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空筵)

(2016-03-23 13:45:55) 下一个

李鸿在那天崔晓园说分手以后就找不着她了。那天之后的两天里他执着的给崔晓园打电话,发短信,开始还是没人接,过一天是关机,再过一天干脆是空号了。“她竟然连手机号都换了!”李鸿真没想到崔晓园这回做事会这么绝,竟连一丝回旋的余地都不给。他又把电话打到科室里,同事这回不开玩笑了,摸不着头脑地疑问道:“你都不知道她去哪儿啦?我们更不知道了!她昨天突然辞职了,你们到底怎么回事...”李鸿听到这个消息,五雷轰顶。

 

他终止了参与会议。和导师说家里出了事一定要回去,瞬间就没影了,导师又恨又遗憾地在他身后叫,“有什么比事业前途更重要的么?”

 

出了机场直奔他们的家,已是人去楼空。李鸿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呆立在他们的卧室里,傻了一样很长时间缓不过来劲。没有了她的手机号,没留下一张纸一片印记,她就这么消失了,就跟没存在过一样。他现在才知道,原来他们之间的链接是那样的脆弱。上班是同事下班是伴侣,一天恨不得25小时都形影不离,原来他们之间仅仅靠的是一个手机!他们好到这个地步,他竟然连她家住哪里都不知道!他站在房间里,腿都麻了,意识才慢慢回到身体的躯壳里。

 

怎么办?到哪里去找她?他只知道她自己的房子在蓝旗营,仅此而已。父母家在哪里,还有没有其它地方可以寻找,他一概不知。他们以前在一起时,连想都没想过这些,总觉得日子是那么的漫长,还有那么多的日子可以用来拜访各自的父母亲朋好友,平时工作这么忙先拖着,反正都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到时候总该是知道的。

 

他在微信群里发了寻人启事,又跑到医院人事科,不顾人家诧异的眼光,要求看崔晓园登记的家庭地址。人家摊开两手:“她的档案已经调出去了。可能她自己放人才去了吧...” 他现在真恨自己当初毁了那个假身份证。那上面的地址可是真的!可惜他根本没留意。他上北大的网,连蒙带猜地,找到了崔晓园父亲的资料。他仔细盯着照片,姓名,觉得应该不会错,按上面写的系里办公室的地址,找到了对方。

 

可没想到他差点被崔晓园的父亲给揍一顿。刚一开口自我介绍说明来意,对方立即变色怒骂,把他轰了出去,还说以后别来骚扰他女儿。他不知道崔晓园和父母说了什么,也不好过多解释万一透露出不该透露的消息,以后更没脸去见崔晓园。

 

他找遍了崔晓园的大学同学。她同学基本上分布在北京的各大医院,他这个医院就好几个。找起来不难。可她们没一个知道她去哪里了。儿科那位上学时去过她的家,带着李鸿找到了清华附近那所房子,可看起来很长时间没人住了。他在楼下等,班也不去上。没日没夜等了两天。那同学说你别等了。很明显她是不想见你,还是等她自己回心转意再说罢。“两情若是久长时,不在乎朝朝暮暮。”她还开起了玩笑。她们没一个知道这其中是怎么回事。

 

他疲惫不堪回到了家。

 

这个曾经的爱巢如今成了折磨他的冰窟。到处都冷冷清清,到处都是她的印记。十几天前,她还在这张床上欢娱揶揄,笑唾檀郎。他搂着她纤巧的腰肢,怜香惜玉,倒凤颠鸾。枕上还留着她的香汗,衾被上隐现出她的人面桃花,空气中回荡着她的欢声笑语。“比翼连枝当日愿!”是她清脆欢快的声音,恰似莺啼。她正忽闪着清澈的眼睛,眼里是一湖春水。她垂下了眼帘,一丝哀愁掠上眉头。“谁知歌罢剩空筵。”

 

孤寂和悲苦瞬间打湿了李鸿的心头。这就是他们这场风花雪月的注释么?前一句还情深意浓,后一句便是繁华散尽。前一刻还如漆似胶,下一刻就已碧落黄泉。人生象他小时候玩的多米诺骨牌,他投入了无限的热情精力去设计排列摆放,细心呵护,眼看就要大功告成,却在无意间牵了一发而扯动全局,在他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时候,一切都已消失殆尽。

 

他全身无力靠在了床头。腰上似乎被什么东西硌了一下,他伸手摸去,是一个木质的首饰盒。他的呼吸急促起来,内心又一次被撞击的生疼。他打开了盒子。里面静静躺着那枝金钗。他颤抖的手指抚摸上了钗头的玉凤。他知道这是崔晓园故意放在这里的。他明白她的意思。她从来不修边幅,东西到处乱放,却唯独把这枝钗整整齐齐放在枕边,他只要一睡觉,就一定会发现。这是他送给她的唯一一件小礼物,她没有带走。她连个念想都不带走,她要断的干干净净。她真的是连一点机会都不留给他了。“这件礼物我用不着了,您可以退了。”她轻描淡写地对他说道。那天她就是这么拒绝他的好意的。不仅这件礼物,连他整个人,她都用不着了,退回来了。他抚摸着凤头。玉质温润,纯洁细腻。他抚摸着她的脸庞,温润可爱,霎那芳华。“园园,”他闭上了眼睛。一只手慢慢抚摸上了她睡过的鸳鸯枕。“官人,此事勉强不得。”她清冷的没有一丝尘埃的目光。其实她一直就是在抗拒着他的。他们是别人眼中的变态,他们本就没有坚实的基础,他们是施虐者与受虐者的组合。这两种关系是不能合二为一的。此事勉强不得,可他却非要勉强去做。哪怕他早就知道没人成功过。“你想怎样就能怎样么?”是崔晓园在歪着头,脸上挂着冷漠讽刺的笑:“你想当我的男朋友,你会当么?抛开你盛气凌人的特质不谈,你依然不是个合适的婚恋对象。"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其实他的失败是一开始就注定的,而且注定败得一塌涂地,那么为什么还要徒劳去试呢?因为他爱了。他要对得起自己的感情。他的手在柔滑的丝绒枕被之间来回摸挲着。“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她动心的?”那天早晨他思念她时,他曾反复问自己。他们后来在一起时,他也时常的这样问自己。是什么时候对她动心的,是什么时候爱上她的。

 

如今一切都烟消云散了,现在他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最早与那人相见时的情景了。

 

“是器械护士么?”他疑惑对着她的背影问。她转过头。一层光晕罩住了她全身。她美得不似尘世中人。在哪里见过她么?似是故人来。她有半分钟的眩晕。是不是太累了?他握住她冰冷的小手,耐心等着她醒来。她睁眼望向他那一刻,他听到自己的心,像古玉落入静水,铮铮有声。原来心动真的有重量,原来心动真的是有声的。他的心动,并非在他考虑二人的关系应何去何从之时,他的心动远早于他的心知。在他们初遇的那一刻,他的心就有所属了。

 

他每天默默地注视着她,守候着她的一颦一笑。他不敢对她表白。他前次婚姻的余悸还没消失,他很清楚强迫一个没有受虐倾向的女人是什么下场。从那次失败起他就不敢再贸然去爱了。他已经伤害了一个他爱过的人,他不能把这个也变的面目全非。她发现了自己的秘密。他装作坦然面对,实际心里羞怯不已。他怕她从此鄙视他嘲笑他。她没有嫌弃他变态,反而自己找上门来。“让我代替那个桃子,做你的小奴隶。”她傻傻地笑着,笑靥如花。他用尽一切努力,才按下心中的狂喜,装出不容置疑的样子一本正经的拒绝,可他用理智匆忙调动出的防御工事却在她稍微的坚持下土崩瓦解。从此他带着她踏上了冒险之旅。每一个尝试都小心翼翼。他早就是老手,他在奴隶面前向来是无所顾忌任意挥洒,唯独在这个奴隶面前,他谨小慎微。他从没玩过这么保守的SM游戏。他怕伤着她,无论是灵还是肉。他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去和她谈心,尽心尽力地开导,及时化解她的疑虑忧愁和自我否定。小心呵护着她的心灵,耐心陪着她成长。在这份精心培育的特殊关系里,倾注了他所有的感情。

 

他以为这次是会成功的。“这个结局,报应。”他那天对着她,心里滴血,眼中含泪,这样定义他上一次的失败。原来这一次还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他的手掌掠过丝棉衾被,丝一样的嫩滑质感,掌中是她纤细轻柔的楚腰。一觉十年扬州梦,梦中是晴翠远山,薄幸青楼。梦中的美人笑掩新妆。不知是不是太过精致柔弱的缘故,她的面色泛着汝窑烧出的雨过天青一般透明的莹白。“您要先把您手上这些装饰物拿下来。官窑瓷的胎象蛋壳一样薄,要小心呵护的。”美人的声音清脆动听。他细细把玩着古瓷清凉如冰玉的表层,他回味着指尖抚触美人古瓷般温润如玉的感觉。人如翠玉,也需要爱护,需要摩挲,需要温暖,需要不离不弃亲密无间。于是他一把拉过她的胳膊,贪婪嗅起衣袖里的幽香。“你干什么?”黑暗里她嗔声问道。“睡不着。这几天写东西写的精神衰弱,闻着你身上的味道才能睡。”他涎皮笑脸凑进她,把头埋在她软绵绵的乳房上。“给我闻闻你的肉香。”她被他闹的无法,半卧起身轻拍他的后背,哄小孩一样哄他入睡。他更无赖了。“快给我唱个催眠曲。不好听就不睡!”她困的抬不起眼皮,星眼迷离半睁半闭,口中有一搭无一搭地吟咏。“...偶然间心似缱,梅树边。似这等,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他的眉头慢慢舒展,呼吸也匀净了下来。

 

他不再笑她神神叨叨惹人厌。他渐渐明白她为什么如此喜欢这一段。“你们这帮人,怎这么没有情趣呢!杜丽娘耶!为爱而死,又为爱而活!爱情多么伟大!”她喜欢唱寻梦,她喜欢把自己代入成杜丽娘。他曾不止一次笑话她不靠谱。如今他诚心诚意地祈求上苍,能让她象杜丽娘那样,死而复生。他的目光掠过她曾用过的复习书。他和她打赌背书,她又耍赖又调皮,他又哄又劝不敢打不敢骂,他急了,板起脸吓唬她,她立即装哭,眼泪哗哗的跟真的一样。他拿她一点办法都没有。“我高中时的理想呢,是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嘻嘻,我那个不靠谱的愿望,果真实现了耶!”她打翻了茶,水浸湿了书页,留下一抹清香。他低下头,手指摩挲着钗头玉凤,“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他喃声念叨,眼前蒙上了水雾。

 

女孩巧笑嫣然的容颜隐约出现在他面前。颊边那一点美人痣,在灯烛摇红下明灭璨。“郎君千岁,”她对着他浅浅一拜,“妾身常健,岁岁长相见...”

 

她带着羞涩与柔情垂下头,眉目如画,眼波如流。“不是假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不是假的。”

 

她顽皮的哀怨:"我这种女人,中看不中吃。精神大于物质,整天做梦神游,不接地气,最多就是给哪个酸腐文人当当红粉知己,不适合给人当太太。"

 

她强大的内心:“不管到什么时候,不管我和你在一起时有多快乐,我都不会为你而改变我的方向和目标。”

 

她的妩媚和哀愁,她的柔而不弱,怨而不怒,哀而不伤。这样的女孩儿,这样值得他珍惜的女孩儿,他弄丢了。“赌书消得泼茶香。” 闭上眼,他轻声地念。空气中依然飘浮着那日的茶香。睁开眼,干涸的唇喃喃歙动,字字悲凉。 “当时只道,是寻常。”

 

两行泪,从他黯然无光的眼中静静滑落,凝结在他的下巴上,久久不落。

 

“园园,你到底在哪儿,园园。”

*****************************

放一首歌。《如果我答应你》。 男声是演员罗晋,女声是歌的作者严艺丹。

罗晋演过一个医生,比较符合我心目中男主角的形象。截了他几个图花痴一把。这首歌是他演的那部电视剧的插曲,他自己唱的。

如果我答应你 

词:严艺丹 
曲:严艺丹 
唱:罗晋 严艺丹

带我去你说过不远的地方 

分别多久你有没有变模样 

回到你说会等我的那盏路灯下面 

你在哪呢 

淹没在人海里的那句抱歉 

也许没有机会再听你埋怨 

总是找不到了才珍惜 

越是在乎的就越多怀疑 

如果我答应你 
我多想答应你 
你这么相信 
我给不起你的约定 
如果我答应你 
我多想真的答应你 

我想给的不只有回忆 

淹没在人海里的那句抱歉 

也许没有机会再听你埋怨 

总是找不到了才珍惜 

越是在乎的就越多怀疑 
如果我答应你 
我多想答应你 
你这么相信 
我给不起你的约定 
如果我答应你 
我多想真的答应你 

我想给的不只有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揪心!女主不会那么倒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