我们做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老婆的事儿,别人就算不知道,媒体也许报得比较夸张,但是你很清楚:你有!就是有这么一件事儿。这个就是「惭」,如果你有自惭,有惭愧心的「惭」,不敢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注1.郭子仪(697年-781年),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祖籍山西太原,唐代政治家、军事家。

郭子仪早年以武举高第入仕从军,积功至九原太守,一直未受重用。安史之乱爆发后,郭子仪任朔方节度使,率军勤王,收复河北、河东,拜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公元757年,郭子仪与广平王李俶收复西京长安、东都洛阳,以功加司徒,封代国公。758年,进位中书令。759年,因承担相州兵败之责,被解除兵权,处于闲官。公元762年,太原、绛州兵变,郭子仪被封为汾阳王,出镇绛州,不久又被解除兵权。公元763年,仆固怀恩勾结吐蕃、回纥入侵,长安失陷。郭子仪被再度启用,任关内副元帅,再次收复长安。公元765年,吐蕃、回纥再度联兵内侵,郭子仪在泾阳单骑说退回纥,并击溃吐蕃,稳住关中。

公元779年,郭子仪被尊为「尚父」,进位太尉、中书令。781年,郭子仪去世,追赠太师,谥号忠武。

注2.鞑子dá zǐ:旧时汉族对北方少数民族的统称。清末特指清朝统治者。

注3.[晋]杨香(女),年十四,随父丰往田中获粟。父为虎曳去。时香手无寸铁,惟知有父,而不知有身。踊跃向前,持虎颈,虎磨牙而逝。父因得免于害。深山逢白额,努力搏腥风。父子俱无恙,脱离馋口中。——《二十四孝·扼虎救亲(扼虎救父)》

◎注:有的版本说的「黄香打虎」。台湾耕云先生《幸福的能源》记载:「大家都知道《二十四孝》里的黄香打虎。黄香小时候不乖、不睡觉,他妈妈说老虎来了,他就赶快盖着被子睡了,他是怕老虎的。有一天爸爸带着他去打柴,突然来了只老虎把他爸爸叼走了;他那时候才八岁,拿着斧头就朝着老虎屁股上砍了一家伙,老虎丢下他父亲就逃跑了。为什么?因为突然地袭击是老虎所没有料到的。黄香回到村子里,别人问他:你平常最害怕老虎,一听说老虎你就不敢哭了,为什么你敢去砍老虎呢?他说:我爱爸爸,我不能让老虎把我爸爸叼走。所以爱也是勇气。」

注4.亚马逊森蚺rán:(Eunectes murinus),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蛇,栖息于南美洲,最长可达10米以上,重达二百二十五公斤以上,粗如成年男子的躯干;但一般森蚺长度在5米左右。森蚺生性喜水,通常栖息在泥岸或者浅水中,捕食水鸟、龟、水豚、貘等,有时甚至吞吃长达2.5米的凯门鳄。

注5.九江一义犬舍身尝毒救30余人   人们为其立碑安葬并雕像铭志

2006-03-23 02:21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06年清明节前夕,在九江市贺家山陵园一座墓前,立起了一尊狗的雕像。虽然离清明节还有些时日,但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到墓前,或献上花篮,或奉上祭品,默默哀悼……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坟墓里安葬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而实际上,这里安葬的是一条义犬。

三年前,人们为它专门修建了坟墓;三年后,人们又为它雕刻了石像。这条狗到底做过什么,赢得了人们如此的尊重?

赛虎的雕像

舍身尝毒救了30余人

「如果不是赛虎以身试毒,阻止了我们吃有毒的狗肉,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回忆起三年前发生在九江市林业驾校那一幕,刘师傅还心有余悸。

2003年11月28日下午,刘师傅在菜市场买了一条已经死了的狗带回驾校,食堂的厨师炖了一锅狗肉,准备晚餐时给30多位职工改善生活。肉香四溢,把一群刚出生的小狗崽们引到了食堂。一位职工看见狗崽来了,就夹了一块肉给它们吃。忽然,狗妈妈赛虎突然冲过来,用双爪紧紧地护住地上的肉,一改往日对「儿女」们的慈祥,对着小狗崽们发出凶狠急促的吼叫,不让它们吃。一条小狗试图走近妈妈撒娇,被赛虎一掌掀出门外,其他的狗崽儿见状四散逃跑。

小狗崽们离开了,赛虎对着地上的狗肉又连叫了几声,但几十个职工丝毫没有理会,继续准备吃狗肉。见众人没有反映,赛虎显得有些急躁,来回绕圈子,对着锅里的肉继续吼叫。职工们以为赛虎想多要点肉,就又夹了几块给它,但赛虎将肉拢在爪子下后,还是不吃,仍一个劲地吠。于是,大家就懒得理它了。

赛虎见食堂里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都聚在锅边等着吃肉,开始对着锅拼命狂吠,声音一阵比一阵大,一次比一次凄厉。见众人还是没有反应,赛虎猛地从地上跳起来,发出绵长而凄凉的呜咽声。听到妈妈的哀嚎,四只小狗崽儿冲了进来。赛虎用湿润的鼻子挨个儿亲吻着每只狗崽儿,伸出粉红的长舌舔净最小一只幼犬身上的污垢,然后泪水长流。但紧接着,赛虎就冲到最前面的人群里,用头撞击人们的大腿,可人们还是不能领会它的意思。

突然,赛虎坐在地上,一边流眼泪,一边凄惨哀叫。长嚎一声后,赛虎将地上的三块狗肉吃掉了……不到十分钟,赛虎就在地上痛苦地翻滚、抽搐,然后七窍流血,含泪毙命。

见此情景,几十名等待吃狗肉的职工都惊呆了!锅内狗肉竟然有毒!

事后,经卫生防疫部门化验,食堂所炖狗肉竟含有「毒鼠强」,含量足以杀死一头壮牛。因为赛虎,30多人的生命才得以获救。

「我以前常听义犬救人的故事,以为那不过是传说,但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三年过去了,刘师傅依旧万分感慨:「死狗是我买来的,如果出了事,我是怎么也脱不了干系的啊,是赛虎救了大家。」

陵园立碑移葬义犬

赛虎死后,其主人付文启夫妇很悲痛,他们含泪把赛虎葬于自家的菜园里。九江市贺家山陵园总经理张宁抗听说赛虎舍己救人的壮举后非常感动,他找到付文启夫妇,表示想把赛虎移葬到贺家山陵园去。

付文启夫妇很惊讶:「你这么抬举我们家赛虎,我们很感激你。但陵园是葬人的地方,怎么能葬狗呢?」张宁抗却认为:「天地万物,终归一死,能留下的只有精神,难道赛虎舍己救人的精神不足以令我们所有的人钦佩吗?」

随后,张宁抗斥资一万余元,专门请人为赛虎选墓址、做棺材、刻碑文。2003年12月10日,张宁抗请了四个工人,开着两辆汽车去为赛虎移葬。

一百多人冒雨送葬

「那天,有一百多人冒雨自发为赛虎送行,一些被救的人甚至泪流满面,几十挂鞭炮一齐鸣放,那场面真是动人啊!」回忆起赛虎的葬礼,刘师傅的声音又有些哽咽了。

张宁抗亲自为赛虎撰写了碑文:「赛虎,三岁余,雌性狼狗,育有十三子。2003年11月28日,林业汽修厂晚餐炖一大锅肉,赛虎一反常态,对锅狂吠。众人遂掷肉于地,赛虎不食,依旧哀嚎不已。众人不解,准备进餐。赛虎回望主人,悲鸣数声,吞下地上之肉,随即七窍流血中毒身亡。此刻,人们终于明白,义犬赛虎以死警示肉中有毒,挽救了三十余人性命……今葬贺家山,立碑铭志以警世人!」

2006年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为了让前来扫墓的人一睹赛虎昔日的风采,陵园特意为它雕刻了石像,安放在墓前。

注6.七圣财:又作七财、七德财、七法财。谓成就佛道之七种圣法。即信、戒、惭、愧、闻、施、慧等七者。以其所持之法能资助成佛,故称为财。(一)信财,信受正法。(二)戒财,持戒律。(三)财惭,自惭而不造诸恶。(四)愧财,于不善法心生羞愧。(五)闻财,能闻正教。(六)施财,舍离一切无染著。(七)定慧财,摄心不散,照了诸法。〔长阿含卷九之十上经、大宝积经卷四十二、般泥洹经卷上、维摩经卷中佛道品〕——《佛光大辞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