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会饮)

(2015-04-08 12:59:10) 下一个

三日以后,杨令姿手捧一则诰令副本,高兴地找到我:"圣旨到!安乐郡主出降制。想不想看看?"

我正与一众婢女准备八月节送往其他府邸的礼品。府里的主人一个都不在。邵王朔望日后又回山上,直接等着接迎圣驾。永泰郡主自订婚起便回了东宫陪伴爷娘,安乐躺了两日又不安生,吵着要出门,我声色俱厉地把她押送回东宫,心里恨不得邵王再揍她一顿。

令姿把诰令递给我,身旁一名婢女含笑道:"婉侍念出来吧,我们也听听,嘻嘻。"

我打开念道:"鸾台:皇太子第八女安乐郡主,重月降辉,发春扬彩,四德淳茂,六行恭修。岁在结缨,时方纳币。左卫中郎将高阳郡王武崇训,帝胄贵显,风范昭明。既谐委雁之祥,宜缛盘螭之礼。郡主可出适崇训,仍以今月廿四日成礼。所司准式。"

在我读的当中,已听到吃吃的笑声。待我念完,一众侍女连同令姿,均不顾礼仪大笑起来。"甚好甚好!"我合上诰令,微笑着算计着她那肚皮所能掩饰的日子。及笄订婚出降,十几天内干脆利落迅速完成,当机立断神不知鬼不觉。我一拍杨娘子的肩膀:"令姿!你真是个天才!"

八月十二,我离开邵王府,回到了宫中。两日后,皇帝率太子、相王、诸武、太平公主以及三省五品以上官员连同奉宸府一众清秀少年,拜嵩山,临温汤,驾幸三阳宫。望着清洌涟滟的石淙河水,女皇诗性大发,当即作诗一首《夏日游石淙》。三山石洞光玄箓,玉峤金峦镇紫微。均露均霜标胜壤,交风交雨列皇畿。万仞高岩藏日色,千寻幽涧浴云衣。且驻欢筵尝仁智,雕鞍薄晚杂尘飞。

身后太子李显听罢,心悦诚服,玄即上前和上一首:三阳本是标灵纪,二室由来独擅名。霞衣霞锦千般状,云峰云岫百重生。水炫珠光遇泉客,岩悬石镜厌山精。永愿乾坤符睿算,长居膝下属欢情。

女皇站立于石淙河畔,望着脚下河水汇聚成潭,两岸崖石陡峭形如刀切,崖下潭水洞黑,深不可测。但见潭南有一巨石突立水中,潭北高高低低几处巨大石台与之遥遥相对。女皇心旷神怡,率众登上石台,大宴群臣。远处数十里宫苑冠山抗殿,跨水架楹,栋宇胶葛,台榭参差,壮丽中不失淡雅。山中树木亭亭如盖,遮蔽日光,一片晦冥;近处流水曲觞,崆峒嶙峋,山峦起伏钟灵毓秀。女皇欣然把那块巨石台命名为乐台。又招集了身边名流雅士共十六人,豪饮高歌。席间每人奉和应制诗几首,女皇命她宠爱的上官婉儿裁判优劣。一时间诗兴四起,人声鼎沸,风流雅句交相辉映。

我与命妇院其他女官,侍立于众人身边,替他们掌砚铺墨,誊录传抄。皇帝命我们将众宰臣的诗誊于蜡黄纸上,合成《侍游应制》诗集,又命首席宠臣张易之撰《秋日宴石淙序》文。我们陆续将众人诗作序文记录成册。皇帝微睁着醉眼,人群中恍惚寻觅着,目光落在我身上道:"你去那边的山斋院,将诗集交予正谏大夫薛曜,命他即刻书写全部诗词并序,着匠人刻于对岸崖壁上。"

我领命离开河畔,前往三阳宫组殿。刚入宫门,差点与一人迎面撞上。此人干瘦枯黑,须发花白,正面向皇帝所在的石台拂须张望着。我因怀里抱着一叠诗集,只微微向他欠了个身,淡淡打声招呼:"杜学士。"

修文馆直学士杜审言,微微惶恐地向我还了个礼,双目盯向我手中诗集道:"内人手中可是陛下与众宰臣刚作的诗?"我点头称是。他挺了挺微驼的肩,神色矜持,一手拂须一手背后,颇有气派地问道:"可有苏味道的诗?拿来我看。"

我翻出一张交与他。他草草看后,面带不屑之色道:"味道必死。"

我惊吓不已,结巴问他何出此言。他摇头晃脑得意洋洋道:"彼苏味道见了我的诗,即将羞死!"

我长出了口气。他拿过我手中那叠纸,哗哗翻着:"尔等常侍天子左右,当勤学苦练书法技艺,瞧瞧你们的字,哪堪重用!若吾执笔,定得王羲之北面!"他快速翻完了诗词,仰面微笑道:"这群庸才!内人可知,我的文章一出手,屈原和宋玉也只能给我当下手!"

我惶惶然望着连王羲之都要向他臣服,屈原和宋玉都只配给他当衙官的高人,舔舔嘴唇,张口结舌道:"妾...才刚也奉宅家命附和了一首五律,学士惊世之才,不妨指点一二,妾也好与人炫耀炫耀。"说完定定神,清了喉咙摇头晃脑吟道:"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高人呆住,难以置信地不停着我,拈着胡须打量我道:"内人...好文采..."那一脸惊奇,明显肚里在腹诽:"是你做的么?"

我强忍着笑,接过文稿快步走开。那杜审言尤不甘心,竟赶上来追我道:"内人方才大作,可否赐下手迹,待在下回去慢慢细品。"

我忍不住笑道:"妾才疏学浅哪里做的出此等佳作!这是另一位诗人登高望岳的即兴之作。"

他连忙追问:"世间真有连我都佩服的高人?内人快请告之此人姓名,哪怕他在天边,某也要会会此人!"我忍俊不禁道:"学士不必去天边寻找。此人学士一定见的到!"我实在忍不住哈哈大笑道:"他是您的...孙子!"

说完快跑,将一脸惶恐的杜学士抛在身后。以前读全唐诗,曾见杜甫盛赞杜审言道:"吾祖诗冠古!"今日一见,这位与苏味道,崔融和李峤并称"文章四友"的大文豪,原来竟是个傲世顽童,令人捧腹。

将诗词文稿交予大书法家薛曜,我慢慢走出山斋院,延着粉垣楹舍,轻踏小径,漫无目的的梦游。天色渐晚,月如银盆,皎盈四射。远处正殿已摆好珍羞玉馔,皇帝主持的塞诗沙龙已毕,一大群人前呼后拥来到大殿,共此中秋佳节。我举头望那一轮冰月,心里满是不可明状的悲伤。

************************************

文中的出降制是我用义安郡主出降制改写的。就是那位家暴郡主的。全唐文里有很多公主郡主的出降制文,唯独没有安乐公主的。

下面这张图。上面是刻着薛曜书写的<夏日游石淙诗并序>的石壁。下面是石壁对面的乐台。武则天就在这块石头上大宴群臣。他们去过两次,夏日一次秋日一次。秋日那次是张易之作的序。我把两次一齐写了。



石壁上夏日游石淙诗拓本:



《新唐书·杜审言传》: 擢进士,为隰城尉,恃才高,以傲世见疾。苏味道为天官侍郎,审言集判,出谓人曰:味道必死。”人惊问故,答曰:“彼见吾判,且羞死。”又尝语 人曰:“吾文章当得屈、宋作衙官,吾笔当得王羲之北面。”其矜诞类此。

附一首苏味道那次做的诗:

嵩山石淙侍宴应制
雕舆藻卫拥千官,仙洞灵谿访九丹。隐暧源花迷近路, 参差岭竹扫危坛。
重崖对耸霞文驳,瀑水交飞雨气寒。天洛宸襟有馀兴,裴回周矖驻归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