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回生)

(2016-03-24 07:12:36) 下一个

崔晓园站在Phelps Hospital 大门外专供人抽烟的地方,点起一根烟。

 

这家医院位于纽约市一个叫Sleepy Hollow的村里。两个多月前,她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工作。

 

和李鸿分手已经一年半了。这一年半,自己经历的生死颠簸,似乎比一辈子都长。

 

两个月那次实验,用的是西方墨点法和酶联四代试剂。结果一个是阴,一个不确定。她盯着那纸结果,发了半天的愣。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笑笑说,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了。初筛实验灵敏度很高特异度很低,目的是把有可能的病患全部挖出来,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漏掉一个。初筛用的金标法假阳率相对高一点点。当然这一点点可能就意味着暂时毁灭了一个人生,很坑爹是吧常把人吓的不轻。可它简单便宜快捷,所以坑爹也用它了。又给她讲解了半天检测原理,什么p24,gp41,她一个字也没听懂,最后听道“过一个月再来!还有假阴的呢!”

 

又过了一个月,也就是第三个月的检测,结果全是阴性。

 

她出了疾控中心的大门,觉得阳光是那么的灿烂,空气都在对她笑。她连跑带颠冲进家里,紧紧抱住妈妈,狂哭狂笑狂亲,眼泪鼻涕一大把,抱的妈妈喘不上来气。自从出事以后妈妈一直蒙在鼓里。开始跟着她莫名其妙的哭,现在跟着她莫名其妙的笑。狂悲狂喜手舞足蹈状若疯癫地在家折腾了一上午,才从喜悦的兴奋中平静下来。足吃了两大碗饭,把过去三个月的损失全都夺了回来,揉着撑的好大的肚子躺在床上,想起了李鸿。

 

她马上跳起来给他打电话。可是手机永远关机。她疑惑不解地打电话到原单位,人家告诉她李鸿两个月前突然辞职了,从此再没人见着他,可能人已经不在北京了。她愣住,好长时间反应不过来。

 

现在轮到她来找他了。她跑到北五环,吉屋出售。她向物业邻居打听,没人知道原屋主的去处。她傻了。魂游一样的飘回家里,脑子不听使唤地运转,怎么也理不清是怎么回事。想了一天,才慢慢找出由头,不甘心地承认了既定事实。她以前的话,做的事太过决绝,没有什么余地,没给他留什么指望。他死心了,走了。

 

那时她做的这么绝,其实是有一点小小的不甘的。她是真的想就此与他了断,不让他再抱什么复合的希望。那时她刚拿到阳性报告,自己陷入了绝望的境地,觉得侥幸成为假阳的可能性实在太低。不如就此先分手了,断了他的念想。万一以后真的幸运逃脱,再来解释不迟,不过三个月。何况怀疑感染HIV病毒的,警报解除前本来就要自我隔离。她是那种类似壁虎一样的人。遇到困境绝不与人纠缠,马上断尾逃走,找个地方独自疗伤,不和别人分享痛苦,不愿别人看到她痛哭流涕的模样。她觉得凭他对自己的一往情深,即使她处理问题有点急躁,他也还会一如既往地象个超级好老爸那样,温柔的宠溺的无怨无悔的傻傻的,站在原地等她。她以前很多次都这样,在他面前耍点小脾气小刁蛮,有点小小的任性。每次他都一脸敦厚的哄她开心,回心转意。她还不识趣,要死要活的总哄不好,他就按住她打她的小屁屁。她以为他们的关系是攥在她手里的,她来决定要不要继续,往哪里去。她说停就停,她想跑出去玩一圈就跑出去玩,反正他不会动窝,她玩累了随时都能回来找到他。可这次,她失算了。

 

她静下心来,前前后后仔细一想,觉得李鸿消失的比较蹊跷。应该不仅仅是感情波折上的打击。他一个男人不会脆弱到因感情问题而放下一切去玩失踪。可能他有什么别的事需要处理了。过一阵还会出现。最初的疑虑渐渐消去,她有时间为自己好好想了想。以后她干什么?

 

她在前三个月周游世界时去了趟美国。她一个同学在那边当护士。她们见了面。她没敢和人家坐一起吃饭,只买了杯咖啡听同学神侃。同学和她聊起了美国的生活。听说她考过了CGFNS,很热情地鼓励她试试到美国来工作。那同学说这边比国内的工作环境好很多,没那么多纠纷扯皮的,安全性也好。她想起李鸿对美国的描述,现在她相信那不是忽悠。同学又说不过这里也有不如意的地方,患者什么人种都有有些没素质的见你英语不好开口就骂,崔晓园心想在国内也没少挨骂,骂你的还都和你是同一人种同一语言结果就是字字都听的懂字字都往心里去。同学的话令她心动,只是那时她情绪低落并没有认真考虑。现在她有心情重新思考一遍了。对于国内的护士工作崔晓园的确是烦了。投入产出太不成比例。况且她还这么年轻,该趁着这个机会去更广阔的天地长长见识,也不枉费她又获得的新生。她发过誓的。她要把以后的每一天都过的有意义。她开始一边找李鸿,一边找去美国工作的机会。哪个先找着,就先顾哪个。她很意外地先找着了工作的机会。她找了几个劳务输出的中介。人家一听她已有CGFNS,立马帮她办好H1B。二次去美国,拿到一张临时工作证,中介安排她在纽约州一家社区护理医院实习。期间在美国做的六个月和九个月的血液检测。九个月那次阴性结果一出来,崔晓园知道第十二个月那次基本上是阴性无疑了。医院和中介紧着催她去考RN,中介还给安排进了个英语培训班急训口语。崔晓园英语不差,考试不论是笔试还是口语都很轻松。折腾了一年,RN和雅思全过了,拿到了纽约州注册护士的执照,崔晓园顺利的有如天助。老天忽悠了她一把,现在总算给了点补偿。中介很高兴,马上把她发配到了纽约的断头谷。

 

第一个月拿到工资,扣了一大堆不知道是什么的费和中介费,剩下两千块。崔晓园高兴的跳起来。“我小崔,这辈子没挣过这么多钱啊!”她马上跑到银行,大笔一挥给妈妈汇去了一千。妈妈接到钱,激动的热泪盈眶,到处显摆。“我家园园给家里汇钱来啦!” 妈妈终于花上了她的钱。崔晓园长到26岁,才第一次扬眉吐气自力更生,摆脱了啃老的恶名。

 

妈妈激动之余,又有闲工夫操心她的终身大事了。每次联系都提。崔晓园明确表示她现在不考虑。她在等李鸿。这一年她依然不停地找他。他的手机开始还是关机状态,后来干脆空号了。试着给他发EMAIL,没有回音。她也发动了原同学,在北京各大医院打听。李鸿是医生,即使辞去这个医院的工作,也会去那个医院就职,除非他改行了,否则总能找到他。崔晓园找了一年也没消息。看起来竟然象是故意不和她联系。她不死心,可也有点嘀咕了。难道李鸿是真生气了,真绝望了?果真如此,也没什么遗憾的。只能说明他们的感情太浅,经不起风浪。不过她不太相信。她还是更相信他们之间牢固的感情。

 

这一年她是靠回忆和李鸿的甜蜜岁月过来了。她现在这个样子,到处都是李鸿刻画的印记。她能独立生活照顾自己,不用去忍受怪异的连在中国都没听说过的中餐比如左将军鸡,她把自己的小窝收拾的整洁干净井井有条,都是李鸿给她培养出的习惯。她这么顺利的成为美国注册护士,也是李鸿给她奠定的基础。从他身上她潜移默化地学到了不少东西。正直,坦诚,遵守规则,凭自己的实力而不是靠弄虚作假,这些品质在美国这种社会里生存,显得尤为重要。他们这场恋爱,不管结局如何,对崔晓园来说都是成功的。李鸿身上是有某种力量,可以激发出她好的那一面,促使她越变越好,越变越成熟。她现在特别思念李鸿,经常在独处的时候陷入回忆里,脸上不自觉地出现一个恬淡的笑,她自己都察觉不到。夜晚一个人孤零零钻进冷被窝,身体和意识都不由自主地疯想那个男人。压抑不住的欲火在体内焚烧。李鸿施予过她的别样情趣,痛楚与靡荡,暴虐与温存,冷酷与缱绻,历历在目。大雪纷飞的日子,她会想起某个同样飘雪的黄昏,她点燃壁炉,室内旖旎如春,她光洁的身体只裹着一小片艳红肚兜,安安静静跪在门边等他回来,身旁是一枝黑色调教鞭。他推门进来那一刻,她侧头,望向他的眼神柔弱顺从,萧瑟中透出自我放逐。李鸿说那是她最性感的时候。她尤其思念他们之间那些亲密无间的小举动,她为了得到他关注而玩的那些小把戏。她故意把他惹毛,他吹胡子瞪眼。她俯趴在他柔软的膝盖上,撅起屁屁,乖乖承受男人带着关爱和宠溺意味的大巴掌,边打边教训,象个大哥哥那样,温柔又不失严厉的管教,耐心带着她成长。她回想起李鸿给他讲的那些道理。她现在几乎能都背出来。在最痛苦无助的前三个月,她就是靠李鸿提前给她煨好的这些心灵鸡汤熬过来的。她想起他们无数次的月下细喁,把酒谈心。这一年多他虽然人不在,可她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她觉得他时刻都在自己身边。她心里半点余地都分不出来给其他人,她不可能再答应妈妈去为自己的终身大事劳神。除非,她能听到李鸿亲口的承认,他不爱她了。否则,她会一直等下去。

 

太过深刻的情爱一旦体会过了,就是百年离别在高楼,一代红颜为君尽。

 

她灭掉了烟头,刚要转身回医院大门,手机响了。国内房屋中介打来的。她想卖蓝旗营的那套房子。如果找不到李鸿,她就在美国再多呆几年。她和劳务公司签了三年合同。如果找到了他,不管他在哪里,她就追到哪里,毁约也在所不惜。不管怎样那套房子暂时用不着了。她委托了国内的房屋中介,给估个价,看看现在卖值不值。

 

“七百多万?!”崔晓园对着手机叫:“您这儿捡白菜呢么?”

 

“…”

 

“行了您也别说了。干脆点。您想想那房子,那地段,那学区,那装修,我也不跟您多要,一口价,一千万。少了不卖。”

 

挂断电话,她走进了医院咖啡厅,相亲。

 

妈妈自做主张地把她照片发给了她的狐朋狗友。结果真就在纽约给她找着了一位,对方见了照片觉得很满意,主动和她联系,把自己的照片也发给了她。非要见面,态度诚恳,以她的时间地点方便为基准。崔晓园嘴上说你要见的话就到我上班的地方找我吧,心里想来了三言两语把你打发了也好给妈妈一个交代。

 

这回不会乌龙。见过照片。况且咖啡厅里一共没有俩半人。一对老年夫妇坐远处。一个穿短大衣的坐在窗前那种高高的圆凳子上向外看风景。那排凳子边上有几张桌子,坐在桌旁的一位男士已经立起,对着她微笑了。

 

她来到他面前。男士的眼光从她一出现,就没离开过她的脸。看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满脸堆笑地热情打招呼。

 

“Hi你好,我是 Daniel.”

 

“…我是搞软件的,IT,IT。公司在uptown。我是来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的,完了就留在这里了。你在这家医院工作啊,那太好了。我听说医院是可以给外籍护士办绿卡的哈,太好了,我就怕那种没身份的,你不知道她为什么而来。对了,我有房子...”

 

“您等等,”崔晓园打断,可又突然语塞,吞吞吐吐问道:“对不起,我忘了您贵姓了。”
 

“喔我姓王。Daniel王。你叫我Daniel就好了。”男士热情的回应。看上去对崔晓园印象很好,也不顾崔晓园还要说的话,忙着自我介绍:“我有房子,是那种公寓,面积不大,基本属于蜗居。”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又马上换了认真的表情:“可是地段很好。在长岛。热炒的学区房。我在公司里做DBA,年薪十二万。刚起步,刚起步,以后还有上升的空间…”

 

“王先生!”

 

“哎呀你叫我Daniel好啦。叫我Dan也行。除了年薪外我还有股票…”

 

“好好!那什么,蛋妞,您听我说,”崔晓园使劲咽下一口唾沫,面色庄重开口说道:“我是护士…”

 

“我知道。”蛋妞打断她,笑着接口道:“工作很忙很累的。我能理解。”

 

“不是!我要说的是,”崔晓园几乎忘了她要说什么了。愣了一秒反应过来,接着说道:“有件事我必须告诉您。”她脸上的表情终于让对方洗耳恭听了。“我在国内就是护士。一年前我在工作时,发生过一起职业暴露。我那时候...接触了艾滋病人的血液,进入了我的身体,”她的语速慢了下来,眼帘垂下,陷入了对那段痛苦往事的回忆里。停了几秒,叹口气,说出的话象是自言自语:“两天后出的结果是阳性,两种检测方法都是阳性,我们这种工作,其实是有危险性的,”她抬眼看他,想继续把后来的事说出来,却见对方已经神色大变,呆呆看着她,又眨眨眼,好不容易挤出个僵硬笑脸:“对了。我公司还有点事。今天有个project go production,我得去看看。”他站起身,边走边说道:“我们再联系,再联系...”

 

崔晓园惊讶地张着大嘴,看着对方的背影消失在大门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八上七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只是别再找李鸿了。:))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禅斋主人'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
潜禅斋主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说写的真好。人物,故事,文字。真的是好。大师级的手笔,加油!
AFJ 回复 悄悄话 寫得真好。經過這樣之後,兩個人再在一起,感情就更深厚了。

謝謝妳連著更新好幾章, 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