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宫宴)

(2015-06-18 12:52:14) 下一个

翌日李隆基与礼部六位大臣,百名宫女内侍执卤簿启程,前往河东,迎太子妃裴氏的灵柩入长安。此前礼部在他的安排下,纳采奠雁一直忙个不停。又派官员备足古币聘礼,前往河东纳吉纳征,又见河东裴氏回礼上表,天家与裴家几番来回请期,方定下亲迎吉日。果然一切如李隆基所说,皆按活人礼仪办理。

李隆基出发前与王娘子依依惜别,又转头在王娘子身后一群姬妾中找到我,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回头笑对王娘子道:"替我看好了她。"我垂下头掩盖涨红的脸,不知他何时已离去。

回到阁中,跟在我身后的鱼承恩见我闷闷不乐,想着李隆基临走时的话,疑惑问我道:"大王为何...对娘子如此戒备呢?"想了想又道:"大王亦很少到我们这里来,这是为什么?早先在宫里,偶尔听服侍过先太子的内臣们谈起旧事,都说娘子是个聪颖伶俐的人物,长的也标致,性情也稳重,善于用智慧帮太子解难,却不知为何不甚讨太子的欢心。如今的临淄王也对娘子淡淡的,这是为何?"

我苦笑一声道:"因为他们知道,我可以用智慧去帮他,也可以用智慧去毁他。大帝就是没参透这个。心机一旦拥有,连我自己都不能保证,有一天我不会用在他身上。可以对别人用的心机,同样也可对自己人用。利益共同时,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有力气往一处使。难关过后利益分歧,先前令他刮目相看的手段心计,瞬间便成了伤他的利器。他唯一所能倚靠的,只是男女间的情意。可世上最易变的就是人的感情。男女情意,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堪一击。人性是不能去探的,否则你一定会很失望。"

我抬头望向窗外雨雪其雱,叹气涩然自语道:"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时代,女人都要学会藏好锋芒。男人是需要有个小鸟依人的女子在侧,好来体现男人的用处,让他们有被依靠的自豪感。可惜,我这样的女子,大概给不了他们这种自豪感。"

鱼承恩哑然失笑道:"靠女子陪衬出来自豪感?理解不了。横竖我不是男人,不必操这份心。"他闪着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笑看着我道:"娘子既看的这么透彻,知道大王喜欢什么,就照着那什么,小鸟样去做就好啦!"我讪笑着,摇头道:"照这样下去,还小鸟呢,没变成食人鹰就不错了。"

阁外忽地闪出一人身影,吓我们一跳。仔细一看,我两同时叫道:"高力士!"

高力士快速打量我的衣着,确定我身份后躬身拜道:"崔娘子。"然后转头对鱼承恩道:"你不在宅中守门了?你家大王呢?"不等得到回答,他神色凝重问道:"这两日你可曾见到李林甫来找临淄王?"

鱼承恩莫名其妙,愣头道:"不曾,有段时间没见他来了。"

我微笑问高力士道:"出了什么事?"

高力士犹豫片刻,对我欠身道:"听李林甫说,我家主母的父亲与兄长,谋划着要拉太子下马呢。"

我惊讶不已,又疑惑笑道:"道听途说的吧。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

高力士不以为然笑道:"是哥奴在我家夫人的床上听说的!娘子还以为是道听途说么?"

这出人意料的绯闻令我感叹不已。当初裴光庭的母亲库狄御正为了权势与武三思结儿女亲家,原来给儿子求来一顶绿帽子。又听高力士道:"哥奴每次与夫人上床,臣都是那个望风的!刚才他才从寝阁里出来,叫我把消息传给临淄王。他如今是吏部的一个小郎官,不便再与诸王贵戚结交,要我替他来找临淄王,看看他有什么办法堤防武三思父子政变。娘子也知道,李林甫为人很圆,靠着武夫人的裙带谋了个郎官,又暗中对相王父子示好以留后路。他走门路上下打点,许多还是臣给他出的主意哩。李林甫身为李唐宗室,自然不愿看到李唐江山再被女祸所染,心向太子也是必然。若他能为太子立功,异日必是新君宠臣。"

他面对鱼承恩笑道:"相王府里...哥哥我没有认识人。这里好歹有你。帮哥哥引见引见。临淄王,我还真没怎么打过交道,不知他的能力,是否倚靠的上。"

"不在,出门了。"鱼承恩笑道:"我看这事相王父子帮不上什么忙。相王如今闭门不出,整日的老庄无为,书画佛法,想当神仙。谁当太子,对相王一家人都一样,他们才不愿淌这混水。"

我怅然道:"怎能一样呢!要是来个女太子,以后江山就要改了女婿的姓了!他们这些李家人,又要沦为被宰割的对象了。"

我对他二人笑道:"明日冬至,阖家上下都要到相王那里去吃团圆饭。等我见了相王,告诉他这个消息好了。"

冬至后第三个戊日为腊日,宫中与民间都有击鼓驱疫,吃腊八粥,相互馈赠礼物的风俗。皇帝照例要赏赐"腊脂"给近臣,并于内殿赐食。帝后登蓬莱宫御大明殿,与皇亲国戚朝廷重臣同过小年。那日我与临淄王妃,还有杨娘子柳娘子并各自的贴身婢女内侍,入宫参加宫中的筵席盛典。

宏大雄伟的蓬莱宫,东西两殿连在一起可容纳近千人。我坐在殿尾一处不起眼的角落里,抬头向遥远御座望去,很费力气的辨认出围在帝后身边的人。嘈杂丝竹鼓乐声中,似乎听到有位大臣提到汉武帝建柏梁台,与群臣联句赋诗,句句用韵,别具一格。皇帝顿时来了仿效的兴致,拂须片刻,吟出了第一句,音色晦暗,听不清楚,似乎是身体虚弱连说话都没力气。身边的皇后接下句,神采飞扬声如洪钟:"顾惭内政翊陶唐。"众人立即拍掌叫绝。他们的左下方离御座最近的是长女长宁公主夫妇,公主启朱唇笑联一句"鸾鸣凤舞向平阳。"对面一位美艳无比的贵妇正要进羹,听闻此句放下汤匙,迫不及待吟道:"秦楼鲁馆沐恩光。"凭声音辨认出是安乐公主。却听身边不知谁家小娘子撇嘴偷笑道:"还真是沐恩光,沐的都过头了。"

御座那边沉寂片刻,太平公主略带疲惫的声音响起:"无心为子辄求郎。"我没有抬头看她的容貌,但能猜出她大概好几天没睡觉了。接着一个稚声朗朗咏道:"雄才七步谢陈王。"我执樽的手颤抖了一下,险些将酒洒在裙子上,抬头望向座中翩翩少年,温王李重茂一如既往地畅笑着。陈王曹植凄凉落幕,温王却将自己与他相比,我无奈叹息祈祷,此无心之语,莫要一语成谶。又听一温柔女子的声音,含笑咏起:"当熊让辇愧前芳。"后妃之德,不用看便知这是上官昭容在自喻。

我到长安后一直没有机会再见她。不知她做了皇帝嫔妃后有无变化。从偶尔听到的只言片语中,她的口碑竟是越发差了。我的目光努力避开殿中央的舞娘,根据她的声音来源定睛望去,竟见她下手边一位美男子,身着四品大员深绯官袍,手捧银杯款款含情,目视她道:"再司铨筦恩可忘。"婉儿听到此句,慢挑长眉,对他侧目而笑。天然几缕媚态,尽在她眼角。

那美男子是崔湜。多年前邵王府窥见他自矜的惊鸿,我便再忘不掉他独特的容貌。此时他与上官把酒言欢不避人嫌,登时便有闲言妒语传入我耳中:"这小子又靠女人恢复了高官厚碌,谢恩要谢到床上去了...",又听道:"一人身兼三个女人的面首,他也不怕得病..."又一位低笑道:"难怪两位武都尉全没来,原是千年神龟在家修行哩..."另一位道:"倒也不是怕人笑话。太平公主的武驸马生了重病,时日无多,肯定来不了。武崇训这几日总没露面,没准又在哪个女郎的红绡帐里..."

此时数十名宫女手捧翠碧镂牙筒,鱼贯进入大殿,向座中的高官近臣走去。众官员皇亲立即起身拜谢皇帝恩泽。她们手中牙筒中盛放的腊脂口脂等物,便是皇帝按惯例赐下来的礼品。这场景多么熟悉,八年多前太平公主将煨了剧毒的丁香口丸送到我面前,命我腊脂日送与酷吏的情景赫然回到脑海中。原以为恶人除掉天下就会太平,原来只要绞肉机还在,天下不过是重复着无望的轮回。
************************************
摘抄旧唐书《李林甫传》

李林甫,高祖从父弟长平王叔良之曾孙。林甫善音律,初为千牛直长,其舅楚国公姜皎深爱之。开元初,迁太子中允。哥奴,林甫小字。累迁国子司业。

初,侍中裴光庭妻武三思女,诡谲有材略,与林甫私。中官高力士本出三思家,及光庭卒,武氏衔哀祈于力士,请林甫代其夫位,力士未敢言。

文中的柏梁体联句是发生在公元710年,我提前用了。附全诗:

《景龙四年正月五日移仗蓬莱宫御大明殿》原文:

大明御宇临万方,(李显)
顾惭内政翊陶唐。(皇后)
鸾鸣凤舞向平阳,(长宁公主)
秦楼鲁馆沐恩光。(安乐公主)
无心为子辄求郎,(太平公主)
雄才七步谢陈王。(温王重茂)
当熊让辇愧前芳,(上官昭容)
再司铨筦恩可忘。(崔湜)
文江学海思济航,(郑愔)
万邦考绩臣所详。(武平一)
著作不休出中肠,(阎朝隐)
权豪屏迹肃严霜。(窦从一)
铸鼎开岳造明堂,(宗晋卿)
玉醴由来献寿觞。(名悉腊。吐蕃的大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