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闺奁旧事--前言

(2019-02-28 12:38:57) 下一个

小时候读古代小说,每次都被文中描写珠玉的段落所倾倒。那些词是那么的诱人,一读起来就流口水。象"闲划金钗记月痕"啦,"钗钿百宝翠花攒 "啦,还有"头上宫花妆翡翠,宝蝉珍蝶势如飞",“金银玉头面,钿儿分心压鬓钗"...多得数不清的奢华精致,直感叹古代女孩子的生活是那么细致美妙,那种每天对着菱花镜,花上两三个钟头把自己打扮到美丽的极至,那个过程中的欣喜和满足,那种'女为愉悦自己而容'的心情,是我特别羡慕嫉妒恨的。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首饰,长大了以后只要有点经济能力,就都付与了'珠玉翠金'。俗话说饭可以不吃,衫不能不买,到我这儿是首饰不能不买,看见自己喜欢的就走不动路。虽然没到节衣缩食的地步,为了珠宝买买买而引发财政紧张,窘迫度日的现象也是常有的。

我一般更喜欢买裸石,然后自己设计样子,自己画出草图再找工匠手工做出。有些老工艺比如抽丝攒金、錾刻、点翠等等都快失传了,能做这些工艺的越来越少,我想在它们消失之前多获取一些,让旧时光的文明和精致在我的珠宝上凝聚。

这个系列里秀出的首饰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每样仅此一件,专属于我,大多采用的是中国古典因素。再为它们配上一段故事,大部分改编自明清话本或者戏文,只希望在写的过程中,能体会一把旧时美人那种'晚妆初了明肌雪,翠钗金作股,钗上蝶双舞'的意味,说白了,能起到跟着自己的首饰YY一回,就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