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谋谮)

(2015-06-26 11:29:39) 下一个

门边出现一名内廷高品内侍,对着李隆基躬身拜道:"安乐公主请临淄王侧妃崔氏即刻进宫,有要事相商。"随后对我浅浅一笑,躬身道:"请娘子移步。"

琉璃屏,玛瑙玦,象牙簟,七宝帐。我吃惊望着珠玉满身,浓妆艳抹的安乐,懒懒地自榻上卧起,对身边那名俊美非常的男子摆了摆手,象打发乞儿一样将他挥去。我张口结舌,失声叹道:"公主舅姑夫君一夜新丧,公主尚处热孝之中..."

她冷笑着起身,悠然来到我身旁。猫一样透明晶莹的眼珠一瞬不瞬地盯住我,蜜色的瞳仁一闪一闪如同地狱里发出的幽灵之光,沙质磁性的音色如晴朗夏日天空中骤然凝聚的乌云,瞬间笼罩住茫然无措的我:"你参与了李重俊的谋反!"

我调整好呼吸,确定额头上没有涔涔冷汗,平静微笑道:"公主为何要诬陷我?"

她继续用那可怕的眼神盯着我,仿佛要盯入我内心中去:"你在冬至那日见到相王,告诉他武三思父子的谋划,对不对?这不是伙同谋反是什么?"

我淡淡笑着,涩然开口道:"妾不知公主何出此言。"

身后的帏帘轻动,一个人影闪出,轻轻来到我面前,面色愧疚,吞吞吐吐叫道:"娘子..."

我深深吸了口气,无奈看着他。

安乐对着我勾唇笑道:"阿耶命右台大夫苏珦调查重俊谋逆一案。苏珦将那晚在东宫的所有内侍宫人都囚了起来。你的内侍也在那里,你怎么解释?还有,他对苏珦供出,相王听了你的话以后,秘密找太子策动谋反。"

我呆呆看着鱼承恩,涩然开口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并不知道相王和太子是否有过接触。"

他低头面无表情道:"相王父子不仁不义,臣为何要替他们卖命?"

我愈加愕然道:"相王有什么对不住你的地方么?"

他抬起头直视我道:"相王没有,可是他儿子有!他老娘有!在他们眼中,我不过是任他们踩捏蹂躏的蚂蚁。我知道我很卑贱,我再卑贱我也是人!则天皇后死了,她的残暴倒原原本本流传到了李隆基身上。我要让李隆基为他们的残暴付出代价!"

我伤感叹了口气,道:"可这些和相王没有关系啊!"

"太子谋反,李隆基目前没有什么把柄破绽,可相王却有,他一直同情太子!相王若是倒了,李隆基最好的下场也是流放。相王若真能定成谋反,按大唐律所有成年儿子均要处死。"

"所以你就捏造事实,"我悲愤看着他道:"我当初救你一命,并不想要你回报我什么,可也万没想到,有一天你竟会来谋取我的性命!"

他急切叫道:"娘子不会死的!只要娘子与李隆基和离,按大唐律法便不会受到牵累。李隆基这样对待你,便是他没倒,娘子也该离他而去。"

安乐公主听着我们的对话,此时噗哧笑道:"好小子,有仇必报!是我喜欢的性情!以后就在我这当差吧!"她回过头对我笑道:"你密报相王武三思父子的谋略,相王得知后能老实坐在家里?定是他找到了太子,让太子先下手为强,诛杀三思父子的。你与相王都参与了太子谋反案,这可是诛族的大罪!"她带着一抹阴冷讥讽的笑,看着我的眼睛,缓缓道:"还想活么?"

我竭力制止住牙根的颤抖,逼迫自己不要逃避她直盯着我的目光,淡淡问道:"公主要干什么?"

"明日思政殿,阿爷会在那里召见大臣,调查重俊谋反案。到时候我带着你进去。你在陛下与众臣面前作证,证明相王与重俊来往甚密,图谋造反。如此我便让你活下去。"她眯起双眸,冷冷笑道:"把相王和太平公主都咬出来!我想了一年怎么除去他们,岂料天赐良机,重俊谋反!谁沾上谁灭亡!相王和太平公主要是死了,我就再没有敌对势力,到时候,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全天下都是我的!"

我依然淡淡看着她,不知她这一身华服里包裹的,倒底还是不是颗人心。我叹口气,冷淡开口道:"相王和太平公主,有妨碍到公主的地方么?公主便是想当皇太女,亦未听闻他们有反对的声音。"

她冷笑道:"你懂什么?这两个人这么些年来积攒的势力威望,早已威胁到皇权!陛下身边如今就剩一个小儿子,相王那边却有五个,个个威武有才干,已成了心腹大患!万一阿爷有什么差池,我和阿娘还没准备好,他们那群虎狼岂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他们觊觎我家皇位很久了!这次借机翦除他们,我和阿娘方能高枕无忧。"

我看着她不断翻动着眼珠,苦苦为自己谋划的样子,只觉在看小孩游戏。我侧目望望阁外一片蓝天,怅然无声叹息,她的哥哥为避免她走上今日这条断头路存的那些心思,都白废了。李重润宠溺而又关爱的神情又出现在我眼前。我长长叹气,就算是为了他的心愿,我也应该再努力一次。我牵出一个动情的笑容,温和开口道:"公主的志向的确令我佩服。可现在不是女人可以追求远大志向的时候。中国从未出现过女太子,唯一出现的一位女皇帝,令人一想起来就胆颤心惊。公主所要面对的阻力,远比想象的要大的多。则天皇后曾想过传位给娘家人,一番权衡后不得不向传统低头。公主可曾考虑过,强悍如则天皇后者,在千百年的宗法面前都不得不失败,她败在哪里?公主拿什么去挑战礼法?"

她讥讽笑道:"阿武做不成的事,我做的成!女人为什么不能当太子!阿武那个老巫婆,一门心思想当皇帝,可惜她不会投胎,就投在一个木材商人家里,凭她这么低贱的出身,还做梦想当皇帝!凭着她那点下三滥的狐媚本事,骗过她男人,靠和男人睡觉争来的位子,长久的了么?她不下台天理难容!我是皇帝嫡出的女儿,我不用腆着脸巴结哪个男人,我身上流的血比重俊重茂他们都高贵!凭什么我就不能当太子?我就是要继承这个江山,我要天下换个宗法制度,我要彻底颠覆中国嫡长子继承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