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快乐香甜的除夕年夜饭

(2018-02-17 22:57:47) 下一个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的除夕,又是一年幸福的忙碌。记得三年前,我有个美国同事看我春节还去上班,不解地问:“这不是你们最隆重的一天吗?为什么不请假呢?”真是一语道醒梦中人。从那时候起,我和老公每年除夕这天就都会请假。上午好好地看看春晚,拜拜年。下午开始忙碌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餐:除夕年夜饭。

先看看今年的总菜单吧。和以往一样,过大年嘛,所以每道菜都起了一个吉祥的菜名。

主食点心篇:
1. 喜鹊报春(枣花馍馍)
这道面点是我,老公,还有大女儿一起完成的。老公老家山东莱州。那里的花馍馍,又名圣虫(生虫)非常有名。去年的花馍馍,是我们和当时九岁的大女儿蜜蜜一起制作的。今年蜜蜜十岁了,又和我们一起制作了这个枣花馍馍。面制的蜡梅,还有喜鹊,都是蜜蜜一个人参考网上图片制作的。一年又一年的花馍馍,一年又一年的亲子时光,孩子就这样慢慢地长大了。
 
 
 
2. 双锦迎春(锦鲤年糕)
我第一次做锦鲤年糕,效果还是挺满意的。惊艳的不仅是视觉,味道也非常好。连我家不到两岁的小宝宝都特别爱吃。
 
 
3. 花团锦簇(花式豆沙包)
喜气洋洋的感觉有木有?
 
4. 吉犬贺春(花式馒头)
 
主菜篇:
1. 蒸蒸日上(甜烧白)
这是我第一次试做四川名菜甜烧白。一直好奇,这五花肉夹沙是什么样的体验?感谢来自重庆的好朋友,面授机宜。其实制作过程和传统扣肉有些类似。经过:1. 刷酱色;2&3, 炸肉皮;4&5:浸肉皮; 6,7 & 8:切连刀片夹沙(豆沙和黑芝麻沙);9:装碗长时间蒸制. 
 
只想说,长时间的制作,入嘴的那一瞬间,觉得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2.  春暖花开(清蒸鱼糕)
这是我家的传家菜,每年年夜饭餐桌上必做的。鱼糕是提前一天做好的, 具体做法参见我的博客文章:
 

3.  大吉大利(胡椒猪肚鸡)
也是我第一次学做,猪肚包鸡炖汤,鸡肉滑嫩,猪肚软烂。汤非常鲜美。虽是功夫菜,却也不难做。就是清洗猪肚费些功夫。这道菜以后一定多做给家人们吃。先看看过程图:

成品是这样的:

4. 红红火火(沸腾虾)

5. 年华锦素(香菇菜心)

6. 年年有余(糖醋鲈鱼)

7. 团团圆圆(红烧狮子头)
200多克一个的巨大狮子头,古法纯手工制作。肥瘦肉分开切丁,炸至定型。长时间小火慢炖,滋味曼妙之极。我家老大完全没有hold住,一个人吃了整整一个大狮子头。
过程如下:

成品

8. 十全十美(盆菜荟萃)
每年的年夜饭保留项目。鱼糕,蛋饺,豆腐皮肉卷,鹌鹑蛋。。。盆菜,年菜,满满的年味啊。蛋饺是提前一天做的。
十全十美的年菜杂烩,吃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再来一个全部菜品的照片吧。

从“蜜蜜乐乐”到“蜜乐来”,我们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忙碌。每年的大年三十,不论多忙,我们都尽量给孩子们留下年夜饭的仪式感。这是我们和自己家人共享的舌尖上的回忆。正如一句歌词中唱的,“把快乐做成年夜饭, 才格外的香甜”。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幸福如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新春快乐!昨天还刚做了你的经典双色烤年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年味十足,仪式感隆重。赞赞赞!祝新春快乐,狗年吉祥!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祝全家新春快乐,大吉大利!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哇,大女儿厉害了!
好喜庆的菜肴!新年快乐!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要向你多学习请教。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超赞啊,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