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惊梦)

(2015-12-02 09:10:43) 下一个

李鸿盘腿呆坐在她床上,象个泥菩萨,半天不说话。他没想到会是这样。

"你就没为你的将来想过么?"李鸿平静下来,带着困惑表情问道:"你这么玩下去,你想玩到什么时候?你也不小了吧,二十四多过了。别的女孩子到你这个年龄,怎么也会想想将来的事了。你怎么和别人不一样呢?人家女孩到这时候多少都有些危机感了,趁着年轻选择余地大,找个合适的建立长久关系,以后结婚生孩子都不耽误。女孩子就这么几年,以后年龄大了想要孩子就难了。你从来没想过这些么?现在觉得自己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转眼就老了,等你想要安定下来的时候,周围可选的恐怕没剩多少了,到那时候可没这么容易了。"

崔晓园按在一弦上的手指猛的一勾,"咚"的一声玉坠古井,声落弦断,吓俩人一跳。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柳梦梅初遇杜丽娘,说出的这几个字,算的上是警世名言了。"研习社教戏的老师,温文尔雅的大学教授,持笛子的手指保养的细腻润白,玉管一样的上下起伏,按着笛孔。"这段<山坡羊>,讲究的是婉转凄咽,杜丽娘满腔的幽怨,对青春短暂年华流逝的伤感。"老师耐心指点着。笛声呜咽似哭泣,托着十六岁的崔晓园清脆高亢的嗓音,环绕在未名湖边烟树成行的绿杨庭院里。"没乱里春情难遣,"繁腔未尽,已被老师止住。"太兴高采烈了吧!哀怨!哀怨,懂么?这是杜丽娘不是杨贵妃,想想,自己大好青春,却只能锁在深闺幽叹。最好的年华,却连个男人的影子都见不着。只能听从父母的安排,一例一例的名门给你选,还要强迫你认定这是好姻缘,懂么?所以杜丽娘会哀怨,这是什么样的良缘,没有青春参与的人生,懂么?"

她不懂。同样的十六岁年华,她是活蹦乱跳光芒挡都挡不住的小太阳。她无法体会五百年前同龄人的心境。她搞不懂才十六岁的人,竟象个六十岁老妪那样怨叹地感慨自己已经老的不象样,还没男人来爱,饥渴地竟然大白天做性梦。十六岁的杜丽娘,懵懵然询问拉她入怀的美男子,素昧平生,你到此做甚?"只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他捧起如花少女,"姐姐,咱一片闲情,爱煞你哩。"时至今日,又有几个男人,连女孩的名字都不知道,就敢如此大胆直接的表白。建立在闲情之上的爱,直接进入了身体交欢。他拉她转过芍药栏,靠着湖山石边,他解开她的领扣衣带,他亲吻着她,给她全部的温存,缠绵悱恻的爱。

夕阳残照,斑驳光影流过横躺着的琵琶断弦上。崔晓园看着自己指尖上的纤纤弦影,黯然叹息,从桌里取出一根新弦。她灵活的手指牵着细线,从上钻过琵琶复手的弦孔,又把另一头钻过弦的圆圈,巧的象天上的织女,折磨着李鸿的情欲。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婉约雅致的词语,如诗如画,可惜翻译过来的大白话,却是令人不忍直视的惨淡。"你现在再漂亮,也会有老的一天。"自古美人叹迟暮, 不许英雄见白头。女人尤其经不起岁月流逝。牡丹虽好,它春归怎占得先。她崔晓园原来和五百年前女孩子的命运一样,都是要趁着年轻漂亮,费尽心思把自己卖个象样的价,美其名曰找个好归宿,不然就只有积压库存清仓甩货的份。她忽然想起自己以前经历过的相亲场面,觉得自己越发象颗内芯光华褪尽的大白菜,费力把自己的外表收拾的光鲜靓丽,摆在装修豪华的超市柜台上。玉在椟中求善价,"则为俺生得小婵娟..."崔晓园凄凉一笑。纵然你生的再好,依然摆脱不了待价而沽的份。"拣名门一例一例的神仙眷。甚良缘,把青春抛的远..."十几岁的崔晓园,不懂什么是奈何天,谁家院。这才几年的工夫,她就要面对当年杜丽娘的尴尬,生出些同样的感慨。"...则索要因寻腼腆..."五百年了,女孩们海棠依旧。依旧要延续千百年来传下的模式,腼腼腆腆地坐下来,和一个合适的人两下相看,和一个不那么讨厌的人,平平淡淡去过下半生。

"哥,你也就比我大五岁,如何这般老朽。说出的话跟五百年前的古人似的。"崔晓园停住了手中半截的活,对着琵琶,神情萧索,喃喃自语。

"啊?"李鸿茫然张着大嘴,不知她所云。

女人心不在蔫地,已经发了好半天呆了。他愣愣看着她面色的变化,时而感慨缠绵,时而悲戚自怜。他知道他今天错了。时候不对,勉强不来。他满腹的话只能另找机会再说。他换上安慰的笑容,略带撒娇语气笑道:"好久没听你弹琴了。弹一段给我听听好么?"

女人的目光并未从琴上移开,幽幽叹口气道:"你没看见我这儿断了根弦么?"

她的脸上渐渐出现一个凄凉的笑,重新拿起琵琶,把新弦绕到上方的山口,穿到装一弦轸子的洞里,顺时针拧着,边拧边轻声说道:"我的终生大事,就不劳你费心了。到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的话。现在,我只想好好玩玩。趁我还有玩的资本。过了这个村再没这个店,以后回想起来,不会有什么遗憾。哪天等我玩累了,我自然会收了心好好过日子。这辈子能不能找个合适的人,本来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不和你玩这场游戏,一贯的贤德淑女,遇到良人的机率就一定比我大么?"她摇摇头:"所谓幸福成功的人生,从来就不是提前设计好的,我能不能得到一个美满的婚姻一个一直对我好的人,不是我能强求来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李鸿茫然看着她,似懂非懂。"我对你不好么?"他哑着嗓子开口:"既然你还是不能免俗,不想后半生当尼姑,那干嘛,不考虑我呢?"他试探着问。

"我不想看到你平常的那一面。就算我将来要和一个人共同生活下去,那人也不是你。"

她放下琵琶,直视男人的目光真诚而坚定:"SM这个东西已经改变了我的人生。它带给我的刺激和感受我这辈子都不会忘。它让我对生命对情感有了更深层的领悟。至于你,李医生,是你带我走进了这个全新的世界。所以我只会拿你当我的主人,你不像也不会是我将来的男人,非得具体说一种关系,就是亲人,哥哥。我对你的感情,没有多少男女之间的爱,更多的是崇拜敬畏和感恩。这三个月我变了很多,内心更强大人格更完善,心智更成熟。我真的改了很多坏习惯,我一根烟都没再抽过,"她腼腆羞涩地一笑:"如果和一个人在一起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的性格变的越来越完美,那这个人身上,一定有什么因素在激发着你变的越来越好。你就是那个激发我完善的人。教会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陪伴我成长。我只想你永远留给我这个形象,象个大哥哥那样,带着关爱的指导。如果我们成了夫妻,这种关系就会变质,我和你成了平等相处的人,我再也不会得到你自上而下的指点和关注。我会看到你全部的缺点,自私钻营软弱唯唯喏喏,我知道每个人都有缺点谁都只是平常人,你自然也是,可我可以选择不去看。所以我不能走入你的生活。我不能离你太近。我只想把你当做一个完美的化身,象偶像一样去景仰去崇拜,去幻想。"

她的手指轻拢慢挑,漫不经心拨了几下剩下的三根弦,叮叮咚咚的竟然也凑成了个简单的旋律,细听之下刚好是那曲<山桃红>中最香艳的一句。"这一霎天留人便,草藉花眠。则把云鬟点,红松翠偏。见了你紧相偎,慢厮连,恨不得肉儿般团成片也,逗的个日下胭脂雨上鲜。"

多么色情露骨的描写。然而其实它并不存在。所有这些云雨风月,都是杜丽娘幻想出来的。手持柳枝儒雅风流完美无缺的男子,根本不存在。五百年前淹通了诗书的闺阁少女,尚且都能毫无顾忌地制造出个可以乱真的性幻想对象,她为什么不能?汤显祖在他的《牡丹亭》题记中,饱含深情一嗟三叹,天下女子有情,宁有如杜丽娘者乎。她真的是有情么?崔晓园唇边露出个淡淡的讥讽的笑。世人只道丽娘有情,一往而深。生而不可与死,死可以生。如果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笑话。她杜丽娘何曾有过什么情?她连那柳生是谁都不知道,哪里来的什么情?她一上来就是奔着欲望奔着性去的,那一场发生在两个陌生人之间风花雪月,是场彻底的性梦。这还不够,饱受礼义教化的女子,做完了性梦,还要去花园里寻梦,苦苦回忆着梦中之景,他们是在哪棵树下哪块石头上云雨交欢的。丽娘的性,与爱完全无关,人们传唱咏叹了五百年的爱情故事,两个十六岁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原来竟然也是炮友。五百年前十几岁的姑娘,都如此的不按情理出牌,她为什么不能?崔晓园凄然一笑:"谁规定的,性必须建立在爱情之上?谁规定的,女人必须恋爱结婚?"

"你!"李鸿惊讶无比,一时说不出话。

"你还真是!少根弦!"他的牙,咬的咯咯做响。

今天真是!出门没看黄历!李鸿猛咽了几口气。站起身来叹声道:"要不你先忙吧。我们改日再谈。"见女人疑惑看着他,勉强挤出个笑容,道:"你以为我会就这么算了么?"

他走了出去。关上门,他颓废靠在了墙上,觉得身心都很疲倦。靠了一会儿,他刚要抬腿离开,耳边忽然传来崔晓园婉转悠扬的昆腔,明明白白,一字不落:"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李鸿复又靠在了墙上。没有任何乐器伴奏的清唱,崔晓园的声音听起来和平常说话的声音完全不一样。又尖又细又糯又滑,一点都不象她平常的大嗓,到哪儿都粗声粗气的。原来她连嗓子都有这么多不同的侧面。又听到"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叹口气,心里一阵无名的烦躁。

真的是无可奈何。顺心的事怎么就落不到自己的院子里呢!你想和我谈恋爱,我却只想你虐我。我想要梨,你却给我苹果,还给我这么多,我只能一边很感动,一边去找给我梨的人。

他知道这种现象不少见。只不过从没想到会落到自己头上。玩SM的,很多是一方产生了感情,另一方没有。没有的那方感到自己不能再获得满足,琵琶另抱,改弦更张,走的头也不回。他还曾感慨过,怎会如此的无情,他没想到今天他也轮上了。她上了瘾,玩的不亦乐乎。她只要他当她的性幻想对象,她要趁着年轻享受大好春光。耳边听到她一咏三叹的水磨腔,"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哼,她倒是看的春光不贱,果然珍惜,一点儿都不想浪费。李鸿苦笑一声,觉得自己十分的二百五。原来自己的辗转缠绵,反复为自己为她为将来打算,全都付了断井颓垣。思前想后的安排,竟然就没算到她根本不打算进来。傻小子做梦娶媳妇。他取笑着自己。真的是独断专行惯了。代替女人做决定做惯了。原来男女恋爱竟还需要商量。她不同意,你就爱不成!这什么道理?竟然也有今天!竟然就这么不知不觉的成了满足她性欲的服务员!他可怜着自己。猛一句好似耳语的女人感叹,腻腻的细腔飘入耳中。"你在幽闺自怜。"

天哪。有完没完!不把他逼成林黛玉,就不罢休!人家情窦初开的少女,靠在墙上听艳曲警芳心,他一个大老爷们,做着同样的事,生出同样的幽闺自怜。二百五的脑袋,林黛玉的心。如此不相宜的景象竟让他一人占了全。他长叹一口气,迈开疲倦的腿,下楼离去。走到楼下,他不甘心地抬头望望那扇窗户,恨恨地自语:"这事...没完!这次,绝不能再由着你胡闹下去!"


*******************************************
请欣赏:《牡丹亭·游园》。崔晓园自己唱的耶!嘻嘻。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好姐姐】遍青山啼红了杜鹃,那荼蘼外烟丝醉软,那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的先?闲凝眄兀生生燕语明如剪,听呖呖莺声溜的圆。

还是来欣赏专业级别的昆曲。《牡丹亭·惊梦》。我那个山寨版的蒙不过去。苏州昆剧院的沈丰英,青春版主演。

这支<山坡羊>,可能是整本牡丹亭里节奏最慢的一支曲子了。后面有的一个字拖了八拍。我上传的这版<山坡羊>,是西洋乐伴奏的,很独特。前奏特别长,要耐着性子听。不过听昆曲本来就不能着急,所谓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慢悠悠的,文人雅士的特殊品位,嘿嘿。



春呵春!得和你两流连,春去如何遣?咳,恁般天气,好困人也!【山坡羊】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则为俺生小婵娟,拣名门一例一例里神仙眷。甚良缘,把青春抛的远。俺的睡情谁见?则索要因循腼腆,想幽梦谁边,和春光暗流转。迁延,这衷怀哪处言?淹煎,泼残生除非问天。

沈丰英的扮相。是谁家少俊来近远?


*****************************************

另上几版不同的惊梦。

这一对应该是江苏省昆剧院的张争耀和罗晨雪。在苏州为宣传昆曲摆拍的。我加了一段白先勇的文字。我这章摹仿了他那篇小说的写法。



惊悚豪放版:


这是不是就是现代人眼里的古代少男少女青春期叛逆?知道的是惊梦,不知道一定以为是潘MM和西门大官人。刚好同时代的。实在接受无能。还是来看真正经典的演绎吧。

这是程砚秋和俞振飞为法国国际博览会拍摄的照片。摄于1937年,摆拍。欣赏一下二人的情侣装,全身苏绣的梅花。看动作这时刚好唱到那句"转过这芍药栏前,紧靠着湖山石边。和你把领扣儿松,衣带宽。"

程砚秋脸上这种古典大家闺秀含蓄的笑容现代演员已经很难再表现出来了,尽管他是个男的,拍这张照片时已经三十多岁,身高近一米八,依然还是能演出十几岁小姑娘情窦初开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