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女主)

(2015-06-29 09:32:45) 下一个

我痛惜看着她美丽的脸,不得不佩服她执着无畏的勇气和精神。我低头想了片刻,抬头微笑看着她道:"公主可曾想过,若有一天真的当了皇帝,公主如何治理这个天下?如果公主有明确的执政策略纲领措施,百姓因此获益,天下由此太平,天子是男是女无妨。公主若想登上皇帝宝座,必要先获得至少一个阶层的支持。当年则天想夺天下时,可不是象公主这样,花钱收买了朝中大臣,交些酒肉朋友。她有很明确的政治纲领。她那时非要大力强化完善科举,不惜忍受儒生们整日牝鸡司晨的嘲笑也要推行儒学,她为的是什么?因为儒士们大多是寒门庶士,他们没有别的上升渠道只有苦读,则天提供的科举制为他们的晋升开了一扇大门。她因此得到了一大批中小官僚,寒门庶士的支持。公主做的到么?公主代表谁的利益?"

她愣愣看着我,令我疑惑她有没有听懂我的话。片刻后她轻声一笑,挑起精心描画的长眉,开心笑道:"我么?我可以代表女人的利益。阿武为了保她一个人的位子,不惜损害全天下女人的利益。我告诉你,踩女人最狠的从来都是女人。阿武写的那个什么《女训》,迂腐不堪令人作呕,儒士们把女人和小人相提并论,什么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就够恶心的了。阿武竟然提倡这种东西,只为了得到儒士们对她的那一点支持。她自己也是妇人,她怎么不去从子啊?她一个人的辉煌,带来的是所有女人被压迫到底的命运。凭什么妇人有三从而男人无限制?男人能有的利益女人同样能有,我不要这个嫡长子继承制,我要女儿也能和儿子一样继承爹娘的财产。这还不够,我还要改变眼下这种昏配制,我要是当了皇帝,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一道圣旨,妇人也可以拥有多个男人。凭什么女人只能守着一个男人?!盘古开天以来,就那么两三个女子能和男人一样。那个山阴公主刘楚玉有三十多个面首,我为什么不能?!阿武能有这么多美少年供她淫乐,我为什么不能?等我当了皇帝,我的后宫要比以前任何一个男皇帝的排场都大!"

我看着她隆起的小腹,淡淡对她笑道:"公主要这么多男人,如何控制生育问题?公主现在还没那么大的排场呢,孩子就已经一个接一个了。公主拼了全力拿下皇帝位,不会是为了一年揣一个大肚子,一辈子生二三十个孩子吧。公主那老祖母,六十七岁才当上皇帝,早没了生育能力,怎么折腾都行。公主和她比这个?"

她愈发愕然看着我,半晌才从惊愕中转回神,脸已被仇恨烧的痛红,她咬起牙恨恨骂道:"阿武那个没人性的贱奴!凭什么呀?!凭什么她运气就那么好?要什么有什么!我哪点不如她!凭什么我就不能当皇帝!"

"凭什么?!就凭公主一口一个阿武的叫着自己的祖母,公主就该知道,全天下的人有多厌恶多反对再出一个女皇帝了!连她的亲人都这么憎恨她,可想而知她在天下人心目中的形象有多么不堪了!"我提高声音,直面她道:"天下人再也容忍不了一个女皇帝了。她是独一无二的,再过多少年,她也是唯一的一个女皇帝。"

安乐眼波一横,怒诘我道:"你怎么知道?你又不是算命的!"

"靠杀掉夫家人,灭掉夫家儿女香火得来的皇帝位,公主以为这套手段还能再使么?则天皇后是男人心中永久的噩梦,她是所谓的红颜祸水最好的注解。公主自己也说了,则天的所做所为,除了令男人更歧视更防备女人外,没有给女人带来一丝好处。她之所以能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是第一个,没有人能想到她会这样做,也就没有人想到去防备她。包括她的统治手段,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公主仔细看看她的大周,前后十五年,前七年靠的是酷吏监控,天下一片血红,到处冤魂尸骨。百姓之所以没有忍无可忍造反,是因为她发觉酷吏统治即将崩溃时,及时将今上定为太子。天下人知道江山早晚回归李唐,只等她驾崩。后八年是在所有人心知肚明天下归唐的前提下度过的。公主感叹为何她能当女皇,别人不能?因为她开了个太坏的头,她把事情做绝了。不说别的,如此可观的杀人记录,和她有血缘亲戚关系的她杀了十七个,她自己的大女儿是不是她扼死的另说。唐宗室,她杀了三十四个,朝廷大臣三十六个。这都是她直接下令杀掉的,那些连坐的亲属都还不算,指示酷吏杀掉的更不算,算不过来。这要是个男性皇帝,她逃的掉一顶暴君的帽子么?公主自己也是受害者,还想去效仿她?"

"所以才要改变宗法制度,让女人也可名正言顺地继承父亲的家产。假如皇储是女子,可以合礼合法的登上皇位,政权交接时还会如此血腥么?我要当上了皇太女,不就可以避免杀人了么?"她兴奋不已,侃侃而谈。

我接连摇头道:"前提是公认。女子当储君继而接皇帝位,这种事要先取得大部分人的认可。目前很难。别说是中国,即使当下的西方,也是只有男性才能成为合法继承人。迄今为止无论是西罗马,拜占庭还是法兰克,都还未出现一个女王。中国这种多妾制的国家,很少出现后代继承者里没有男孩这种情况。西方那边是一夫一妻,若国王无男性继承者,江山就只能归了外姓,一个王朝就此终结。所以他们常常出现争夺王位的战争。公主不妨想想,若你袭了皇帝位,你打算如何将这天下传下去?这也是困住则天皇后的难题。你刚说了要学男人那样广置后宫,就算你能控制住孩子的数量,你如何判断谁是孩子的父亲?再往下想,就算公主不在乎谁是孩子的父亲,你把江山交给其中一个孩子,天下人凭什么就能认同他?一个不知道自己父亲是谁的人可以坐天下,别人为什么不行?再看另一种假设,公主只有一个夫婿,你们的孩子继承了你的皇位,不论他是男是女,他再传下去时,不论怎样传,这江山都不再姓李了。当前人们的意识见解观念,还没有达到认可皇帝姓什么都行的地步。因为你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你能拥有天下,我为什么不能?我凭什么服你。结果就是没完没了的战争。要解决这个困境,首先要改变当前这种父系姓氏,孩子随父亲姓还是母亲的姓都无所谓,可是现在实现不了。现在是农耕时代,男子由于体力优势在财产的获取方面有绝对的主动权,那么财产怎么往下传,孩子姓谁的姓就只能是男子说了算。只要一个社会获取财富的方式是用体力而不是脑力,女人就摆脱不掉依附男人的状况。这个宗法制度只能是父系。其次还要改变当前家天下的局面。家与国要先分开,天下不再是某一家人的天下,而是全体百姓的天下,皇帝不再是天下的拥有者,而是代替百姓管理天下的执政者。如此老百姓才能接受执政者每几年换一个人这种局面。目前没这个条件。"

安乐公主听的直眨眼睛,好半天回过神来,边想边说道:"可是...那个日本国,现在就是女天皇时代!它们已经连续出现三个女天皇了!"

"它们那边不一样。它们是万世一系。天皇是太阳神的化身。所以他们从没有改换朝代过。另外,如果即位的天皇尚处稚龄,它们会让他的母亲先当一段时期天皇,等小孩长大了女天皇自动退位。我们这边不行,最多是太后摄政。因为中国人太看中血统和姓氏。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改变人们脑中的观念。权力能改变很多事,唯有人们的意识见解观念,不是下一道圣旨就可改变的。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安乐颇不以为然,斜目笑道:"我就能改变。只要有了至高无尚的权力,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不想承认我?那就有一个杀一个,来一对杀一双。看看谁更厉害!"她侧目阴沉看着我道:"明日御前会审,我要你指证相王和太平公主与重俊合谋,你要是不干也可以,我这里有的是死法让你选。"

我凄然摇头道:"我不会的。公主愿意如何处置我,是公主的事。便是刀架在脖子上,我也做不出自污亲人的事,更不会接受公主当女太子。因为公主心里装着的只有自己,没有一分天下苍生。似你这样的人不论男女,都不配当皇帝。"

她冷笑一声道:"你想清楚了。按我说的去做,死的只有相王和太平公主。不肯的话,死的除了他们,还有你娘家三四十口。你刺激重俊造反,这是铁的事实。你已经死定了。谋反是诛族的大罪,你的夫家娘家都保不住,鸦奴和相王都将因你而获罪。你答应我,活下来的是你,死的是他们;你不答应我,你死了,他们同样活不成。该怎么做,不是明摆着的么?"

我已没有了思想和感触,似乎世上一切的悲欢喜痛爱恨情仇都已离我而去,剩下的,只是死灰般的麻木,我的脸上依然在微笑,我的心中没有一丝悲伤:"好,我答应你。"

她闻言笑道:"聪明人。你别怕,相王倒了,我再给你安排一门更好的姻亲。鸦奴本来就不是你的良配,刚好趁此与他义绝。今日你就别回去了,留在宫里,明日直接面圣!"她冷冷笑道:"前日我找了武兰儿,要她指证太平公主谋反。她答应的好好的,我便放心将她送回了家。谁知只一个夜晚她就变挂了!她父亲,兄长,全家十余口人的仇,抵不过她夫婿薛崇简几句好话!这等错误,我不能再犯。"

**********************

安乐想当皇位继承人的想法,在当时还是很超前的。她身上的女权思想比武则天要高的多,特地为她多写了一章,虽然她智力跟不上野心。

文中武则天的杀人记录是林语堂的结论,其他人数出来的更多。她知所以被人数是因为她是所有皇帝里杀人最多的。最早数她杀过多少人的是清代历史学者赵翼。赵翼可不是别人,他是古代历史学家里最拥护武则天的一位。当所有史学家都拿说她淫乱无耻的时候,赵翼反驳说你们不看看哪个男皇帝的后宫不是女人无数的,她是皇帝,她理当拥有庞大的后宫,她的男宠数量比其他男皇帝要少的多,凭什么说她荒淫?“人主富有四海,妃嫔动至千百,后既身为女主,而所宠幸不过数人,固亦无足深怪。”此话出自赵翼的《廿二史札记》卷一九。

然而就在他这部书里,赵翼一点都不讳言武氏的滥杀。他认为武则天的杀人记录比精神病皇帝石虎都多。这是赵翼数出来的人名:

“古来无道之君好杀者,有石虎、苻生、齐明帝、北齐文宣帝、金海陵炀王,其英主好杀者,有明太祖,然皆未有如唐武后之忍者也。自其初搤死亲女,以诬王皇后,绝毛里之爱,夺燕昵之私,固已非复人理。及正位后,王后、萧良娣被废,各杖二百,反接投酿瓮中,曰令二妪骨醉。数日死,犹殊其尸。并窜长孙无忌、褚遂良等至死,又杀上官仪。其出手行事,即凶焰绝人,然此犹曰妒者常情,不得不害人以得已也。称制后欲立威以制天下,开告密之门,纵酷吏周兴、来俊臣、邱神绩等起大狱,指将相俾相连染,一切案以反论,吏争以周内为能,于是诛戮无虚日。大臣则裴炎、刘祎之、邓玄挺、阎温古、张光辅、魏玄同、刘齐贤、王本立、范履冰、裴居道、张行廉、李元素、孙元亨、古抱忠、刘奇等数十人,大将则程务挺、李光谊、黑齿常之、赵怀节、张虔勗、泉献诚、阿史那元庆等亦数十人,庶僚则周思茂、郝象贤、弓嗣业、弓嗣明、弓嗣古、郭正一、弓志元、弓彭祖、王令其、崔詧、刘昌从、刘延景、柳明肃、苏践言、白令言、乔知之、阿史那惠、杜儒童、张楚金、元万顷、苗神客、裴望、裴琏、韦方质、刘行实、刘日瑜、刘行感、张虔通、云宏嗣、李安静、裴匪躬、范云仙、薛大信、来同敏、刘顺之、宇文全志、柳璆、阎知微等数十百人,皆骈首就戮,如刲羊豕。甚至邱神绩、来俊臣向为后出死力以害朝臣者,亦杀之。其流徙在外者,又遣万国俊至岭南,杀三百余人,又分遣六御史至剑南、黔中等郡,尽杀流人,皆惟恐杀人之人,刘学业所杀九百余人,其余少者亦不减五百,虽明祖之诛胡、蓝二党,不是过也。然此犹曰中外官僚,非戚属也。越王贞、琅琊王冲起兵谋复王室,事败被诛,于是杀韩王元嘉、鲁王灵夔、范阳王霭、黄公撰、东莞公融、霍王元轨、江都王绪、舒王元名、汝南王玮、鄱阳公諲、广汉公谧、汶山公蓁、恒山王厥、江王知祥及其子皎、嗣郑王璥、豫章王亶、蒋王炜、安南郡王颖、鄅国公昭、滕王元婴子六人、纪王慎之子义阳王琮、楚国公璿、襄阳公秀、广化公献、建平公钦、曹王明及诸宗室李直、李敞、李然、李勋、李策、李越、李黯、李元、李英、李志业、李知言、李元贞、钜鹿公晃等数十百人,除其属籍,幼者流岭表,又为六道使所杀,虽萧鸾之杀高、武子孙,完颜亮之杀太祖、太宗子孙,亦不进过也。然此犹曰李氏宗室,非武族也。武元庆、元爽则后兄也,惟良、怀运则后兄子也,元庆、元爽寻坐事死。后姊之女为高宗所私,封魏国夫人,后私毒之死,又归罪惟良、怀运,杀之。然此犹曰异母兄侄,本不相睦也。若高宗子则后之诸子也,后宫所生忠,已立为皇太子,因武后有子弘,甘让储位,改封梁王,乃废流黔州,赐死。泽王上金,后宫杨氏所生,许王素节,萧淑妃所生,武三思讽周兴诬以谋反,缢素节于驿亭,上金闻之亦自缢,上金七子、素节九子并诛,幼者悉囚雷州。然此犹曰非已所生也,太子弘则后亲子,立为储贰,贤德闻天下,以其请萧淑妃女之幽于掖廷者出嫁,遂恶之,又以其聪睿不便于已,竟酖之死。弘既死,立其弟贤为太子,亦后亲子也,又以触忌而使人发其阴事,高宗欲薄其罪,后曰:“大义灭亲,不可赦。”乃废为庶人,流巴州,后又遣邱神绩逼杀之,并杀其子光顺。仅一子守礼,亦幽于宫中,屡被杖。又中宗子邵王重润,则后孙也,永泰公主,则后女孙也,主婿武延基,则女孙婿也,三人尝私言张易之等出入宫中,恐有不利,后闻之,咸令自杀。太平公主夫驸马薛绍,则亲女婿也,亦以私怒杀之。此则因纵欲而杀亲子孙,天理灭矣。然此犹不便于纵欲而害之也。薛怀义入侍床第,宠冠一时,至命为行军大总管,率十八将军击默啜,以宰相李昭德、苏味道为其长史司马,可谓爱之极矣,后以嫌即令太平公主伏有力妇人数十,缚而杀之,畚车载其尸还白马寺。斯又情之最笃者,亦割爱而绝其命矣,真千古未有之忍人也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