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除夕年夜饭:幸福的忙碌

(2017-01-28 19:29:00) 下一个

从两年前开始,我会在除夕这天请假不上班。上午看春节联欢晚会,中午开始忙忙碌碌地准备年夜饭。对我而言,年夜饭一直都是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餐。年年岁岁的除夕,都希望留下关于年夜饭的美好回忆。2016年,我们家喜迎家庭新成员。今年的除夕,爷爷奶奶也和我们在一起过年。感恩家人们的陪伴,祝大家新春快乐。

先上主食点心篇吧。过年,每道菜都起了一个吉祥的菜名。

1.  繁花似锦:花馍馍

老公来自山东莱州。那里的花馍馍,圣虫(生虫)非常有名。我们没有那样的手艺,就做了个简化版本。花馍馍,是我们和九岁的大女儿蜜蜜一起制作的。我是打下手的。馍馍主要是老公做的。花的部分是蜜蜜参考网上图案自己完成的。亲子时光,喜庆的花馍馍,祝新的一年繁花似锦。

看看蜜蜜的制作花的过程

蒸好以后的馍馍是不是很漂亮?

2.  更岁交子:团圆饺子

这是我们家爷爷奶奶的手艺。正宗山东手工水饺。

3.  步步高升:黄米枣糕

爷爷奶奶今年和我们一起过年。我第一次试做北方的年糕,很喜欢枣的香味。

4.  甜甜蜜蜜:心太软 & 桂花浇汁八宝饭 

再接着上主菜篇吧

5.  大吉大利:荷香富贵鸡

荷香富贵鸡,实际上是山寨常熟叫化鸡。过年图吉利,改称富贵鸡。我有荷叶,有鸡,可惜没有酒坛泥,用的是混有少量白酒的面团。我妈妈是常熟人,我也算半个常熟人吧。自家山寨版,我已经满意了。

我的做法

1. 准备走地鸡(三黄鸡)一只,先用料酒给鸡全身擦一遍

2. 用盐和五香粉将鸡里里外外涂抹均匀,然后加入姜葱蒜,洋葱、生抽,将鸡腌制4小时以上。

3. 准备好鸡肚子馅料。我用的蒸熟的糯米,加上香菇,火腿,红葱头,生抽,盐,糖一起炒。这样蒸好后鸡肚子的糯米饭特别好吃。也可以用鲜板栗仁放在鸡肚子里。

4. 晾凉的馅料塞入鸡肚子中,将两只鸡爪膝盖的软骨处剪开一半,将鸡爪塞入鸡肚子中,用牙签将鸡肚子封好

5. 将鸡皮均匀的抹上一层猪油

6. 将干荷叶用开水(热水)泡上一会儿至泡软

7. 用荷叶一张将鸡包起来, 用绳捆好起来。

8. 用冷水和白酒一起和面。将面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面团上撒少许的面粉擀成大饼状,要差不多可以包裹荷叶鸡的大小。

9. 放上荷叶包鸡用面皮包裹起来。放在staub锅里进烤箱。325F烤了3个小时。

10. 打开荷叶包,香气四溢

过大年嘛,就在面团上写了个福字。这是进烤箱前的样子

这是刚出烤箱的样子

敲开面团,看看荷叶包

成品是这样的,很香啊

6.  蒸蒸日上:清蒸鱼糕

鱼糕做法见我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2/28659.html

提前做好的鱼糕。这是刚刚蒸好的鱼糕

7.  二龙腾飞:避风塘龙虾

参考食谱

田园时光美食: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534/201612/1624080.html

8.  春暖花开:豆羹虾面

绿色的部分是打碎的毛豆泥,虾胶挤成长条形状。清淡的美味

9.  年年有余:茄汁糖醋鱼

10.  红红火火:红油水晶牛肉

做法如下:

1.  红卤牛腱肉。将卤好放凉的牛腱子肉切小条或者块。

2.  做水晶猪皮冻。 做法参考我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4/5943.html

3. 猪皮冻汤汁小火加热到融化,再加入适量吉利丁粉搅拌均匀融化。吉利丁粉不加或者太少皮冻成型后容易破碎。但不要加太多,否则口感不够细腻。热汤汁过滤,根据咸淡适量调味。

4. 找一个容器(长方形最好),将步骤一的牛肉块放在容器底部,浇入步骤3里的皮汤液。冷却后即成水晶牛肉。

5. 水晶牛肉切片,浇上调味汁,红油即可。我的红油是自己做的。

这个我家爷爷奶奶超喜欢啊,漂亮又好吃

11.  十全十美:全家福

里面内容很多,鱼糕,蛋饺,百叶包。。。

这是提前做好的蛋饺

12.  牛气冲天:酱牛肉

菜品合照

特别喜欢我家小猴子看花馍馍的照片,也祝福大家阖家欢乐,幸福像花儿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布' 的评论 : 您是真正的高手,谢谢你的烘焙系列,我一直是忠实的读者
紫色布 回复 悄悄话 蜜乐乐真是一个全能的大厨!厉害????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来访,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太蜜蜜乐乐年味了,祝鸡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