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叙一下火箭队经理莫雷事件的前后

(2019-10-09 07:43:00) 下一个

上周五(4日),莫雷在个人推特上发了一张图,左边是个篮球,右边文字全部英文大写:"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其后很快删除。这几个字引来中国官方和民间的一致暴怒,并很快宣布一系列惩罚,包括停止对火箭队的赞助,暂停部分转播等等。

火箭队的老板费尔蒂塔(Tilman Fertitta),在10月4号当天火速发声明:“莫雷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我拥有全联盟最好的总经理,我和莫雷一切都很好,我们不参与政治,我们只是打篮球,无意冒犯任何人。我并无意介入或要求莫雷撤回言论,无论中国方面有多么生气,球团很满意莫雷的职业表现”,而且“球队有球队的立场”。

星期日(7日),莫雷在推特上写了两点声明,大致意思是1:他没有冒犯中国人的意思,丝毫没有。2:我的推文只是基于一个复杂事件发表我自己的想法,我的推文仅代表我自己,跟火箭队和NBA无关。

同时,火箭队主力球星,大胡子James Harden,在东京,替球队和莫雷道歉:"We apologize. You know, we love China. We love playing there。We love everything there about them, and we appreciate the support that they give us individually and as an organization."

同日晚上,NBA官网上出现了中英文两份声明。然而令人惊愕的是,中文的声明竟然措辞是与英文大不一样的。在英文中,NBA说:"我们意识到了莫雷的言论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这很遗憾。尽管莫雷已经明确表示,他的推特并不代表火箭或者NBA,但联盟的价值观是支持每个人的自我教育以及在重大事情上发表自己认知的观点。我们非常尊重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并希望这项运动和NBA作为一股团结的力量,继续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将人们团结在一起。"

而在中文版本中,竟然是"我们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发表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他无疑已经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莫雷现已澄清他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和NBA的立场。在NBA的价值观下,人们可对感兴趣的事情深入了解并分享自己的看法。我们极其尊重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希望体育和NBA作为一股团结的正能量,继续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将人们凝聚在一起。"

在NBA中文版中,“言论”变成了“不当言论”,“令人遗憾”变成了“极其失望”,另外,“联盟的价值观支持个人在重大事情上发表自己认知的观点”这句话则完全没有提。

并且,NBA官方的这份声明,无论是中英文,只是强调了莫雷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的观点,并没有对莫雷进行任何的处罚,更让中国人难以接受的是,声明的全篇内容,没有道歉的字样!

这显然令中方十分不满。中方要的是忏悔,道歉,还有开除莫雷。当他们意识到这很可能不会发生时,立即加大了惩罚力度,并加大了对和的口诛笔伐。官方媒体以羞辱语言痛骂。这个就不多说了。他们的样子以前都出现过多少遍了,以后还将更频繁地出现。

尽管不曾道歉(只有大胡子球星一个人说过这个词),以上几个表态却意外地激起了美国人的强烈反应,无论政要还是媒体主播,扑天盖地谴责他们出卖美国核心价值观,被金钱收买等等。周日和周一两个晚上,我看电视,无论换哪个台,只要是时事新闻,全在说这件事,全在谴责,挑侃,嘲笑NBA和大胡子球星,所用的语言那叫一个损。NBA此时真是里外不是人。美国人如此大的反应,说明此事真的刺激到了他们。这是第一次,中共的严厉的言论审查制度触及到了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媒体反复强调的拮问是:难道以后我们也要象中国老百姓那样,每说一句话之前,先要自我审查此话是否会触怒那个政权吗?!中共的严厉的言论审查,已经走出中国范围,即将涵盖全世界了吗?!他们要管住全世界人的嘴吗?"中共已经触及到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他们要强行改变我们的价值观,我们该怎么办。"此事令美国人出现危机感。

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周二(8日),NBA联盟主席Silver(萧华),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口头发表声明。"我看到了莫雷的言论引起了中国球迷的愤怒,这很令人遗憾。更令我意料不到的,是此前我发表了支持莫雷言论自由权利,支持他言论的权利,不是支持他言论的内容,中央电视台于是取消了本周晚些时候洛山机湖人队和布鲁科林网队的季前赛转播。我现在要澄清的是,对于莫雷行使其言论自由的权利,我并不感到歉意。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不幸的。但如果这是我们恪守我们的价值观的结果,我们依然认为,恪守这些价值观是十分重要的。无论作为联盟主席,还是一个美国人,我都不会到这里来告诉别人,他们应该怎样管理他们的政府。但是归根到底,我是一个美国人。美国人的核心价值观,是根植于NBA基因之中的。(there are values that are deeply rooted in the DNA of the NBA, and that includes freedom of expression for our employees.)"

此言一出,CCTV当即宣布,停播所有本赛季的转播。这意味着在中国境内看不到NBA的身影了。应该就在同一时刻,NBA官网上发表了一份最新的英文声明。"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的人们有着各种不同的政治观点,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评判谁的观点该支持,谁的该反对,不是NBA所扮演的角色。我们始终相信多元化价值观,我们也一如既往地保护我们的球员、经理、从业人员的言论和信仰的自由权,这将不会改变。"

萧华的话,引发中国各种网上出现大量讨伐言论自由权的留言:"言论自由是吧!那我说,我支持911!让英雄本拉登再炸一次!把美国人全炸死!"…"把美国白人全杀光!!"…中国出现了大量支持911恐怖袭击的呼声。我觉得他们应该到白宫门口去情愿,把他们支持恐怖袭击的呼声公开表达出来,而不是只在中国大陆的某个屋子里嗨。

今天看到的最新消息,马刺队总教练波波维奇(Gregg Popovich),力挺总裁肖华。“Pop” 是NBA史上五位赢得五次或五次以上总冠军的教练,被认为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之一,也是NBA史上胜场总数最多的教练。他公开称赞肖华捍卫言论自由,是“进步的做法”,并且是位“非常进步的领导人”。

波波维奇还提到肖华2014年处置快艇队的前老板史特林(Donald Sterling)的种族歧视事件,以及面对NBA的内部利益纠葛时的勇敢风格。

“他强烈支持信仰自由,我觉得他很棒,你拿现在和3年前(他上任前)比较,他表现出来的勇气与领导能力是高水准的。”波波维奇说,“肖华能说出这番(支持自由言论的)话是不容易的,因为这是在充满经济危机的环境下说出来的。”“但是他仍然选择了我们坚持的价值观, 他说的话让我很高兴。 相比之下,他的勇气和领导力超过其他人。”

火箭、湖人、马刺是中国篮球迷最钟爱及熟悉的3支NBA球队,而且中国球迷很喜欢波波维奇。如今他支持肖华的表态又遭到中共官媒的口诛笔伐,中共媒体正发动球迷对他进行批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123' 的评论 : 所以其实拿中国人'支持911恐怖袭击'和莫雷的'支持只有与香港站一起'的言论放一起相提并论,是有合理性的。因为实际上这二者是同一回事。即:在我自己国家的地盘,私下说我自己国家的人认同的、符合我国法律的话,但那话是冒犯了另一个国家的,该怎么处理。但这二者的区别在于,你这个'冒犯了我'的罪名,是早早就警告于天下,所有人早20年就知道你有法律严禁网上传播恐怖、杀人等言论否则是违法行为,还是你突然一拍脑门今天心情不好,你说这话就得整你;明天心情好了同样的话就能放过你的任意行为。中国可怕就可怕在这里。他事先不告诉你,什么话可说,什么话不可说,什么话是只有我能说(比如自由、民主这些词,其实是那个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24个字里的,可只有他能说,你说了就是某某独给你抓起来)。他事先不告诉你,让你自己琢磨,即耿爽的"与我做生意却不提前了解我的脾气",你琢磨出来了,赏你口饭吃,你稍微琢磨差了,那我怎么揍你制你我都是对的,合理合法的:谁叫你不合我意呢!这是最可怕的,是几乎所有与中国做生意或在中国投资的外企们,对中国的看法。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当世界老大呢,真有那一天全世界都得高呼万万岁呗!这是要把全人类拉进酱缸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
justforfun123 回复 悄悄话 说支持“911”这样的话真的没底线没人性,微信竟然不管真不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定居美东的我们对911感触很深,想到那些从大楼上跳下来的人我会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中美两方处于社会结构和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敌对立场,这点因着习的做为是一点儿遮盖也没了。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123' 的评论 : 没有啊,支持911的言论这几天就在微信里疯传啊,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很多都收到了。中国官方一点没有屏蔽。不过这个举动。。。嘿嘿,怎么说呢,你刺激美国人神经,你捅老虎鼻孔,那老虎很可能还是睡。你觉得老虎怂了,自己啪巴掌大呼大叫庆祝胜利(精神胜利),可是人家那边真没动静么?就这么静静地盯着你,盯着你的威信,最后反戈一击,以你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为其提供经费为由,连锅给你端了。多么充足的证据,你自己提供的!正好把微信顺手也给拔了,早看它不顺眼了,呵呵。
justforfun1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很公允。
其实我很理解国内的这种反应。能指望他们什么呢?这么多年的闭塞洗脑,他们已经完全不习惯对国政的任何怀疑和批评。他们自己没资源没能力去分析思考,而别人这样做却令他们觉得是羞辱了他们自己。至于那些提到“911”的言论,借用鲁迅的话吧:“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暴徒在国人里相当有市场,一点点舆论引导就能成。文革中朋友的爷爷作为中学校长被红卫兵活活打死。那些年轻人做的能全怪到当时的社会环境上吗?只要有基本人性的就做不出那种事。如今只是在墙内使用语言暴力。其实我相信,如果有涉外的论坛,政府自己就会把“911”这类话过滤掉。他们会害怕国外知道中国人原来这样想。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不管如何,莫雷最后的结果就是辞职,消失于NBA"? 呵呵。那就看吧。别用以前威胁成功的经验套用这次。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美國剝奪了他們入境美國的自由"?? 拿出证据来。假如是真的,你就是在说国内的小粉红们都是因为上了美国的黑名单,怀恨在心才咒骂美国的,不是出于爱国。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们应该到白宫门口去情愿,把他们支持恐怖袭击的呼声公开表达出来,而不是只在中国大陆的某个屋子里嗨。”你知道美國剝奪了他們入境美國的自由,爲什麽還要說假話?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假博士当大头把中国引导的越来越无赖,越来越蛮横洗金瓶2012说:我们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三不折腾你们,你们(美国,其他国家)有什么话说?
注意他的逻辑。
老实说话,这十几年中国还真是暴发了,但也只是政府暴发。国家GDP排名在世界还只是第七十几名。全世界都应该支持喘噗把喜瓶打趴。中国现政权太可怕了,白痴当家亿万人也没有办法。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给晚妆点赞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美国黑人和穆斯林的超权利是依靠哪个国家的民众或政府争取来的?坦桑尼亚?伊朗?埃塞俄比亚?阿富汗?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华为和oppo在脸书上庆祝台湾国庆,五毛粉红们应该马上抵制华为oppo!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党叫干啥就干啥!这股声音往往很壮观。

现在党允许发泄NBA,又不用承担后果。人家重点在于发泄,口不择言一时半会儿还伤不到他本人。过这村没这店了! 所以转着圈儿挨个怼。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钱本身是没有感觉的,但人们对它有感情。莫雷偏偏在香港最让中国大陆人闹得心烦意乱的时候,胡言了,这不分明撞在枪口上了吗?
不管如何,莫雷最后的结果就是辞职,消失于NBA。
也不管什么价值观,中国人的情怀就是那么地”倔”和”娇情”,给你钱赚,但少废话。
今天说,Stand with HK,那么说不准明天就说Stand with TW 这还得了。
在911的时候,小布什”疯”了,谁敢胡说911的话,立马就给
X了,你懂的,那时候谁敢挺言论自由。
莫雷事件,有两种观察的层面。一种是管理者的层面,一种是普通公民的层面,就看评论人站在哪种层面了。莫雷,再出色,老板再给面子,但都无法抵御”红”流(人民毙),找个最好的走法吧。
Shelwen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看偏了,这是贸易战的延伸,中国的反制裁,延伸到了美国的贸易顺差,服贸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赞!莫雷的赞同言论自由,stand with Hongkong 没什么不对,难道大陆民众把香港当敌人吗?还好天朝没有美国那种影响力,否则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说话前都要先看一下某某日报的社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最近FB竟然开除了为工作原因自杀的华人A呼吁真相的华人B!换成黑人A和黑人B?换成穆斯林A和穆斯林B?。。。以此类推,扪心自问,FB唯一敢开除而没有舆论压力的就是我们华人。所以玻璃心还是需要的,毕竟和美国比,中国也是弱势一方,还是不要心太大。国内作为顾客明明被人骂了,还要假装没事儿,继续伺候着给人付钱,那才有问题。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华人应该看到黑人和穆斯林的超权利难道不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取得的。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眼里只有钱最大,以为老美也这样。殊不知,相当多的老美有自己的value and integrity.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叶' 的评论 : 我一直疑惑以这种眼光看世界人,内心真的认同自己的这种眼光/价值观吗。口口声声以金钱为导向只有利益利益,却在老婆嫌你穷的时候大骂老婆眼里只有钱只有利益。这些人真的希望同一价值观作用到他身上么。认同于中国有钱了别人都该跪舔了的人,有一天子女为了张pizza就把你出卖了检举告密揭发你时,别难过。这是你亲手种下的蛊。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砸NBA, 明天砸好莱坞(好莱坞里讲中国坏话的人更多);再后天把足联也禁了,天朝子民们自己在窝内全体看CCTV节目就行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美国人在推特上说了一句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就把中国政府和小粉红们激怒得掀起如此轩然大波,在毁了NBA数亿美元收入的同时,也砸了无数中国企业的生意,令无数中国球迷再也无缘观球了。为了一句在美国完全属于言论自由范围的话就如此大动干戈,损人不利己,不理解,不明白。

我纳闷,如果把一些普通中国网民因莫雷的表态而为911叫好的微信内容同样告知广大美国人,美国人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种对他人道歉孜孜以求的欲望很可能受到这样的效果: 我道歉!我说错了话。我应该说你爱听的,拥护独裁,永远不和香港站在一起。
就象周日的另一个道歉,南方公园发的: 我道歉,我看错了,他其实长的一点也不像小熊维尼!
偶尔一说 回复 悄悄话 土八路政府control freak加bully,不能接受哪怕一丁半点的不同言论。新丝路就是自家人多钱多,自然伟光正,宇宙真理在手,必须引领人类共同体,不随我意就搞群众运动,用人民群众的唾沫星子喷死你,把钱袋子搂住穷死你!太富有想象力啦!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都不是,就是为了专门恶心美国人的。这背后的逻辑是,911无疑是美国人心中最痛的伤,所以最痛的伤口就是最能精准打击到他的,所以在你的言论伤害了我的感情时,我自然也要让你尝尝被伤害的滋味,所以911每次都在中国人民的感情受到伤害的时刻被拎出来,在中国人心里,这将是最锐利的刀扎到美国人的心口,他们会痛不欲生,会尝到报应的滋味,会。。。但实际上,美国人什么都没尝到,因为他们根本就没听到你自认为在他们伤口上撒言的声音。所以我才说他们应该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在大街上赞美911,如今这种公,耗子扛枪窝里横。想恶心人,又连恶心人的话都不敢大声说,然后幻想美国人被恶心到了的痛苦模样,以此安慰自己极度渴望赢的心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如果中国名人表达对西方国家的个人看法会不会要公开道歉?有些言论是个人的意见,一定要上升到政治事件吗?如今太多政治敏感。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可说的,赞!
lio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中国人,和慈禧时代的义和团实在没有什么区别。中国是怎么造就出义和团头脑的?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国内媒体喜欢鼓吹美国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利益为了钱,例如打伊拉克肯定是为了石油。最后说得自己都坚信不疑了,以为财大当然气粗,可以逼别人道歉,不道歉就让你赔老喽!岂不知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信仰这一回事,虽然是万不能没有钱,有钱却不是万能的。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没时间看通篇和所有评论了,粗略浏览了一下,觉得博主和采叶的态度非常端正,鼓掌!握手!谢谢你们的表达,让我心情舒畅了许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韩寒的文章, ”不要动不动就举国暴怒“, 当时是媒体掐头去尾地截取了莎瑞。史东的一句话。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萧华的话,引发中国各种网上出现大量讨伐言论自由权的留言:"言论自由是吧!那我说,我支持911!让英雄本拉登再炸一次!把美国人全炸死!"…"把美国白人全杀光!!"…中国出现了大量支持911恐怖袭击的呼声。
=============================说支持911的人是压抑在心里的呼声吗?还是报复,如果是心里的呼声当时就应该发出来,现在这么说像是在报复那就很没理性了,像无理取闹
HankSo1985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莫雷: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ZL' 的评论 : 当然可以讲啦,没人堵你中国人的嘴。现在是你堵别人的嘴,不是别人堵你的嘴!这么多年,中国这么不嫌疲倦地骂美国,什么粗鄙的话都用上了,有一个美国官方或者民间的人,出来说你中国伤害了我们美国人的感情你闭嘴了么?
如果你老婆特别容易被冒犯,幼时心理留下的被伤害的疤怎么都好不了,动不动就要你道歉,讨伐你,不然就不给你饭吃,更糟糕的是她不事先告诉你,什么话她爱听什么话她不爱听,反正她只要觉得被刺着了就跟你闹,直到你屈服为止,那你在开始时可能还有耐心哄着她玩,过不了多久就会离开她,为此破财也没办法,只当消灾。到时候她再怎么跳着脚骂,也与你无关了。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叶' 的评论 : 华盛顿邮报,一家比较左的媒体,一向对中国现政权持温和态度,对全球化持赞扬态度的,今天发表专栏文章,题目叫<虽然等了很长时间,但萧华终于对中国做出了正确的回应>。这里头有一句话,说萧华在艰难地权衡金钱利益与应该承担的社会道德之间,终于 he found the proper tone in reacting to China, which has taken its outrage to ludicrous levels. ludicrous这个词,是真够重的。我很少看到美国媒体这么不克制的。他们说话向来很圆滑,也可以说是谨慎(对比以前CCTV对美国的狂骂,搅shi棍之类的粗话都上了),现在真的是受刺激了。说中国ludicrous,用上这些词,也说明了中国的威胁恐吓,没起到什么作用。人家照样爱说什么说什么,一点不怕。你有本事就追在我们PG后面索要道歉吧,只要你不嫌累。
EZL 回复 悄悄话 双重标准,只许美国人讲政治正确,中国人就不可以讲?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芦' 的评论 : 但他的道歉刺激了太多美国人。这几天美国的媒体连篇累牍,说哈登的姿态,就是以后美国人对那个共产政权的姿态了。有电视台的主播评论这事的时候,还故意把两手合起来做乞求状,可怜兮兮地说求求你共产党给我几块钱吧我什么都可以卖。。。其实人家哈登也没做出这些举动,就是嘲讽啦。很多评论者、嘉宾说这事让全美人第一次看清了,他们以后都要跪着了,NBA的LOGO也给改成了一个对中国下跪的身影。评论说美国人会因这事,更加支持川普,因为谁也不想跪着。"赶快脱勾, 越快越好。中国是14亿人的大市场?根本不存在。因为它会在一瞬间就变没了,只要你稍微不小心,没能取悦于掌控市场的人。然而没有人有本事随时随地地讨好、乞求、巴结另一个对象,尤其是象中共这样完全喜怒无常的对象。所谓的大市场完全掌握在中共手里,他让你有就有,他让你没有就没有。这太无常了,这样的生意没法做。"这是周一CNBC在采访一个嘉宾,某个跨国公司CEO时,嘉宾的话。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CCTV和所谓“中国网民”的言论和做法,完全是失心疯。为了让世界知道华人没全疯掉,我借这里一角说出我的声音:我支持莫雷,既支持他言论的权利,也支持他言论的内容。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希望别人也能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倒不一定要在文学城。不要让中国政府的淫威扩展到自由世界。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汗滴米高' 的评论 : 对某个政治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事先需要了解多少,才算多呢?才有资格发表自己的言论呢?如果真有这么个标准,那么说现在香港街面上的抗议者是'到处放火,打警察,随意攻击中国大陆口音的人',也是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信口胡言了。这么说的人现在在香港街头么?还是通过那个唯一的喉舌,在近乎于盲从的状态下做他们的传话筒的。即便如此,你没有因为支持香港政府,支持中国的中央政府而被众多与你持不同见解的美国议员们禁声,被他们迫害,那可都是比你有力量,拳头比你大的多的人。那个被你痛批的制度正保护着你。是的美国有医闹,有打砸抢的,经常发生,可美国没有一次,是某个城市的三分之一人口都跑到街头上抗议,这个市的市长躲猫猫不出来回应,躲不过去就不断挑起更大冲突的丢人事。因为美国各级的政治领导者是民选的,这个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了民众反对政府的概率。如果某地区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反对这个领导人,他根本不会当选,也就不会发生后续的事。

民选,民主,保护的是谁啊?它首先保护的不是民众,是从政者自己,其次才是百姓!他是你选上的,是民众选上去的,那么他在位子上所做的错事,民众就都有义务承担一部分!这是最大限度使得官民冲突不那么尖锐的方法。是最有效的使社会安定的方法。林郑如果是香港人选上去的,香港的社会矛盾不会尖锐到现在这个地步,林郑的日子也不会象现在这样艰难。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追求民主是好的,可是到处放火,打警察,随意攻击中国大陆口音的人,就不是民主了。 没有哪个政府需要容忍这些暴力,在美国,更是不敢呀。 香港的现状就是这样的。 香港现在需要恢复社会秩序,搞好民生。NBA的一个球队的总经理,对香港的历史,政治以及现在的动荡,能了解多少呢?我不知道。我猜他认为只要中国有反对政府的游行,就是要求民主呢。其实有些是医闹,有些就是打砸抢的。 美国经常发生,就是looting.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可能中国那个钱包更大。NBA在美国的收益是多少不清楚,但的确不是美国人最喜欢看的体育活动,广告收益也不是第一。第一是NFL。第二也不是他,是那个棒球联盟。第三大概能排上,但也可能是冰球,他是第四。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道子' 的评论 : 你现在能够安全地坐在电脑前,大肆抨击美国而没有象中国那样被请去吃牢饭,你难道不该感激这个言论自由对你的保护么。你现在还能安全地活在世上,没有因为你如此仇视美国而让你的忠心于美国的邻居、美国人同事给随便灭了,你不该感激美国'允许持不同政见者'的国策么?
提醒哪些抨击美国的人,当美国真的有一天向中国看齐,变的和你赞颂的中国一样的时候,第一个哭的,是你。
还有,言论自由是指对政治观念的畅所欲言,不是你随便说什么都行,否则就不自由。这是很多反美者明明知道却装糊涂的抵赖。小孩都知道,你不可以说那些违背现有法律保护的情况下的话,比如法律规定禁止种族、性别歧视,你非要逆法律而发声,那被制裁的是你。你可以不服,方法是向大众呼吁,说严禁种族歧视是恶法,只要大多数议员都认同你,你就能成功地改变这个令你不爽的条例。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当年NBA处理快船队老板的时候,怎么不说言论自由。

当自由触碰了美国的底线,美国人捍卫底线;当自由触碰了他国的底线,美国人捍卫自由!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NBA就是要钱。他们不这么说,美国的这个大钱包就没有了。不要以为他们高尚。他们挣不挣钱,对于普通人没有影响。在中国封了更好,减少一些崇洋媚外。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James Harden的道歉也只能代表他个人。说明他自己的人品。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fxh72' 的评论 : 是啊。可是,更多的美国重量级政要每天不停地发表反中言论让你更不高兴,你干嘛还不和美国断交呢?干嘛还赖在华尔街融美国人的资而不走呢,干嘛还用各种手段强留美企不撤出中国呢?一个NBA俱乐部的经理发推支持香港人,中国就断绝和NBA的合作。数十位美国国会议员同样公开支持香港人,中国怎么不和美国断交?犯贱。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搞笑的是人家说的是支持争取自由,和香港站在一起,裆国要是不满的话,到底是反对争取自由,还是反对和香港站在一起?
qfxh72 回复 悄悄话 不高兴还送钱这不是犯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