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宴:请美国邻居品中国味道

(2017-01-20 22:48:25) 下一个

一年前,我们搬到了所居住城市的另一个学区。新小区里有一对美国邻居夫妇,特别nice。几次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做客。这家的女主人也喜欢琢磨学习烹饪。她想和我们学习中国传统食品。适逢中国农历新年临近,我们就邀请他们来做客。这次学习的主题是最传统的中国过年食品:饺子。

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来自山东,老人家包饺子的手艺那是没得说。我就把这个任务交给爷爷奶奶了,让他们从面粉开始教起,活面,擀剂子,做饺子皮。教美国朋友做正宗山东手工饺子,大白菜猪肉馅的。表扬一下我家老大,九岁的蜜蜜,真的是很称职的小翻译。熟练地把爷爷奶奶的山东话翻成英文,又把美国朋友的英文翻成中文给爷爷奶奶。看着孩子在两种语言中切换自如,感叹这么多年中文学习所付出的努力真的没有白费。

这次家宴,只有两位客人。在主菜的选择上,我曾有过犹豫。请美国朋友吃什么好呢? 迎合他们习惯的口味,还是请他们品地道中国味道呢。考虑到这对夫妇喜欢旅游,喜欢品尝各地美食,也喜欢研究烹饪。我最终还是决定请他们尝尝中国味道。这次准备的菜品在中国东西南北中各大区域里各选了代表菜,让客人们感受一下中国饮食文化的多样性。

先看看主食吧。本次家宴的主题,白菜猪肉饺子。经典的年味!

看看学习的过程和学习成果吧。看看他们学得多认真!

美国客人包的饺子有模有样啊!

再看看主菜吧

1. (东)枣香东坡肉

我这次做的其实和传统有变化。用了不带皮的五花肉,虽然少了些原始韵味,但考虑到没有猪皮的五花肉更被美国朋友所接受。在蒸制时,加入了蜜枣,故名枣香东坡肉。

美国客人开始看到这么块肥肉,不太感兴趣。当听我介绍说这道菜需要三个小时的烹饪时间时,他们还是怀着好奇心尝试了。结果,客人们非常喜欢。告诉我说,这是”meat melt in your mouth”.

2. (东)熏鱼(yellow perch)

这是个冒险的尝试,当然事先告诉他们是带骨头的鱼。鱼炸酥了,浸入透了汁水。美国朋友尝了,说是”fish has a delicious sweet taste”. 他夫人本身不爱吃鱼,没有尝。

3. (东)西湖牛肉羹

豆腐+牛肉的组合(一)。我这次蛋白打得卖相不好。还好味道并没有多少影响,每个人都把汤喝了精光。

4. (西)麻婆豆腐

豆腐+牛肉的组合(二)。经典川菜,麻味突出。美国客人们都接受,很喜欢吃。味道上,客人们品到了“numbing” & “spicy”。

5. (西)红油金针菇

金针菇也是他们不太经常吃的蘑菇。配以红油的辣,非常提味。客人们说,他们喜欢“spicy food”

6. (南)白灼甜虾

粤菜经典,我用的是阿拉斯加甜虾。清淡,突出原汁原味。配以简单蘸水,美味。这道菜,没有疑问,中外食客的接受度都不错。

7. (北)黄瓜拌海蜇

这道菜清爽美味。但是,美国朋友好像对海蜇的接受度非常低。

8. (北)香酥羊排

非常美味的羊排做法,先卤再炸,外酥里嫩。客人们说,“tasty“ & ”has a taste of wild”。

9. (中)珍珠藕圆子

这道菜是我的家乡菜。湖北产藕,珍珠藕圆子从小吃到大。美国客人很买账啊,连吃了好几个。

家宴甜品最后定为:

1.    中式甜品,桂花酒酿黑芝麻汤圆。请美国朋友吃汤圆,也是有些犹豫的。一直以为美国人不爱糯米的东西。谁知道,客人们超级喜欢啊,不仅汤圆,酒酿,甚至桂花。每人一碗吃得精光。头一天,一口气包了六十个小汤圆(照片上是一部分)。酒酿也是自己家做的。

其实,汤圆入选甜品单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中国年,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借此机会,正好给美国朋友介绍南北两种经典的年味,年俗。

2.    豆乳蛋糕。虽然不是中国传统甜品,但其浓郁的东方特色还是让它入选了本次家宴的甜品。最后一道上的甜品,毫无争议地征服了大家,无论你来自东方还是西方。

所有菜品合集

客人们临走前,特别感谢了我们让他们品尝了这么多却各有特色的中国味道。我也总结了一下最受欢迎的几个菜品,分别是:东坡肉, 麻婆豆腐, 西湖牛肉羹, 香酥羊排,珍珠藕圆子。两个甜品都非常受欢迎。

后记,关于带骨头的鱼的问题,我专门问了我的美国同事们。

1. 的确,大多数美国人不会吃带骨头的鱼。主要是吃起来太麻烦,还有就是习惯问题。

2. 美国餐厅,特别是有些上档次的高档餐厅,是有全鱼菜肴的,鱼带骨头带皮带头。一般在吃的时候,会请服务生剔出鱼肉fish fillet。或者也可以自己动手,去皮,fillet鱼肉。但直接在嘴里吃带骨头的鱼,他们不习惯。

农历新春佳节临近,祝所有朋友们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Image result for 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我和你学习了很多,特别是你的经典烤年糕,一直是我家孩子们的最爱。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个个做得漂亮。祝节日开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个个做得漂亮。祝节日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