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毛诗)

(2015-03-17 08:14:09) 下一个
课中小憩,女孩儿们终于有机会放风,全跑到庭院里玩去了。我刚要离开,韩尚宫走进来,满面春风问御正道:"如何?"

库狄御正一口气将手中乌梅露喝完,好半天才似笑非笑对尚宫道:"你知道什么是对牛弹琴么?"

沉默片刻后又摇头道:"这群女子...庐陵王将来有的苦吃了!"

却听韩尚宫笑道:"御正过于认真了。后妃之德,原是用来教导后宫嫔御的,庐陵王诸女并无后妃之命,不讲也罢。"

"谁说她们没有后妃之命呢?"库狄御正反问道:"如今庐陵王虽已迎回,但宅家迟迟不立太子,想是还在犹豫。若最终是以武氏继大周国祚,鄢知这几个女孩子,不会被新皇纳为妃呢?"

听她这样说,我忽然想到,库狄御正刚求了宅家,让她的小儿子裴光庭聘娶武三思的一位女儿为妻。怕也是出于攀附之意。当初裴行俭连立武氏为皇后都反对,为此被踢到了西域。现今若地下有知,儿子与武氏联姻,门生被武氏害尽,不知做何感想。


女孩子这边热闹非常,男孩那边也不怎么样。宅家从隶属东宫的崇文馆找了几名博士,教授他们国子,太学,律学,书学和算学,另又命魏王嫡长子武延基,教那几个男孩骑马,蹴鞠等戏乐,后又命这几个女孩也去学学骑马。


据马场侍奉小黄门讲,除庐陵王长子马骑的不错外,其余人等都是从头学起。

"他家大郎还可以。"偶尔在内侍省碰到他们聊天时,小黄门对我们评论道:"虽不过十七岁,倒也颇为老成。据说在房州时,后来几年家里都是他主事。书算等技艺也颇为精通,那笔字,一看就是名家教出来的。想来他们虽吃了不少苦,对嫡长子的教养却不曾放松过哩!"却听另一个稍年长的黄门道:"那是。人家毕竟是当过储君的!当年刚一出生,先帝就隔代指定他为皇太孙,才两个月就为他开了太孙府。可惜没过几年就跟着落了难,成了庶人。"

如果没猜错,这应该就是赵老尚书提到的那个新生儿。

那先说话的小黄门叹息道:"可惜了。马术可在民间练成,击鞠可难了,哪里维护的起这么平整油腻的场地呢?"

击鞠,即马球。对场地的要求甚为奢侈,需交油毬场。用适量牛油拌入精筛的泥土,再反复夯打碾压而成。球场平整如镜,马踏后不易扬尘。显然只有宫里才维护的起,故而此技艺是典型的贵族游戏。

随后的日子里,我常去修书院内,或借古籍善本,或查找经典注释,以备几个月后的考试。那时节我才知道,平民若想得到教育机会甚至通过科考,是多么的困难。因为还没有印刷术,书籍传播的途径十分有限,大部分书都被高门士族垄断了。我去书院找那本《礼》,竟无所得。早被不知道谁拿走了。还有一本《尚书》,我眼急手快,拿起就走,不然连这本都得不到。却不想被书院一位高品内侍拦住,笑眯眯递给我一本《毛诗》,对我道:"想拿走尚书,需抄一部毛诗当作交换。"见我诧异,又笑道:"近日宫中测墨义的宫人内侍太多,书籍轮换不过来,所以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谁拿走一本,需自己抄另一本还回,以便他人也有书读。现在每册书只有一本,书院抄写不过来,所以发动宫人们一齐来抄。"

后来几天的夜里,我只能睡一二个时辰。天天挑灯抄书,白天还要应付尚服局诸多杂事。最终在一个初秋的夜里,我抄完最后一首,望着书稿,我惊讶于自己的成就。三百多首诗,这么快也就抄完了,自己还加深了一遍记忆。实在不坏。

我心情愉快,提起笔来,回头抄那段毛诗序。忽地心血来潮,提素手运皓腕,用端正的簪花小楷写下这段硬梆梆的文字。写完后对着手稿自思自乐,不知拿到这本书的内侍宫女看到两种笔迹,会不会笑。

第二天早晨,我坐在尚服局里,奉皇帝命,给折扇加扇坠,打算干完了活,就把我抄的书送到修书院里去。耳边一阵轻快脚步声,李仙蕙已跑到我面前。

经过那次御正的授课,我和她渐渐熟了起来。女孩儿里,她是唯一一个读过诗书二经的。人也十分标致聪明。有时她会带姊妹来尚服局玩,女孩聚在一起叽叽咋咋,摆弄那些簪珥钗环,要我们教她们梳头。

李仙蕙进来的时候,我正在往小香袋里加凤髓香,手边十几把折扇。这是日本国派来的第八任遣唐使粟田真人带来的一批素白摺叠扇,交由鸿胪寺卿献给皇帝。皇帝从未见过折扇,新奇拿在手里把玩好久,鸿胪寺卿笑道:"此扇桧木为骨,银钉为饰,敛之宽不盈寸,极小巧可爱,便于携带。"皇帝转身对我们司饰内人命道:"给承嗣,三思,皇嗣,公主他们每家几把,庐陵王那里也送几把。"随后又道:"女孩儿用的加上香囊坠子。"

这是折扇首次出现在中土大唐的界面上。皇帝转送给粟田真人一对大熊猫,以为礼尚往来。双方得以见识到从不曾见过的稀奇宝贝,宾主皆大欢喜。粟田真人趁机,再次提到日本国号问题,希望大周皇帝,予以承认。这已经是第四次旧事重提了。

"这是什么?"李仙蕙指着那些扇子,惊讶道:"好精巧。"

我告诉她这是桧扇,并给她展示用法。她轻手轻脚试了几下,爱不释手,欢喜道:"难为人怎么想出来的。有了这个扇子,出门再不用丫环帮忙捧扇了。"

她展开扇面,翻来翻去道:"就是太素了。若要象我们用的团扇那样,又有花草的,又有鸟禽的,就更完美了。"

"你可以自己画呀。"

她有些难为情,低头笑道:"我的画?总被大兄笑的。"

"写上几个字也可以。"我笑着建议,取出一把加了坠的扇子,展开道:"宅家本就赐给庐陵王几把,这个就算你先选的了。"

她坐在几案前,我替她研磨好笔砚,她提笔运腕,在扇面上工整写下一行小隶。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前日上官承旨来找阿爷,我听到她在窗下吟诗,好象是这几句。"

我连忙岔话道:"还要加上落款。"

她端正写下名字年月,左看右看,自我欣赏。忽又看到我案上的书稿,拿起最上面那张序道:"这是谁写的字!好妩媚娇柔的闺阁体!"

当她得知是我写的时,脸登时红了。不好意思的拿起那把刚写好的扇子,低头小声道:"我当真是般门弄斧了。"说完就要把扇子往门外丢。我连忙拿过那扇子,微笑道:"多稀罕的物件,我觉得好呢。小娘子若不想要,给了我罢!"

她撒着娇求我教她写字。我笑着摇头道:"现在教你们马术的那位郡王,可是此中行家。小娘子不妨拜他为师。我这笔字,练的时间太短,其实无甚根基的。"

这时门外侍女前来寻她。她起身离开前,又笑嘻嘻对我道:"那扇子我还想要,你先替我收着吧。"说完蹦蹦跳跳走了出去。走到尚服局大门外,才重新端正姿态,好好走起路来。

我拿起她写好的扇面,看了看上面的诗,哭笑不得自语道:"好个纯真的姑娘。"收起扇面,将扇子敛入袖中。

********************************************************
毛诗:西汉时鲁国毛亨和赵国毛苌所辑和注的古文《诗》,也就是现在流行于世的《诗经》。毛诗每一篇下都有小序,以介绍本篇内容、意旨等。而全书第一篇《关雎》下,除有小序外,另有一篇总序,称为《诗大序》。

附:《彩书怨》全诗
上官婉儿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
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
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