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卖字(三)

(2018-07-19 10:43:18) 下一个

"推书用不用雇水军?"

我们在一餐馆里,我请表妹二次方和她一同事吃饭,那同事年龄级别都比她高。

表妹2 说:"刚开的文到上架前这段,就是免费阅读期,不用找托儿,没成一点儿气候的文找托儿也不好使。这段时间编辑也不会帮你推的,得你自己先推,自己去各种论坛,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别的作者的书下面的评论区,推广。厚着脸皮一点点去推!一个一个读者拉!读者是上帝,要懂得根据读者的喜好随时更改大纲和情节,懂得跪舔!求票票,求打赏,等你自己推出点规模了有读者在评论区里讨论这书了,再找职业推广人就好使了。"

"好悲催啊…"

"你干什么不都得推销自己么,你找工作,一家一家厚脸皮夸自己,不也一样么。所以好多写手就折在这上面了。没有厚脸皮不行的。很多人都做不来,说实话,写网文的很多都是人际关系不熟练,有的甚至是社交焦虑症,就想自己练一门吃饭的手艺才写的,图的就是网文自己写自己发有人看就能赚钱,但其实它还是要你许多别的技能的,混职场所需的这里也都要。很多人都不擅长所谓营销之类,这是个大阻碍。"

"不是…那什么…跪舔…求赏钱,"我脸红了,虽然我什么都没做,"你们编辑,就不帮着推一把么?"

"编辑就是把你的书放到推书榜上,这已经是很大的帮助了。不让编辑看中你作品帮你放在首页上,根本不会有一个读者点击你,因为他们根本看不见。你的文一出来就淹没在浩瀚文海里了。帮你放在榜单上以后,你如果自己不勤奋地求关注拉读者,等上架那天会哗地一下点击量骤减,因为你开始收钱了,不是被你培养出来的,以前就是看天桥杂耍一样地看你文的,一下就跑了。"

"好悲催啊…"

"哪本红了的书不是经过血泪史的。作者没跪舔的也得有别的招。琅琊榜最早在晋江边写边贴的时候,是耽美栏和言情栏同时发的,然后在耽美那边培养了一群腐女书粉,它那个文笔在耽美里算好的,人设也讨巧,清水BL,主CP是靖苏和流苏,那当然反响不差,腐女们就自发给它推广,安利了好多人,结果有一天作者忽然从耽美栏撤了,只发言情,前面贴的里头有靖苏亲密的文字也给删了,变成无女主文,然后还掐起来了,本来是腐女自发给推广的,现在作者反过来喷腐女侮辱她的作品,拿她笔下人物YY,什么攻受靖苏流苏都是腐女YY出来的,这一吵,书更出名了,呵呵,然后就转起点了。从转起点我就开始在网上看到宣传了,起点本身对作品作者肯定也是官推的,我那时候一上网看小说,就有弹幕出来推琅琊榜,小广告写的特煽,比什么什么都好看的权谋,气势磅礴什么的,惊心动魄的权谋,看来是主打权谋了,我就接着以前没看完的章节往下看,看了十章,弃书,过几个月,弹幕接连不断,朋友圈也在安利,都说好,一时觉得自己要是不看是不是就落后了的感觉,我就特疑惑,是不是我以前看的是盗版,不全还是怎么着,怎么和我感觉不一样呢,再看,又看十章,还是一个感觉,觉得那权谋一点不好看,大力士打三岁小孩,还带开外挂,完全没有曲径通幽,层峦叠嶂,剥茧抽丝,就是斗智权谋戏的那种感觉,不知道它怎么就红了。官宣的作用挺大的。所以其实这种集体无意识挺可怕的,就是被催眠,大众都被催眠了,有那么几个当托儿的,开始叫好,然后就跟得了传染病似的,你也跟着叫了,都这样,就没有一个人去想它到底怎么好了。就算你众人皆醉我独醒,你也瞬间就被喷子给灭了。我看到过一次,有个观众说琅琊榜不好看,立即一群粉就上来了,骂你傻B脑残这点智商只配看手撕鬼子,呵呵,还有,我家凯凯有什么不好,我家歌哥有什么不好,you can you up. "

我瞬间脑补出窦文涛的一期三人行,那期专门聊这个剧,嘉宾许子东说这个剧象薯片,没营养却能让人欲罢不能,比美剧《权力的游戏》…说到这儿窦文涛一冲动,抢话"哪儿能比权力的游戏啊,差太远了…"话脱口而出才猛地惊觉,赶快找补"不是不是琅琊榜也好看也好看,粉丝别骂我啊别骂我,"然后赶快把话岔到别的地方去了。

把人吓成这样,黑粉红粉们一定心里特舒坦。工作业绩卓有成效。《芝加哥》里,一群记者全是无脑的拉线木偶,被操纵着向更多的民众传播听来的虚假消息,再加上自己的煽情,民众看到的包装的面目全非的东西跟着起哄,杀人犯变身大明星,反智社会就是好。

表妹2 接着说:"琅琊榜还什么好时机都赶上了。成为大IP的时间,改编大IP的时间,剧播出的时间,全都正好,又刚好碰上个好剧组,以拍正剧的路子拍偶像剧,剧里用的演员还正好符合他演的人的经历,特励志,就这么成了个里程碑似的标杆。其他小说都没它这个运气,有的就差一点,一下差好多。《步步惊心》和《独步天下》,同为清穿,书出来的时间相差不到一年,《独步天下》其实写的比《步步惊心》要好,完结的晚了一点,就没赶上好时机,步步先给买走了,拍了个剧爆款,独步也给买走了,拍的剧播出时间晚了六年,扑街了。同一类型的剧在这六年里早拍泛滥了,尽管《独步》在这一类型里是写的最好的,也没用了。其实挺冤的。所以这东西,运气你没法说。"

"可我还是觉得琅琊榜红的不可思议,"我毫不遮掩我的。"那个剧的豆瓣评分9.3啊,超过几乎所有国产剧,除了《大明王朝》,超过所有的美剧,日剧,韩剧,书的评分低了一点但也很可观,怎么做到的,"我伸出一只手往我们正南方向指:"我甚至觉得是不是那边起了什么作用。那个主题,呼唤明君清官,明君大救星一出现,力挽狂澜打老虎拍苍蝇造就太平盛世…真没准是为那边造势的。"我们吃饭的地方在后海。

她同事说:"权威力量是发挥作用了。那书是我认识的一个老编辑推的。审的时候就觉得硬伤很多,但是三观正,最重要它提到家国情怀,这一点比一般网文立意高,别的是正邪较量,个人复仇,你提一个家国情怀,立即高大上了,别的立即就小家子气了。但其实你看完了也还是说不清主角挂在嘴边的家国情怀倒底是什么,这个概念其实是很模糊的。它还表达了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这个口号老百姓很爱听,所以这剧播的时候也受平民大众的欢迎,老头老太太和90后一起看,全都赞不绝口,但却没人想过既然你提出了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这种超越剧中人所处时代的意识,你怎么还登基当皇帝,你怎么还不主动推翻帝制。按正常思路你既然有这么强的民主意识了,最终胜出的那个,就是王凯演的那个皇子,早应该招集一帮人写出个《大宪章》,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理论,然后你退位,还天下于民才对。你大说特说高大上,情怀,然后你还是欣然登基当皇上,天子家天下,对吧,天下还是你一个人的,可没人这么想了,民众的意识其实是很浑浊的,很好糊弄的,集体无意识。主角汤姆苏属性很强,但是主旋律所提倡的为国为民的好干部不就是这样的吗?它刚好符合了主流意识形态,所以会被捧。你问它打分超过大片,怎么做到的,郭小四的《小时代》票房超《钢锯岭》,看毛片的人数超过看文艺片的,怎么做到的?这不都一样么。它迎合了广泛的民众。高层,对吧,把自己代入成明君贤相,虽然他没亲自看,可是从民众看这部剧的拥护声中产生这样的幻觉,他高兴;中上层,尤其是文人公知,把自己代入成梅长苏,指点江山辅佐明君,甚至废立国家领导者如儿戏,我看哪个不好我把他拔拉下去,我看这个好我把他扶上来,不费吹灰之力,刚好迎合了从孔子到现在的中国文人士大夫的理想,白日梦,于是这层面的人也喜欢看,跟着汤姆苏梅长苏做梦。中下层低层的从中看到的是有这么个英雄,从天而降,替他们伸张正义消灭贪官污吏,草根民众亘古不变的心声,还有反动人士也欣慰,因为他看到了平反,20多年前那场冤案,对吧,一本书能让社会各阶层甚至正反面的人一致拥护,哪类人都从中看到了自己想看的,圆了自己想圆的梦,最大化的让所有人都YY成功,它自然就高了。"

"最大化的愚民,"我酒后发张狂,也还记得压低声量:"呼唤明君大救星的民族盼来的只能是灾难。盼了两千多年了,每次都比上一次更殷切,每次盼来的都比上一次更残暴。比任何一个民族经历的暴政都多,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还在这儿盼呢。"

"莫谈国事。"表妹二次方咧嘴:"中国人没处理好的被拯救情结…"

"你谈的比我还多。"我嘿嘿笑。

同事说:"所以你这个写拓跋焘的文,不妨就改方向,反正才写了20万字,"她之前看了我当时写的开头和长大纲:"就照狼牙棒那路子,你不是也感兴趣,对它那么高的声誉念念不忘,那就照着学吧,完了我给你推,保准能推出来。不正好也是个复仇故事么,把复仇发展为家国大义,情怀!虽然不知道那是什么。女主经过一番纠结,升华了,认识到明君的重要性,没有某皇上,就没有新魏国!"她也往南指:"那边正为登基做准备呢,你赶快,搭上这波车,为了天下苍生,女主放下心中私念敞开胸襟,施展毕生的才华辅佐皇上,共创辉煌盛世,自己也升级打怪斗小三当上了皇后,爱情地位应有尽有,人生大赢家,琅琊榜后又一爆款诞生了"

我接下茬:"然后也让拓跋焘在片尾大喊,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然后把书名改做《凤霸九天之丽媛前生》…《凰/皇权之天下无敌》,然后再找帮水军,也找个11岁的小孩写篇真情告白:他,在平淡的话语中渗透着威严,有时却是平易近人,性情中人。更多的则是一种眉宇之间安逸而略带严肃的神色,使人真正感受到了龙威。我尤为喜欢他那种神态,这种感情看起来特别真实,体会起来也是如此:世间万苦人最苦,常人的七情六欲,皇帝又岂能没有?人间最苦的还是皇帝!哈哈哈,这么好的谄媚机会还是留给别人吧,谄媚的路上不缺我一个。同样是谄媚,我宁愿谄媚小白文的读者,都是草根,也不想向上谄媚。草根,我也是,比别人更需要爽文滋润心灵,喝酒喝酒!"

我提到的那段真情告白,是一个小学生看完电视剧《康熙王朝》后发表在媒体上的感想。历史剧能有如此神效,不枉制片编导的一番苦心。

"那象这种一本封神的,是不是就一去不复返了?"我眼巴巴地问,那俩人一起点头。

"《琅琊榜》和《甄嬛传》是迄今为止唯二的两个,作者写第一本书就封神的,应该很难再出现了。那时候早,十多年前了吧…《甄嬛传》是09年连载完的好象,琅琊榜更早,那时候网文读者眼界还没那么高,不象现在什么都见过,所以写的稍微象样点就能很快流传开。后面接着那几年出来的有好多都比它们好,我觉得《庆余年》就比《琅琊榜》好看,都是权谋,对吧,人《庆余年》至少知道权力是需要监督的,舆论是应该监督皇权的,再明的君坐久了也变质,这立意不比琅琊榜那个寄希望于明君再世高很多么,没那么愚民,可是名气不大。《庆余年》IP刚给买走了,听说有陈道明和吴刚,不知道真假。"

“《庆余年》我也看了,390多万字啊!”我感叹:“我一目二十行地看,还是怎么看也看不完。不过我也觉的那书写的好,作者没那么天真,没给观众画大饼充饥。男主虽然也苏,但是苏的不让人讨厌。这技巧太高了,我得好好学学,就是实在太长了。

同事说:“这就是男频的特点。男频文都挺长的,动辄三四百万字,所以影视化的不多,太长太难改编,不过男写手的东西格局都比较大,写主角成长,玄幻修真文居多,脑洞开的也狠,创新多。我现在就是一男频文的责编,那文现在还在培育阶段,快上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