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年夜饭】 舌尖上的家乡

(2016-02-10 21:48:49) 下一个

我和老公来自南方(湖北武汉)和北方(山东莱州)。今年除夕正逢周末,和老公分别准备了几样家乡菜,让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品尝舌尖上的家乡味道。

北方面食篇(老公做的)

1. 花开富贵之胶东枣饽饽

2. 花开富贵之枣花馒头

3. 过年饺子(韭菜三鲜)

主菜篇(我做的,除了油泼牛肚丝以外,都是我或者我父母的家乡菜)

4. 蒸蒸日上(清蒸鱼糕)

湖北鱼糕是我去年参加家乡菜的作品。我们家每年年夜饭必备。鱼糕,既是我的家传菜,也会成为我们家的传家菜。我想让这道极具地方特色的美味,在我们家传承下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2/28659.html

5. 和和美美(全家福盆菜)

全家福盆菜是经典的南方年菜,各地做法都具地方特色。湖北人吃年夜饭讲究“三全”、“三糕”、“三丸”。“三全”就是全鸡、全鸭、全鱼,“三糕”就是鱼糕、肉糕、羊糕,“三丸”就是鱼丸、肉丸、藕丸,有无丸不成席、无鱼不成席、无汤不成席一说。其中的三糕三丸很多可以放在盆菜里的。

我们夫妻俩加上孩子们,做这么多也吃不下。今年我就选做了鱼糕和肉糕。肉丸鱼丸在小年夜做了,本想留些年夜饭吃,结果孩子们提前实现了光盘计划。我是用自制的武汉腊肉吊的白汤作为汤底起鲜,里面有鱼糕,黄陂肉糕,蛋饺,虾丸等等。这几样中只有虾丸是当天做的,其他几样是提前做的,否则准备太费时间了。这么费功夫的盆菜,真是一年才会这样做一次。

下面这张图是盆菜里的主要几样。

 

6. 招财进宝(莲子梅菜扣肉)

造型上学习了去年家乡菜获奖选手紫色公主作品。原文请见:

http://bbs.wenxuecity.com/jiaxiangcai/1372989.html

7. 年年有余(糖醋鲈鱼)

8. 红红火火(油泼牛肚丝)

全部合影

年夜饭,菜名都图个好彩头。我们忙碌地准备这顿菜肴,希望给孩子们留下美味的记忆。

后记:这桌年夜饭是我怀老三时做的。这篇文章两个多星期以后,我家三宝出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见到菲尔天地来访真开心!我也给你拜年了,过年好,万事如意!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庭信步2014'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祝您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atoapple1' 的评论 : 谢谢,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baoermama,祝猴年大吉,事事顺利!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您是武汉人吗?还是莱州人?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也给你拜年了。祝猴年大吉,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艺术品啊,给蜜蜜乐乐拜年,祝猴年快乐吉祥!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呀!
tomatoapple1 回复 悄悄话 赞!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一桌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啊,两眼泪汪汪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wow,太漂亮了!这年过得像在国内一样了。给你拜年!猴年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