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脸面)

(2016-01-21 09:47:33) 下一个

"我...不太相信。你们医生这边的勾心斗角,我从来都没关注过,不过从常识上,这也说不通。医生这一行是最没有捷径可走的,就算他会飞,谁敢找他看病,谁会服他?"崔晓园理清思路,瞠目问道。

 

"呵呵,傻孩子。"李鸿笑道:"谁找他看病?你刚不是说了么?普通专家号都挂不上呢!病人要的是名气,名气代表一切!至于说水平,只有我们内部的人自己知道,有些所谓副高,甚至主任,连个阑尾炎手术都做不好了。可这重要么?这里的名气,是用多少脱离实际的研究和生硬的文章造就出来的,医生大量的精力用来搞关系评职称,还剩多少给临床?难说。"

 

停了停,又苦笑道:"评上了又怎样?医院也好大学也好,越是高级职称越脱离实战。顶着个主任教授的头衔,每天就是到处找找钱拉拉课题,被人邀请着到处讲学,开会,吹牛,吃吃喝喝,腆着个啤酒肚,出入各种灯红酒绿的应酬场合,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没有一句发自肺腑。你能想象出来有一天我也是这等形象么?"

 

"这是你想去美国的原因?"崔晓园咋舌道:"你到美国去就不必忧虑你的体型问题了么?恐怕你发胖的更快。"

 

李鸿一巴掌拍在她身上:"和你说正经的呢,别跟我装傻!"他狠狠瞪了她一眼,又闷闷不乐道:"再这样下去,我可能连基本的水平都保不住了。美国那边医生的临床水平为什么会高,不只是因为他们投入的钱多,也是因为他们从不脱离实践,医生一旦拿到行医执照,就不再花精力炮制什么文章,开什么学术会议,他们全部时间都可以用来搞临床..."

 

他忽然停了下来,偷偷看了崔晓园一眼,苦笑道:"你又要笑话我崇洋媚外了。"

 

崔晓园也羞涩一笑,然后皱眉问道:"可是...那条路就好走么?我听说到美国当医生很难的,好多这边的医生过去了,都改行了,有的进实验室做起了病理研究,有的甚至没办法,当了护士,还有的...就更惨了,据说还有去餐馆打工的!"

 

李鸿哑然一笑:"你这都多少年以前的黄历了。"他揉着女人的头发,淡淡笑道:"那时候人英语不好,而且年龄也偏大,好多都成了家,生活压力大,脱后腿。当然现在也不容易,不过至少机会比以前多。国内现在这群考U族,成功的越来越多,医生本来就是人精,一堆人精凑一起,什么路走不出来。各种学习小组,互通有无,一起克服困难,USMLE考分奇高,加上美国临床实习经历,英语又好,直接去美国做住院医也不是什么神话了。"他轻皱起眉,兀自低头盘算着:“对我来说考试都不是什么问题。最难的是Match那关。由系统决定,不是个人能力能控制的,好多人N年都Match不上。而且这考试也挺讨厌的,step2的Clinical Skill和step3都只能在美国本土考...”

 

"所以你忽悠我去美国发展。"崔晓园对他瞪眼,干笑。

 

李鸿看着她,眼神越来越苦涩,半晌叹了口气道:"我再看看吧...你要是不愿意...这事没法勉强。"

 

崔晓园马上大咧咧笑道:"别,你可千万别考虑我。你想做什么就去做吧,别到时候又说,当初都是你脱了我的后腿,我可承受不起。"她仰了仰眉,对着李鸿笑道:"看看,我以前说什么来着?谁叫你非要和我谈恋爱。这下被栓住了吧。一个人,多自由,说走就走。还是当炮友好吧?走的时候没有感情债,两相不欠,谁也别埋怨谁。"

 

李鸿猛地转头看她,眼中突然闪出一丝凌厉,脸色也跟着阴沉下来:"你后悔了是不是?!你现在退出还来的及!"

 

"我现在退出,你的面子就有地方搁了么?"崔晓园依旧吊着眉毛,轻声笑道:"我不过才说了几句玩笑话,你反应就这么大。你要不是特在乎自尊,哪会这么敏感。如果你现在正春风得意,同样的话我敢说你绝不会立即就联想到我要离开你。你将来是大腹便便的院长也好,是个一辈子没指望出头的无名小卒也好,除了你自己,没人会在乎。除了你自己在这里瞎琢磨,没人有工夫整天看不起你。"

 

李鸿怔然望着她,脸色渐渐变的不好意思,似乎还有些愧疚,对自己突然失控的情绪。耳边听到崔晓园柔和的声音:"既然决定了栓在一起,就别老惦记着面子自尊价值这些东西了,离这么近,你想藏也藏不住,"她低了头,面带难色,自言自语道:"我承认,是挺难的。让我接受你就是个普通人,让我看到你碰壁的样子,是挺难为情的。不过肯定谈不上后悔。你要让我向你表决心,非要我说什么同舟共济的话,我现在也说不出来。我能说的就是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我不也让你看到了我许多缺陷了么。被你发现的时候真的很难堪,反过来看到你抱怨无能的样子也真的很不情愿接受。现在你在我眼中的样子,和半年前我刚接近你时已经相去甚远了,恐怕以后会更远。可是,这不早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么,你还记得你说过的话么?"

 

李鸿脸上涨潮般的红色越发深暗,难以掩饰他内心强烈的羞愧。

 

“和我谈恋爱就这么可怕么?把我从神变为人就这么难么?”是他自己的声音,好象从天边传来,遥远而虚幻。“做主人很累的你知道么?我已经做了很多年了,真的很疲倦了。要让奴隶这么崇拜你,你必须十分优秀十分坚强,只要和奴隶在一起,就不能露出一点软弱一点令人感觉不安全的地方。”他们是同事兼情侣,他无处可藏。他已经全露出来了。假如崔晓园失望了,也是他自找的。他自己没能力维持住一个虚幻的强者形象,他自己非要破坏神秘的距离感。破坏了以后自己先接受不了,没人把他挂那么高,是他自己下不来,不习惯下来。本来自尊心就强,以前还做惯了S。不得不露出Weak的时候格外的不适应,尤其是在以前的奴隶现在的女朋友面前。“不要打破我对你的幻想。只给我看你最好的那一面,好么?给我留下一个最完美的男人形象,以后永远能让我回味。” 她知道他有多爱面子,她一直在给他留着。李鸿终于明白当初崔晓园说这些话时,内心有多痛。宁愿无视自己的感情,不愿他面对自己无能的真面目。

 

他觉得身子都开始发抖了,走到壁炉旁,点起了火。微蓝的火苗此起彼伏,他背对着女人呆望火光,不肯再坐回去,好避免让她看到他失控的脸。浮金一样的光透过隔屏,雕刻出他的侧脸轮廓,簇动的火苗映在他深邃的瞳里,长长的睫毛不断轻颤着。一阵暖风自炉内吹来,带着淡淡的炭香,吹到崔晓园的身上,如春风拂面。好半天他们就这样沉默着,她望着男人颀长挺拔的背影,而他只静静注视着火焰,目光中有她看不透的深幽。

 

不知过了多久,崔晓园在他身后轻轻开了口。她蜷起身子,把下巴靠在自己膝盖上,喃喃说道:"我现在觉得爱上一个人真是太容易的事了。不过就是那一瞬间发生强烈共鸣而已。可要继续下去却比登天都难。就象我以前,好多男孩子见到我都眼前一亮。说我外表很漂亮,气质很温柔,很书卷气。可当我答应下来和他们进一步以后,当我慢慢展示出真面目,也看到了别人的真面目,就全部悲剧了。当初看上对方的原来只是他身上很小的一部分,了解了他是什么人以后,幻觉破灭以后的失望沮丧痛苦,什么时候超过了当初那一点欣赏和吸引,什么时候两人也就散了,不知道这次我能不能逃出这个结局。"

 

"那要看你有多珍惜最初的那点感情。"李鸿依旧对着火苗,淡淡说道。

 

"你也一样啊,别老盯着我。"崔晓园抬起头,看着他背影的眼中闪放出灼热光华,和炉中的火苗交相辉映:"这是两个人的事,光我一个人珍视最开始的那点化学反应没用,光我一个人有勇气没用。你要是觉得没名没利就没脸见人了,我再怎么鼓励你都没用,这是相互扶持的事。我跟你说,我不怕和一个失败的人在一起,大不了我养活你,我怕的是你自己心态出问题,老在那里瞎嘀咕。"

 

李鸿慢慢转过身,目光迥异的上下扫视崔晓园,好象研究怪物,过了一会儿咧嘴笑道:"好大的口气。你养活我?我就是再落迫也用不着你养活我吧!"他的脸上不自觉出现一丝轻蔑,大概又觉得这表情会得罪人,瞬间变成了清高,不承想更加自暴其短,恼恨之下干脆扁扁嘴,脸涨的通红,有点委屈又有点哀怨地嘟囔道:"吃软饭啊,我不如直接涅磐算了!"

 

崔晓园讶然看着他的脸色如霓虹灯般来回变幻,噗哧一声笑了出来。“到哪里去安置他无处存放的脸面?”男人笨拙掩饰自己,又羞又气又想找台阶下的样子令她忍俊不禁。她故意夸张地眨眼,摇晃着脑袋笑道:"那可不一定呦,话可别说的这么满。你不是说,要到了美国我能挣很多钱么?你嘛,就难说了,要是还想当医生,那条路可够曲折的。嘿你还别说,这次我考过了真让我涨了不少自信。原来洋证也就这么回事。现在真要让我考美国RN也不在话下。"崔晓园开始两眼放光,激情荡漾,嘴边越发没了把门的:"等我挣大钱了,我也过过当家做主的瘾,再也不受你的气。到时候我上班,你在家给我洗衣服做饭,不好吃咱们再说!让你也尝尝被人压迫支使的滋味..."

 

话还没说完,李鸿已冲到她面前。不由分说捉住她,一把扣在了自己腿上。脸涨的红中透紫,粗暴扯开她的牛仔裤,扒出屁股举手就打。叭的一声清脆响起,随着手掌离开留下一片淡粉。接着又连打了几下,左右两个屁股蛋轮流照顾到,颤微微抖动着,瞬间升起连片的烟霞红。

 

"还敢提么?"李鸿冷冷的音色在崔晓园的后背上响起。

 

"凭什么打我?"崔晓园使劲挣扎着。

 

李鸿更加发狠地抽她的屁股,边打边气呼呼地说:"好啊你!刚中了个举八字还没一撇呢,你这尾巴就翘上天了!你要真得逞了,"啪啪啪,结结实实的三下,女人吃痛不起连忙服软求饶,男人心狠手黑地又招呼了一下:"我该上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