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丑闻)

(2015-04-08 12:49:01) 下一个

我灰溜溜跟在他后面,头也不敢抬。他走了几步停在院中,回首问我:"倒底怎么回事?崔湜如何进的内院?还有,她床榻上用的原是素白云屏,谁给她换的?!"

我睁大朦胧双眼,迷茫颤抖地低声回应:"奴婢...真不知道。"

他怒不可遏,厉声喝道:"你要气死我是不是?你说你该不该打?!"

雷霆之怒震的我越发无助颤抖,我缩起双肩垂下头,此时只剩下装可怜这最后一招了。

院门忽然吱的一声开了,从外面进来了面带微笑,仪态万方的裴信贞。看到怒气冲冲的邵王和瑟瑟发抖的我,她愣了一下。显然她并不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依旧按时过府,来陪郡主读书。

她笑盈盈走上前对邵王施了一礼。我长长吐出一口气,从未曾象现在这样想见到她。邵王见了心上人,该是息怒了吧。

可是看起来邵王并没有转怒为喜。他冷冷地盯着信贞不说话。又转面来对我恶狠狠道:"先记着!等我得了空,再来揭你的皮!"说完谁也不看,大步走出内院。

裴信贞疑惑不已,眼中带着询问走进了我。我吞吞吐吐遮掩道:""郡主...今日略感不适,怕是读不成什么书了。我们就守在她身边吧..."

正要转身进她的寝阁,却见跟随邵王身边的小内侍进来,对裴信贞恭身道:"邵王请小娘子到后庭院的竹寮。"说完抬头,想了想又对裴信贞道:"小娘子见了大王,请小心应承,大王脸色十分地不佳。"

裴信贞一早被我们接二连三的言语不详弄糊涂了,此时疑心问那小内侍:"大王今日因何不怿?"

那小内侍看看左右无人,小声对我们言道:"今日可是出了大事了!现下恐怕全神都都在议论这事哩!实在难以说出口..."

我和信贞连忙催促他往下说。他面带难色,迟迟说道:"就是太子殿下的二女,去岁下降裴巽的那位义安郡主,她...她趁今天朔望,揪着裴驸马赶到宫门前,等在百官下朝必经的路上,让大家评理。只因那裴驸马独宠了宅中一名嬖姝,主恚,将那嬖宠截去耳朵,劓掉鼻子,还,还有..."

我惊的直打寒颤,花朝那日义安郡主阴沉凶恶地冷笑"我割了他的命根子..."赫然间历历在目。我急着追问道:"还怎样?"

"还剥下那婢女的...阴皮,缦在驸马脸上,就这样大哭大闹揪着驸马出门来找百官评理。百官僚吏皆骇笑不已。"

我和信贞惊魂未定,冷汗倍出。

难怪李重润回来时一脸罕见的阴冷震怒。也难怪他一反常态痛下狠手惩治安乐郡主。朔望之日,在京所有五品以上的文武官员均要入宫朝参。几百人面前自己的姐姐做出这样的举动,可想而知邵王被人怎样的讥笑了。这还是其次,过几天,指责天家女子骄纵无度荒淫暴虐的弹劾奏章会象潮水一样袭来,皇室成为众失之的,然后顶不住压力处罚郡主和驸马。结果很有可能是邵王才刚教训裹儿的话:你只管一味胡闹,将来谁人护你周全。

信贞走后我呆呆立在庭院中,忽然安乐郡主随身侍女从她寝阁内跑出,拉住我手急切叫道:"婉侍快去看看郡主吧!她身上大不好了!敢是打的太狠,郡主痛的打滚呢!"

我连忙随她入内。只见裹儿雪白脸色,双手捂着小腹,倒在榻上冷汗涔涔,大口急促呼吸,连连低呼好痛。

我的大脑瞬间停止了转动。这个样子,对我再熟悉不过,难道是!天哪!她才只有十五岁!

我伸出抖的不成样的手,简单做了下指诊。当褐色交织着鲜红渗满我手指时,我象被抽了筋骨一样瘫软在地上。

怎么办?这起更大的丑闻,暴发出来我如何保命?满室的婢女疑惑看着我,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那名贴身侍女被我的样子吓坏了,犹豫问道:"要不,先去请太医,然后禀报大王?"

我大喝一声:"不许去!"吓了所有人一跳。我努力半晌方才平静下来,镇定对她吩咐道:"郡主受了惊扰,无甚大碍。烦你煎些艾叶澄汁入米汤,再取过江龙子以水煮沸,让郡主服下。我去去就来。"

我向后院竹寮奔去。事到如今,唯一可商量的人就是裴信贞了。但愿她还在府中。我气喘嘘嘘来到竹林,只见茅舍清幽,门窗紧闭,外面连个把门的都没有,庭院静的出奇,隐隐透出丝丝诡秘。

我来不及多想,上前举手,刚要敲门,却听里面冷冷一声逼问:"还是不想说么?"

是李重润强忍着怒气的声音。怎么回事?这又是哪一出?

好半天,听到信贞柔柔一声如春水微澜的回应:"妾无话可说。"

又听李重润冷冷笑道:"很好。"他在里面缓缓踱着,似乎是走近了裴信贞,带着些许嘲讽意味,慢慢道:"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哼哼,真是难为你了。"

室内一阵沉默,信贞一言不发。好一会才又听到李重润的声音,阴郁中夹杂着丝丝苍凉:"我想起来了。花朝那晚,你们合奏的是一曲青玉案。哼,先是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接着是美人赠我琴琅玕,何以报之双玉盘。加上这把金错刀,真可谓是四角俱全。他教你吹笙,你赠他刀币,他玉笛横把,你箜篌相配,倒也是琴瑟和谐,夫唱妇随!"

还是没有回音。裴信贞就象不存在一样。我悄然无息地后退,隐身在竹林中,竭力思考着该怎么办。

不知过了多久,门砰的一声开了,裴信贞雪白如纸的脸上带着冷峻,一步一步走到庭院里。走了几步忽然站住,猛回过身,包含着怒火和毅绝的双眸紧紧盯着李重润所在的竹寮,良久无语。半晌,她面上的光华像夜空中开到极至的烟花,猛烈绽放后虚弱无力地坠落飘散,转瞬之间化做轻烟,归于沉寂,陡然哀伤。她叹口气,双手加额俯首跪地,面向竹寮恭敬拜道:"妾遥祝大王正知正念,无欲无嗔,善恶并明,假真并观,消凶聚庆,福寿绵长。"

*********************************************************
新唐书列传第八:
宜城公主,始封义安郡主。下嫁裴巽。巽有嬖姝,主恚,刖耳劓鼻,且断巽发。帝怒,斥为县主,巽左迁。久之,复故封。另据古今谭概记载:唐裴巽选尚宜城公主。有外宠一人, 公主遣阍人执之, 截耳劓鼻, 剥其阴皮, 驸缦马面上,令出厅判事。僚吏骇笑。

裴巽尚了两位公主。第一位刁蛮公主闹了这么大的家暴被世人嘲笑,死了以后,已是皇帝的李隆基,又将妹妹薛国公主嫁给了他。

文中的金错刀琴琅玕的诗句,出自汉代张衡的四愁诗。附全诗如下。发明浑天仪的天文学家张衡,也有如此缠绵的时候。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父艰,侧身东望涕沾翰。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从之湘水深,侧身南望涕沾襟。美人赠我金琅玕,何以报之双玉盘。路远莫致倚惆怅,何为怀忧心烦怏。
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阪长,侧身西望涕沾裳。美人赠我貂襜褕,何以报之明月珠。路远莫致倚踟蹰,何为怀忧心烦纡。
我所思兮在雁门,欲往从之雪雰雰,侧身北望涕沾巾。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路远莫致倚增叹,何为怀忧心烦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