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不婚外情有多难

(2018-08-31 10:21:20) 下一个

作者:心理医生 付丽娟

每个已婚男女都有很高的婚外情的可能性,这是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和人的本能还没有磨合清楚的结果。

动物没有婚姻,所以不存在婚外情这回事。我们知道绝大多数动物的交配伙伴,都不是固定和唯一的。在人类历史的早期,也差不多是这个状态。从生物学家的角度来看,人和其他动物一样,都具有多配偶性,这是由基因决定的。可以想象得到,如果咱们的基因的确是这样的,那么,有多少婚姻,就可能有同等数量的婚外情。想改变这个基因,拿出道德、伦理等等恐怕都无济于事。因为基因,具有无法改变的特质。

婚外情是婚姻的产物,没有婚姻,婚外情自然也不会存在。婚姻的演变和发展,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一下。我说一下关于婚姻存在的结论,它是到目前为止保证人们满足重要需求,并且能够最大程度上调和与包容这些需求的最好的制度。这些重要的需求包括情感和亲密的需要、归属的需要、生养孩子的需要和现实利益的需要。从本质上说,婚姻是经济行为。

人们都有着需求动机,婚姻是这样,婚外情也是这样。因为我需要亲密和性、需要不孤独、需要分享爱等等,我结婚了。然后,在婚姻里慢慢发现,这些原本我以为可以被满足的需求,开始有一点点落空了。可能是性方面不够舒服和满足,也可能是感觉亲密中还是有很多疏离,也有可能是常常很难得到对方的理解和接受。这其中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不和谐的小分子。

"我认为我的伴侣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满足我的需求,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地方总有一个人会更能满足我的"--这是大多数婚外情发生的原因,就是幻想有一个更好的客体会满足自己。他们在婚姻之外放了一张椅子,椅子上写着“更好的人”,然后可能就来了一个人,他们就把这个人邀请到这张椅子上坐下,然后,这个人就变成了“更好的人”。

如果婚姻一直持续,婚外情也一直持续,这是对当事人最有利的,因为TA可以把糟糕的部分放在伴侣身上,把美好的部分放在情人身上。如果,离婚了后和情人在一起就会比较麻烦,他们会发现“更好的情人”也变得让自己失望了。

两个匮乏的人结婚,婚姻自然而然,慢慢地,也会变得匮乏,发生婚外情不足为奇。因为人的本性是趋乐避苦。

婚姻中不论是本身匮乏的人,通过向伴侣或者婚姻来索取获得满足感,未能如愿,转而向外寻求,导致婚外情的发生;还是,面对一个匮乏的伴侣,经年累月的承受被吸吮的压力,为了回避这苦楚的滋味而转向婚外求得一些滋养和呼吸,过程不同,结果都是一样的。当一个人在雾霾中生存,自然想要投身于蓝天大海。

好的婚姻,可遇不可求。极小可能会发生婚外情的婚姻,是组成婚姻的两个人都是足够饱满、独立、成熟的成年人。精神上首先自给自足,其次需要对方的参与。我们打个比方,可能更清楚:一个是只能等着被喂奶的婴儿,一个是自己动手做顿美味给自己,还能分享给对方的成人。

今天的女性的情感和婚姻大多数是自由的,所以今天的女性婚外情的比率和男性的相差无几,而女性婚外情的隐秘性比男性更高,所以给人感觉似乎出轨的都是男人,其实不然。在过去,抛开婚姻不谈,只谈性别。男性可以有多个女人,已婚男性更是被容许和鼓励。男性只要有权势,看上了哪家姑娘,娶回来基本没有问题。已嫁人的女性如果和哪个男性有了关系被发现,就只有死路一条了。那个时候,女人的情感和婚姻是完全不自由的,这种对人的待遇极度的残忍。有重情的女人,为了能够与心爱的男人有一次完全的融合,死也值了。看似为情,实则是为了真正做一回独立的人。

婚姻总会带给人一种希望,我们是彼此唯一最重要的人。这种希望,是每个人内心最深的渴望:我对你是唯一重要的。而婚外情之所以给人重创,正是因为:我发现我不是对你唯一重要的人,我被别人取代了。这个发现令绝大多数遭遇背叛的人悲痛欲绝。

少部分人没有这种悲痛愤怒的感觉,他们接受开放式的婚姻,也就是婚姻中,彼此都可以有情人,互不干涉,并且认为这有益于婚姻,我想他们或者是已经进化到完全独立自由的境界了,接受我的和你的精神、情感和身体都属于自己;或者是使用了否认的防御机制,杀灭了内心中对于归属感和自己对他人是重要的渴望。

婚外情对家庭中的子女的影响深远。孩子一方面通过父母和自己的关系来建立以后和他人的关系,同时很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孩子通过感受和吸收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来决定以后和他人的关系的质量。

我们不仅能够想象,而且也目睹了,很多人身陷关系的泥潭,感到痛苦,因为他们亲身经历过父母关系的疏离和仇恨。孩子乐于看到父母亲昵,彼此深爱的父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充盈的情感空间,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家庭氛围中储蓄日后远行的能量。

如何避免婚外情的发生?这实在是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我在前面已经谈到了婚外情发生的原因。如果夫妻双方在精神上、情感上、人格上都匮乏,婚外情可能是不可避免,即使没有婚外情的发生,婚姻关系的质量可能也很糟糕。

不要把婚姻当成永久不变、现成的东西,夫妻双方是婚姻的投资人,也是合作者。婚姻,如果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就是两个人为了各自的重要需求签署了一份长期合同。如果在这份合同中,两人都很清楚也认同无论在关系内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不以见诸行动的方式出轨,作为成年人就要遵守这项条款。大家买个房子、做个什么小项目等等都会签订合同,而且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做违约的事情,能行使承担责任的能力,对于婚姻、自己和对方以及孩子,我想,也有能力遵守这个条款。因为人都不习惯偷偷摸摸的做一些事情,包括偷情。

另外,我知道有一些男性认为婚外情,不过是图个新鲜、激情,他们把婚外情看得很简单,没有太多心理的因素,一般这样的男性看起来情感很粗糙,对自己的情感缺少体验,也没有反思的功能。他们的迟钝和麻木已经完全否认了自己在婚姻中的真实感受。他们宁愿认为婚外情是仅仅是因为他们想要追求激情而已,也不愿意去感受和意识到他们在婚姻中的失落和悲伤。

实际上这样的人,很多见,不仅仅是男人,还有很多女性也是如此。他们拒绝去了解自己在婚姻中的真实感受,因为那会很疼。所以,他们直接略过了感受而去行动了。

如果必须要给一个如何避免婚外情的建议,我认为,作为一个有笑有泪的人在婚姻中,能够感受到自己对伴侣和婚姻的各种情感体验,允许自己的各种想法浮现出来,了解自己在关系中,什么状况下会感到幸福和满足,什么状况下会感到难受、愤怒、失落。让这些感受自然浮现出来,而不是完全隔离和否认。不要假装过得很好,这是最重要的。

当一个人允许自己有这些感受的时候,TA就可以睁着眼睛看待关系和对方,而不是闭着眼睛幻想。人们说婚姻要经历两个人的磨合,我认为实际上是自己的幻想和现实的磨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