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檀郎)

(2015-03-09 08:27:04) 下一个

时已盛夏,艳阳高照,蝉声四起。西苑崇福殿前,一片莺愁蝶倦,暖风扑面。皇帝正在殿外浓郁花香的草场上,不紧不慢的骑着马。给她持辔的,就是凤阁舍人吉顼。

二人悠闲自得,一圈圈晃荡着,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急的殿内的公主坐立不安,不时走到殿外张望,却每次只见二人边走边聊,相叙甚欢。

"啊呦,有什么好聊的!还不回来。这吉顼倒底说动了宅家没有?"

上官摇着扇子,眉头紧锁,神色萧然道:"也许我们不该这么着急。全体官员上书,反令宅家生疑。且有逼迫的意味,令宅家不喜。以宅家的性子,越是逼迫她,她越是要拖。"

公主惨笑一声道:"此番来俊臣若是活着出来,咱们全等着给自己置办后事吧!"

女皇和吉顼回到殿中,已是太阳偏西,暮色四起了。我奉上冰糖酪酥。莹白如雪的冰晶堆砌成各种繁花模样,又挂了一颗颗红艳艳的樱桃,皇帝边享用边随意与身边的吉顼叙话。

"外间情形如何啊?"女皇并不抬头,眼里只有樱桃。

吉顼的脸可是变了。一旁的公主和上官同时盯住他。

吉顼镇静下来,泰然答道:"都好。只是众人甚是不解,来俊臣谋反罪已经坐实,按律当斩,陛下为何迟迟不下敕旨。"

女皇长叹一口气:"俊臣有功于社稷,朕实不忍心呐。"

只见吉顼,公主和上官听了这话,均浑身一震,两眼放光。松口了,不是么?

吉顼立即拜倒在地,朗声道:"来俊臣聚结无赖,诬构良善,赃贿如山,冤魂塞路,是为国贼。不杀不足以平息民愤。"他大胆盯着女皇的双眼,意味深长的重复了一遍最关键的话:"陛下,不杀何以平民愤!"

女皇苍老的面容暗淡下去,沉默良久,缓缓道:"朕再考虑考虑。"

第二天上阳宫芬芳殿内,皇帝午间小憩方醒。司饰内人们为她净面后,她遣散了所有侍女。懒懒的倚靠在贵妃榻上,凤目依然恍惚困顿,不复璨灿生辉之势。我跪在榻边,轻轻给她按捏着。皇帝带着懒散的笑容,有一搭无一搭的与侍立在她身旁的银青光禄大夫张昌宗张六郎叙着话。

彼时六郎年方弱冠,是一个极为俊秀的少年。雪白吹弹可破的肌肤如酪酥丝缎一样柔软光滑。笑时常露出一抹淡淡羞怯之色,便如骊山的桃花玉般柔嫩温润。这莲花六郎生的实在是太美了。一种人间少有的美,降世谪仙;一种无法抗拒的美,令人堕落;一种超越凡尘的美,雌雄难辨。宫人私下议论,美到这个地步的男子,该是半人半妖。

自他出现在皇帝身侧,我等算是缓了口气,均在心里默默地感激公主。皇帝的脸从来没有这么和颜悦色过。拧着的眉总算是微微舒展开了。此时她的心情就很好。一睁眼便有如此美色印入眼帘,她贪婪的看着那惊世的脸庞,恨不得将世间能搜集的到的珍宝全堆在她这小情人面前,只为看他如晨露般短暂的惊鸿一笑。

她拉着那美男子的手,无限爱怜的说道:"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慈祥的老奶奶柔顺地哄着小孙子。

"以前有个国王,他有一个叫作子罕的大臣。一天这个子罕就对这国王讲,说国家的安危啊,百姓的治理啊,都在于国君如何行使赏罚。赏是所有人都喜欢的,罚却又是所有人都厌恶的。所以,赏封爵位,赐民钱财的好事呢,国君自己去做罢。杀戮刑罚这等招致民众怨恨之事,就由臣来做罢!"

说到这里她笑咪咪问她的情郎:"你来说说,子罕的主意好不好?"

白莲花自内到外渐渐泛上一层浅色的粉红,染的他莲花瓣一样的下巴娇嫩无比:"臣觉得是个好主意。"笑意盛满在他盈盈靥窝里。

阁中只有我们三个,于是皇帝又来问我的意见:"你说呢?"

"张大夫说好,那自然是极其好的!"我欠身回道。

"哼!真个蠢材!撒谎都不会!"皇帝乜斜着我。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口是心非。我更低了头,脸红红的。

那张六郎看看我,又望了望她,忐忑问道:"怎么...有何不妥么?"

皇帝就喜欢看他这局促不安的样子,眼中的惶然如受了惊的小鹿惹的她总想不顾一切的把他拉到怀里好好哄慰一番。

皇帝对我命道:"你给说说,这主意为何不妥!"

我无可奈何。停下手上动作,转面对张昌宗道:"当日宋君的反应与大夫您相同。宋君认为这样很好,他得到的将是人们的称颂爱戴,而子罕得到的将是人们的怀恨怒怨。可是,令国君意想不到的是,国人都知道子罕掌握杀戮之专,大臣们因此都亲近他,百姓们因此都怕他,于是,不到一年,子罕成功的篡取了国君之位。是故,是故..."

我停在那里,不想再讲下去。

"说完!"皇帝命令道。

我不敢抬头,用蚊子样细小的声音答道:"臣欲所述之语,宅家早已知晓。"

"我就是要听你讲。"她目光如炬盯在我身上。

我抬头,迎上她的目光。此时既无法回避,我也不想回避。我带着坚定的笑容,缓慢清晰的说出她心底反复出现的话:"是故,老子云: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她眯起双眼一动不动的看着我。我亦面不改色地望着她,不让自己流露出丝毫的退缩胆怯之意。是为了众人的意愿,做点事情的时候了。

对峙良久,张昌宗打破了沉默。大概这样的紧张气氛令他不安。他使出那令皇帝怜惜的眼神,怯然开口道:"嗯,这是...是何用意,我...我没听懂!"他双颊飞红,一丝哀求之色跃然脸上。

也许他是在替我打岔解围。我与他虽不甚交往,但同在御前服侍,多少令他产生些同病相怜之情。我胡乱猜测着。皇帝转向他,脸上线条柔顺了许多:"如此甚好。卿乃山中高士纯洁如雪,这等奸佞邪术自然是不懂的。"

张昌宗一点没看出端倪,一头雾水的样子。见皇帝对他微笑,竟大着胆子揣摩道:"就是说,子罕就象鱼?那什么是渊?他手中的杀戮刑罚?不对不对,杀戮刑罚更象是国之利器。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就是说,刑罚严厉,有效果,不能让别人看?还是不能让别人知道..."他自顾自的猜着。

他的单纯可爱没有起到效果。阁内气氛并未缓和下来。皇帝不理会他的插曲,冷峻的看着我:"谁让你说这些话的!谁派你来的!连你也想让来俊臣死是不是!"

张昌宗不敢猜了,瞬间闭了嘴,惊恐的望着我们。看来他的确纯洁,不是装的。

我命悬一线。此时脸上稍微一个胆怯之色就将置我自己于死地。死就死吧,也许因此可以了结此番的红尘之旅,我早就厌倦了。我苦涩笑着,微微摇头道:"臣与那来中丞素无交往,无冤无仇,无嗔无怨,臣根本不认识他,为何要他死呢?"我依然浅笑着:"是宅家想到这个故事的,臣只是奉命,在为张大夫续讲而已。"

皇帝转向张昌宗:"那么卿以为,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

张昌宗眨着眼睛,很认真的说道:"臣听懂了!那子罕是佞竖之人,设下巧计诳骗君王,他掌握了刑罚司法,别人就都怕他...咦,来中丞还真的很象他哩!怪不得宅家忽然提到他!宅家给臣讲这故事,是想让臣明白,不可得罪来中丞?因他手中握有赏罚之权?可是,赏罚之权难道不应是天子独有的么?"他越说越起劲,全然顾不上看一眼皇帝早已惊变的脸:"臣懂了!什么是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赏罚乃国之利器,只有国君可以拥有,不可以给别人!一定是这个意思..."

"你给我住口!"皇帝恼怒的声音贯彻殿内,吓的小美人花容失色,哆缩不止。

"谁让你来和朕讲俊臣的坏话的!?"皇帝怒喝道。

"公主和吉顼。"小美男子吓的实话实说,一点不遮掩。

"哼!我就知道!你们..."她手指着我,又指向他:"你们,都一个样!朕还没咽气呢!你们就等不及来杀朕的人!"

张昌宗吓坏了。自他进宫这还是头一次皇帝对他发脾气。晶莹的泪珠洒落在花瓣上,他哭泣的如此美丽动人,连我都忘了害怕,呆呆看楞了。

皇帝的心立即溶化了。眼前这小美男竟有如此神力,只稍微一撒娇,嗜血女皇即刻剿械投降。皇帝叹口气,握住他的手,微微一板脸,佯装作色道:"好啦!卿太过单纯,容易被人利用。看来是读书太少!还是望族大户出身,如何连这些典故都不知晓?自明日起到弘文馆去用功,多学些安身立命之道!再不上进,让人耻笑的话,我打你的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