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濡以沫(三)

(2016-08-03 14:45:08) 下一个

后来,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多次说过我不怕。可我发觉其实我的勇气并没有缓解他的忧虑,反而给他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

最后一学期决定住一起了,搬家很简单,就是把我的东西搬到楼下。原室友项楠那天正和人打电话,情绪很激动的样子,高声大嗓。我搬完后回来给她交钥匙,看她情绪不稳,依然气呼呼的。

"怎么了?和谁吵架了?"

"我弟!"项楠的火又被点燃了。愤愤然说道:"哎你说,有他这样的么?!非追一女孩,要死要活的!你知道那女孩儿有多离谱?她说追她的人太多,她排不开时间表,每星期只能给我弟一个晚上,两小时!我弟痛苦的要命,打电话和我诉苦,说害怕被甩了以后再找不着这么好的,被我骂了他一顿。真是!真是没出息!没志气!"她运着气。

她弟在美国一所藤校上本科快毕业了。她才26,她弟能多大。我哑然笑道:"你弟才多大,就这么着急?"

"着急!特着急。你知道那女孩子有多过分?她过生日,开PARTY把追她的男的全邀请到一起,让他们坐成一圈,挨着个点评,你这点好他那点不好,然后我周一陪这个周二陪那个,就这么指了一圈啊!那傻小子就这么让人扁他!不走!"

"都这样了,还追?!"

"追!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还不回头!"项楠气的咬牙切齿:"我看他想找女朋友,给他介绍一女孩儿,特知根知底,特贤妻良母,人不要!嫌没劲!哼,这回有劲,真带劲!宁愿让这么个女人给折腾的痛不欲生,也不愿意要个真对你好的。哎!"她长叹一声。

"男人爱一个女人,和她的品性无关!"

项楠常能说出一些富有哲理的话。她其实也在追人。我们计算机系来了个博士生,叫小志,家境不错,长的也是一表人材。那时还不象现在,家里出钱供你读书的"小留"还没形成群体。留学生们都要自己打工,小志这样的一来就有新车业余时间打壁球泡PUB的还很少见。小志一出现,就吸引了她的眼球。她追小志追的很紧。给他去做好吃的,陪着他干这干那,不撒手。小志也挺喜欢她,可好象有点心不在焉。

"你和陈彦怎么样了?"她看着空了一半的房间问。

"就那样。"我想了想,和她说出心里话:"我有时候觉得他很在乎我,有时侯觉得,他好象不怎么爱我。"

"我觉得他挺爱你的呀!"项楠的声音高了八度:"他的眼里只有你。"

我很吃惊。类似的话那个给我补课的访问学者也说过。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得来的结论。

"你从哪里看出来的呀?!"我惊讶地问:"我现在觉得他都很少看我。"

"对,他是不太与人对视。"项楠边想边说:"可他会在角落里默默地观察你,你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喜欢的东西,然后去给你张罗,给你去办,尽量满足你的要求。我觉得这就是爱了。他那双眼睛,会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向你表达爱意。"

"他从没有说过爱我的话。"说这个的时候我心里挺失意的。我一直没听到过他说"我爱你"这三个字。"他为什么不说爱我呢?"

项楠侧着头想了想,说:"可能有些男的不愿这么表达感情吧。觉得象喊口号,假大空,有点窘。尤其象他这样的,个性很拘谨,恐怕他不善于用语言来讨好女人。嗐,其实你不用纠结他怎么说,你要看他怎么做。有一个能全心全意待你的,比什么都强。把心都放在你一个人身上的,比什么都强。"

"可他真的没什么追求我的举动。"我回想着以前的恋爱:"男人追女人的那些表态,什么不管艰难险阻我都勇往直前,不把你追到手就不罢休的,他都没有。我感觉,他好象并不特想要我,有点想要又不敢要的样子。"

"他可能觉得要不起。他是不是没什么钱啊。"

我跟她说了陈彦的情况,她不以为然地撇撇嘴:"男的就这样。自以为是,还特固执。总以为钱极端重要,没有就抬不起头,女孩都不敢追。一边只会用钱来炫耀自己的价值给自己壮胆,一边防着女孩儿只奔钱而来。呵呵。不过我觉得你不用怀疑他对你的感情,谁都看得出他很在乎你,所以他那边估计也在犯难。他又舍不得这份感情,他又拿不出什么来许诺你。对男人来说恐怕最难的就是一无所有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想为之负一辈子责的女孩。"

“我并不需要他负什么责的。你情我愿的事。将来…能穷到哪里去?我就一燕雀,没什么鸿鹄之志,以后有份工打就满足了。我这专业现在这么热,找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应该不难吧。我想以后凭我的技能,要是连个象样的工作都找不着,那别人也好不了哪里去。人就是怕比较,假如大家都穷,也就感觉不到有多苦了,反正都一样。他那边,有个孩子,负担重点,可是这里上学也不要钱,”

“他还有孩子啊!”项楠惊呼,吓了我一跳。

“哎哟这你可得想清楚了!”项楠睁大眼睛看着我,表情很郑重:“钱没有可以去挣,后妈可不是那么好当的!你可要想好了,一进门就当妈可不好玩!你亲生的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急了吼几句甚至打几下人家说你这是教育,不是你亲生的别说打,你说几句重话人家立马说你晚娘嘴脸。纯属吃力不讨好!”

“人家…人家是谁啊。谁还扒门缝看我怎么过日子的么?我过日子又不是给谁看的,只要他不这么说就行了。他肯定不会这么说的,他那人我了解。”

“现在我知道他为什么往后缩了。”项楠咋着嘴:“搁谁也得往后缩。你们俩这差的也太远了。” 她想了想,接着说道:“如果两个外在条件相去甚远的人结合,很可能那个低的会有愧欠心理,觉得你对他的一往情深是种负担,他还不起,”

我刚要辩驳,她摇头不让我开口,接着解释道:“你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如果别人给你帮了个小忙,你还不还这个情,都不会太放心上,因为你知道不定什么时候你也可能帮上他的忙,所谓人情你来我往,朋友相处起来就很自在,谁也不会老想着我欠你的;可如果别人帮了你一个特别大的忙,称的上是恩赐的忙,你这辈子都还不上,你在他面前还会自在么?恐怕是正相反,你连见都不愿意见他了吧。陈彦现在可能就这心理。现在你们就差这么大了,将来真在一起了,你越是无怨无悔的为他付出,他越觉得你象他的救世主,他越没法和你亲近。所以你最好别太主动了。他愿意怎么着就怎么着吧,你也别在他这一棵树上吊死,又不是没人追。”

“明明两个感情很好的人,就为这些莫明其妙的心理,就不能在一起,这什么道理?”我干瞪眼,没辙。因为我知道她很有道理。

我和陈彦在一起不到一年时间,日子过的非常甜蜜。住一起才发现,这真是个细致入微的男人。手特别巧,似乎就没有他不会的东西,我一度怀疑他甚至会蹬缝纫机,当然后来证实他不会。那年冬天碰上了一次百年不遇的冰灾,我们这里断气断电,军队出动挨门逐户的搜人,把我们赶去住了几天避难所。之前我有点嗓子疼,他给我买了个大西瓜,我吃了几口放桌子上,他在去避难所的路上忽然感叹,那西瓜忘了放冰箱里了,会不会坏?我心想这人真成啊!我们都在慌张逃难,他还在那里琢磨我吃剩下的西瓜!等回家以后他拿起那西瓜观察,又感叹,竟然没坏!比放冰箱里还保鲜,可见房间温度有多低!幸亏没放冰箱里。后来政府还给我们受灾区每户一百块钱,以补偿冰箱里由于没电而变质的食物损失。

在他之前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男人。以前交朋友都是很会玩的,花样翻新地逗我开心,他这一款着实令我眼前一亮。第二年开始做些研究,我不再为学业发愁,已经得心应手,就等着快点毕业好挣钱。印象中那两个学期光顾着玩了。应付完老板的差事,回家做饭,有时他做有时我做,到了晚上楼里几个同学凑一起打拖拉机,有段时间还疯狂打麻将,我有一晚上输两百多块钱的经历,好象还玩过什么,现在都忘了,一打打通宵,早上五点才回家睡觉,他每次都准备好夜宵,奶油红豆沙羹,冬瓜薏仁排骨汤什么的,我吃两口倒床上就睡,他对此颇有微词,什么生活没规律不健康,一般他说不完一句我就已经呼呼睡去,他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那时候他真的很宠我。夏天带我去钓鱼,那条运河直穿过我们学校,走不了几步就是钓鱼的好地方。他钓鱼还挺在行的,我不知他哪里学来的技巧,很有耐性。我没这耐心。吊两下没鱼上钩就开始玩游戏机了。可是有一次让我碰到了死耗子。我因为没耐性鱼竿拿在手里动来动去的,那个假鱼饵在水里反到让大鱼觉得是真的小鱼苗在游,一口就吞了下去,我只觉手中猛的一沉,鱼竿差点脱手,那感觉真是太激动了,心都跟着怦跳,那鱼拼命挣扎,力气大到惊人,我没想到我一个大活人能让条鱼拽着走,鱼竿弯的好象下一刻就要折掉,那时才知道为什么钓鱼也称的上是项运动。就这么僵持了十几分钟,我的体力已然不支,陈彦的双臂从我肩膀上盖过,把我整个人护在他怀里,我和他四只手紧握住鱼竿,他一边观察那鱼的走势,一边注意收线的时机和力度,万一鱼蹦起来把线拉断了就全功尽弃了。他的下巴刚好蹭在我头顶上,我感觉着他强壮有力的呼吸,他团团肌肉的手臂,阳光下小麦色的健康肌肤。我稍微抬了下头,看到他那种充满自信的,志在必得的笑容。这个笑容,至今我在他脸上见过不到三次。

那条鱼最终放弃挣扎被我们拉上岸时,已在水里被溜了四十多分钟,是条30多磅的大嘴BASS。我和他欢呼雀跃,相互high5庆祝胜利。那种简单的快乐一直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后来我发现,我和他那个齐心协力对外争夺的姿势,不仅出现在钓鱼的时候。我累的时候他搭把手,他摔倒的时候我扶他起来,后来几年的光阴,我和他的姿势大抵如此。

毕业后不过三个月,我找到了份起薪五万三的工作。当时互联网泡沫正在聚集时,各公司开始刹不住闸的烧钱,有的公司象北方电讯,给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新毕业学生能给到六万五。当然几年后死的很惨。我没这等好运,进了个小公司写code,觉得已很满足。就在我憧憬着我们美好未来的时候,他突然失业了,接着提出分手。

“你一点不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么?”我哭着问他。

他不说话。

“你从来没有爱过我对不对?”

屋子里没有开灯,月光照在我满是泪痕的脸上,我的眼睛大的吓人。我虽然这么问他,但心里很害怕,我害怕他回答“对”。

他自然是看出了我的恐惧,苦笑着揉了揉我的头发:“别瞎猜了。”

“可你从来都没说过爱我的话。也从来没说过我们将来会怎样,你不爱我,是不是?你只是寂寞了,临时找个人解闷,是不是?!”

我知道这些问题很傻,可我控制不住地想问。他见我不依不饶,脸上的笑容越发苦涩,黑暗遮住了他的表情,我想他此时的脸一定已经通红。好半天他也不知说什么好,最后竟然把头靠在了我的后背上。我听到他带着心酸的叹息声:“我不说,并不代表我不想啊。”

“你到底在怕什么呢?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呢?!”

他没有抬头,依旧把头靠在我后背上,低声地说:“你想听我表决心么?不管什么困难我都不怕?我说不出来。我现在这样…能说什么呢?我没工作,请你养活我,以后还要请你给我小孩当妈?你做的出,我也接受不了。我以后,也好不到哪里去。老板的经费时有时无,我不能让你跟着我提心吊胆。你这么好,应该和一个象样的人,过象样的日子。”

他回中国看孩子去了。他说他会在中国看看有没有机会,没准就不回来了。他走后,我也听从了他的建议,接受了公司里一个经理的追求,去“和一个象样的人,过象样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明明选了????????怎么是?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