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秘闻)

(2015-06-19 09:18:25) 下一个

耳边听到安乐公主高昂的笑声:"你这个碧镂牙筒怎么和别人的不一样呀?!莫不是阿耶多给了你什么好东西?"

我惊讶望去,只见安乐公主挑着双眉,施施然看着太子夫妇。

此时宴会已毕,众人四下散落在殿内外馆阁亭台里,无人过多关注他们。只见太子妃杨氏淡然笑道:"并非如公主所想。妾肌肤干涩敏感,腊脂澡豆均需特别配方。尚服局每次都会用特别的牙筒装盛,以防错发他人。"

安乐公主轻笑一声道:"我却不信,看你脸上皮肤从未有过异样,哪里来的什么特别需求。不过是编出个诓语骗人多要点面药罢了。我倒要看看你这筒里倒底有什么玄机。"说完不等片刻,兀自打开碧镂,将里面的脂粉翻了出来。

"这些腊脂澡豆与我们用的并无不同,你怎说是特别的?"她没有发现有什么多出来的东西,遂恼恨问道。

"这是以前崔娘子留下来的配方,做成后乍看的确与常用的无异。你那时不也在场么?"杨氏冷淡看着她道。

安乐公主唇边出现一个讥讽的笑,斜看着她道:"那么我拿走试试,看看你这些与我的,倒底哪个更好。"

太子怒容满面,按住她欲抢夺澡豆的手喝道:"裹儿!不要逼人太甚!"

安乐公主立即丢给他一个白眼,看太子的眼神好象看着一块发霉的烧饼,冷笑几声道:"把手拿开!就凭你,也敢拦我!死狗奴!"

太子猛扬起右手,就要落在安乐身上时,被身后的一位老人死死抓住。那老人颤微微走到公主面前,恭身大礼拜道:"左仆射兼中书令臣魏元忠进谏公主,公主与太子殿下,开门为君臣,闭门为兄妹。公主骄恣胸臆,无所畏惮,陵蔑兄长,数违君命,非贤媛婉女应有之淑慎教化也..."

早被公主怒不可遏打断:"你个老东西,你敢骂我!"

魏元忠拿出当年怒视二张的神色,硬生生将公主瞪了回去。安乐丢了面子,哭着跑到皇帝那里告状去了,走时恨恨留下一句:"魏元忠!我必夷你三族!"

太子妃杨氏默默收拾好腊脂香粉,脸色不佳欠身对太子道:"妾深感身体不适,乞先告退。"

她走以后,大殿内仍热闹非凡,众人三两成群,无人顾及萧瑟落莫的太子。太平公主走到太子面前,朗声笑道:"此情此景,妾倒想起则天皇后曾做的一首诗。那天也是腊日,阿母眼见一派残冬凄寒,狂风肆虐,毅然喝令百花于隆冬盛开,做了这首腊日宣诏幸上苑。她那份魄力,那份果敢,着实令人钦佩。"她目光灼灼,紧紧盯着太子道:"殿下想听听那首诗么?"周围的几个女眷来了兴趣,纷纷要公主吟那首诗。李重俊见状,深锁的浓眉更加拧紧,一脸焦虑,不知公主此时吟诗是什么意思。

公主脸上呈现一个安宁庄重的笑,盯着太子,慢慢念道:"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

她念完最后一句,太子一侧剑眉猛的跳了一下,脸上渐渐现出平和之色,淡淡笑道:"好诗。"

太平公主笑意深长,缓缓笑道:"百花于隆冬之季盛开,千古奇观。有些事,看似艰难无比,你偏要做,也就做了。"

太子紧盯着她,沉吟良久,抬头环视众人道:"今日未曾见到方城县主,可是她尚未痊愈?侄儿听闻她偶感风寒,在母家将养多日了。"

公主含笑欠身道:"多谢殿下惦记。妾已将她接回家中。她是我家新妇,怎好长期逗留母家。"

他们的交谈令我心惊肉跳,冷汗倍出。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这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火烧眉毛了么!十几天前高力士提起武三思与武崇训在算计太子,今日他们全都没来!这是巧合么?太子没由来的问候武兰儿做什么?!武兰儿在武三思家养病,不是很正常的么,值得他特别关切?为何太平公主要将武兰儿接走?!我家媳妇,什么意思?难道,难道!他们已决定了,要对武家动手了!

此时天色渐晚,我与众人来到太液池畔的含冰殿,皇后在那里设歌舞茶点,款待入宫朝见的皇亲国戚。

殿内衣香袂影,清歌曼舞。身着翠色罗衫的舞伎轻踩金莲,随着丝竹款款摆着细柳腰枝,跳着欢快的踏歌舞。自多年前李重润兄妹将这款民间舞带入宫廷后,教坊司迅速将它归入教习,成为饮宴上不可缺少的一支独秀。我呆呆看着女孩们摆动,眼前是当年李重润和他的弟妹们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脸。我下意识的环顾四周,冀期从周边的年轻人身上,寻找到他们当年的影子。好半天只看到了李重茂嫩嫩的脸。那年春日宴上,中间是大哥重润,左侧是大姐长宁公主,右侧是永泰公主,永泰的右侧,是当时尚为郡王的李重俊。

忽然一个念头钻入脑中,李重俊?他在哪里?又想起听到的太平公主和他的对话,心中一阵前所未有的恐慌。这个场合太子不应缺席的。他不会当众不给皇后面子。他在哪里?

我心事重重站起身,在人群中又找了一圈,确定太子不在场后,转身向门外奔去。侍立在身后的鱼承恩慌忙追了上来,气喘问道:"娘子去哪里?"

"我去东宫,我要见太子。"我头也不回,神色匆忙。

他越发惊讶,企图拦住我道:"娘子就这样闯入东宫么?于礼不合的,再说你怎么进的去?"

我边急走边说道:"我管不了许多了。我觉得要出事。"我的眼中突然涌出泪花,颤声对他道:"那年的踏歌舞,一排整齐的兄弟姐妹,如今,还剩几个?还不够么?还要继续死人么?"

他又惊又急看着我道:"娘子莫不是生病了?!怎么胡言乱语的!"

东宫门前,宫灯高照。我和鱼承恩喘着粗气立在门下,对守卫的小内侍哀声恳求。那内侍仔细打量了我,又看了看鱼承恩,笑道:"小鱼?"鱼承恩一怔,大喜道:"小牛?!"

我因此顺利的进入东宫大门。鱼和牛留在了门口,畅谈多年不见的旧情。那叫小牛的小黄门告诉我太子的书斋怎么走,我借着昏淡月色,摸到了灯火通明的书阁前。

门前二侍卫腰斜宝刀,严阵以待。他们紧张的脸色姿态加重了我的恐惧。我舔舔干涸的唇,从怀中摸出了那一纸勘合。

无懈可击的字迹,二人拿出太子留的另一半,两半核对上印章后闪开了身。我轻轻推开大门,进入书房正阁。

阁内黑灯瞎火,空无一人。我静悄悄向里面隔出的秘阁走去。随着我越靠越近,里面几位男人的说话声也越来越清晰。

"殿下不要再犹豫了。先攻入北门掌握住陛下寝宫,最为要紧!"一个有些熟悉的声音。

"可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武三思。"这是太子的声音。

"殿下!武三思父子该除,不过要先控制住大内。有了陛下旨意,除掉他们易如反掌。"

"那样...就不是清君侧,而是真正的,谋反?!"太子略带颤栗的音色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