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姻缘)

(2015-03-27 12:22:02) 下一个

阿末。我在心里默默念着。遥远的记忆再次闪入我脑海里。"这香叫Ambergris.源自Amber。因为刚发现时都以为那是灰色的琥珀。"好友的语音再次响起。不论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还是波斯语,给这稀世之香的命名,都惊人的相似。世上不同民族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对这一脉神秘怪异的香气趋之若骛,令人费解。

武延基不再与我纠缠,转头看着李重润道:"大王腕上遗留的,正是我新制云笺里揉入的阿末香。此香产自西南海中的拨拔力国。该国位于大食以西,沿海多龙。据传每至春夏,群龙集于岛上,枕石一睡,涎沫浮水,为鲛人探之。此涎沫只需焚之一銖,便可結而不散。蜃气郁烈,一经沾染,经日不绝。"


他玩味的盯着邵王:"大王现在知道,袖内有何机关了吧。"

不待李重润说话,我咬咬牙,抬头鼓足气对武延基道:"邵王袖内机关,大王并未猜中。他用的阿末香,是臣上旬由宫中内库取来的。"

武延基听罢深吸一口气,连声大叹道:"婉侍护主心切,只是下次说慌前先在腹中打个草稿好么?!"他冷笑道:"若是宫内就有,我何需花上十斛珍珠,费时一年光景,专门遣人自大食购来呢?莫说是宫里,就是全神都,也只有我这里有这几钱阿末香!"

说完他走过去拿起那张笺,看着众人道:"这字虽极力摹仿初学之人的运笔,仍非郡主所至。"接着走到阁门口,厉声向外喝道:"迎儿!"

侍立门外的迎儿忸捏现身,刚进门便双膝一软,跪在魏王足下的身影如风中瑟瑟发抖的树叶。

武延基恨恨瞪她一眼,再回眸望向一脸绯红的永泰,牵动唇角勉强笑道:"李仙蕙,你本事不小啊,我的丫头你都支使的动!"边说边向她靠近,脸上虽笑着,可任谁都能看出其中的不详之意。

李重润猛然挡在永泰身前,伸出双臂护住她,面向魏王陪笑道:"表兄请息怒,此事俱是小弟之错,与他人无关。还请表兄看在小弟面上,饶她们这遭!"

重润放下亲王之尊,如此低声下气,阁内众人均感微微诧异。昨日还信誓旦旦要魏王教训妹妹,果真见了竟心软如斯,什么都顾不上了。武延基感到难以置信,睁大双眼惊讶道:"你兄妹二人双双设局,只为引我入彀!"

他上下打量眼前这对兄妹,正色道:"难怪人们都说,殿下诸子手足友爱鹡鸰在原。今日一见果然不虚。只是大王可曾想过,宠过必骄,骄必生乱。爱之所以教以义方,弗纳于邪..."

我们都惊讶的张大眼睛,仔细看着这张面孔上是不是长出了白胡子。

古板的私塾先生被永泰郡主不耐烦地打断。她从重润身后探出脑袋:"延基哥哥饶了我罢,我不想学什么意念风骨啦!"她带着顽皮笑容,双手一摊,耍无赖道:"哥哥就当我是朽木不可雕罢!"

那武延基听了这话,目光自邵王处移到她脸上。盯着她的眼神渐渐温暖,最后竟笑了起来,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贝齿。眼中凝集着罕见的温柔,他的笑容纯净明朗:"我竟不知,天下还有这般玲珑剔透的朽木!"

彼时骄阳似火,菡萏正开,池中的数支荷花含苞待放,如同被雨水洗过一般干净明艳,荷叶下还藏着几只避暑的鸳鸯,这几个十七八岁的少女少年周身如洒满了金光,肆意享用着他们无拘无束的绮年玉貌。那日皇帝的敕旨,便在这一片言笑晏晏中不期而至:以右羽林将军,故魏王武承嗣嫡长子继魏王武延基,授驸马都尉,选尚永泰郡主。

实际上,那天宣布下来的婚姻不止这一桩。另有太子女儿新都郡主与陈王武延晖;新平郡主李季姜与太子妃从子韦捷;安定郡主与琅琊王氏的王同皎;另加武三思女儿方城县主武兰儿与太平公主子薛崇简。

内侍一口气报出了这一长串名字,累的气喘嘘嘘。一干人谢恩后相互道喜,从此关系又亲密了一层。吐蕃的赞普突然病逝,引发吐蕃内乱,诸子忙于争权无暇顾及外战,给了大周喘息的机会。郡主们的婚配得以开释。皇帝的意图十分明显。用婚姻将这一大家子连在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朝臣再无法将李武两家分开,效忠李唐必效忠武氏,依附武氏必依附李氏。谁也别指责谁驱焰附势,谁也别搞什么朋党之争,因为根本没有别的党,天下一家亲。以后形势的发展,证明皇帝这一决策足够英明老辣。

五段姻缘中,李季姜与韦捷比较另人意外。京兆韦氏自太子妃父亲韦玄贞惨死后,朝中一直无人。皇帝深恨十几年前韦玄贞窜兑女婿李显为其加官进爵的举动,对这一族打压甚狠。这桩婚姻夹杂在诸多婚姻中,显的不太起眼,然就是因为它不太起眼,才能混水摸鱼,混过皇帝法眼,将韦氏再次悄悄推进权力核心。我不得不佩服太子妃的睿智。

更令人佩服的是她的心理素质。不提她与太子共同渡过那十余年心惊肉跳的日子,只看娘家因为她而落的那些灾难,父亲韦玄贞配流钦州而死,母亲崔氏被钦州首领先奸后杀。兄弟韦洵、韦浩、韦洞和韦泚全部死于容州。两位妹妹成为首领兄弟的性奴隶,几经逃窜留了一条命。在她自己衣不遮体流放房州时,还要接受这接二连三的噩耗打击。一般人早就倒下了吧。

"你在想什么呢?"耳边送来温润含笑的声音,是邵王在看着我。我慌忙回过神来,对他福了一福。正欲转身离去,却听他对我说道:"你准备一下,下月初随我去嵩山登封县,监造三阳宫。府里的婢女,你拣合适的带上,不必人多,我那里多带几名内臣。这趟差事会很辛苦,宅家要的太急,预计每天都会在马上奔波巡查,这般流火天气,女侍们还是尽量留在家里。"

我惊讶道:"燃眉工程?不是梁王在监造么?"

武三思上一次造升仙太子庙,大受皇帝青睐,荷包荣誉赚了个盆满钵足。于是再接再励,游说皇帝批个更大工程,在登封县石淙河畔,兴建避暑行宫,名为三阳,取三羊开泰之意。皇帝欣然点头。三羊开泰,正是她急需的,在她身后,太子,相王,武三思这三只羊,能和平共处。当即拍板,只给不到三个月时间,于是宫里人都戏称这是皇帝的燃眉工程。等八月中秋节,她要率群臣巡游中岳嵩山,河水漂石上大宴群臣,幸三阳宫。

当下武三思立即开跋赶赴嵩山,两个月时间里选好人员批好款项。历来大兴土木都是肥差,层层克扣中饱私囊,一个不少。一切安排妥当后,他向皇帝请示,自己年事已高,精力不济,该找个年轻人替他担当重任。

"既是三羊开泰,三家都应出力。所以就轮到我了。"邵王淡淡苦笑着:"寿春王不在神都,往西京雩祭请雨去了。下面的事,由我监管。"

******************************************************
拨拔力国: 即现在的索马里港口城市Berbera。阿末从宋代起,改名叫龙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