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都要经历的,开车(?)……

(2019-08-08 05:43:22) 下一个

回国都要经历的,开车(?)、打的、坐巴士、坐火车……,说一说这次回国的经历。

在国内,曾经想用国际驾照开车,后来被亲友提醒,如果没有国内驾照开车会被罚款,任何别的驾照都不管用。懒得去考证,就没有在国内开车。

回国落脚小猪家,虽然他们有车但平时很少开车,上班族只有在周末或假期才开车。

那天我要出门办事,刚好小猪补休在家,说可以开车送我去办事处,然后顺路去购物。

小猪家在广州天河区,办事处在越秀区,以前我都很熟识,那年代是骑单车20分钟。小猪说原址还在,但周围已经改观不少,毕竟那么多年没去 “ 探访 ”,还以为坐私家车出门更方便。谁知车开出不久后,就上了高架桥、再开下来,走了一大圈才到了地点,实质上是比以前多耗些车油多走了一段路。

打算打的或者坐巴士回家,想体验一下。小猪说回来打的走单行线会快些,坐巴士要转车,但线路短也快,那个地点没有地铁口。

办完事后见时间允许,想去中山五路购物区逛逛,就招手打的。可能那天运气不佳,很多的士都满客,而且站在我不远处的人抢先打车。好不容易坐上的士,却在一个圆环处堵车,结果比原来想在路上花的时间还要长。后来才知道离办事处不远有巴士站,当时如果坐巴士比打的更快捷。

在广州,坐巴士和地铁一样,支付方式可用现金、车卡、微信、支付宝,部份银行卡还可以直接刷卡坐地铁。年青人最爽,一部手机全搞定,省了数钱的麻烦。

不在上班高峰期坐巴士,巴士里人少、宽敞有空调,在热夏里看着窗外街市风景,感觉蛮好的。见一个坐在门旁位子的小哥,看见有阿婆上车,他马上站起来让位,还伸手扶持帮老人坐稳,心里给他一个赞。

这次回国无论是坐巴士还是地铁,没碰上有人在车上吵架,却见过几次有人主动让位,希望这种好风气继续飘,飘向四面八方。

在广州坐地铁很方便,从机场出来就可以坐地铁回家,从这条线转另一条线很容易,站台前后都有清楚的指示牌。试过因为聊天错过了站,下车后快步到对面的站台坐回头车,车走一站后下车,再回到原来的线路继续坐车。

有一次因事要早出门,正是上班高峰期。小猪说这个时候坐啥都是人挤人,如果是坐巴士还要转车等于挤两次车,坐火车快又直达就挤一次吧。

我俩就去坐地铁,一进地铁口就开始排队。长长的队伍是两个S形的,然后延伸到站台,站台上满满的人群令绝望。幸好火车班次多,不用等久就到了车门口,但前面的人几乎堵住门口了,我对小猪说算了,等下一趟吧,还没等回答就觉得身后一股强力,把我俩连后面的两个人一起推进车门内,歪着脖子、身子紧贴前面的人,后背就粘上后面的人。马上,听到地铁女工的高叫:“不能上了,关门了!”

还好,人挤人但乘客都守规矩,虽然有空调觉得空气还是很闷。小猪在我耳边说,现在还好,要是下班时间,你要被迫闻到各种味道,天热啊!

在安静又摇晃的车厢里,小时候曾经和母亲一起挤公交车,被人推上 / 落车的画面又浮现在脑海里。中国人那么多,能够挤上地铁、并且安全到点就是幸运。

开车不如打车,打车不如坐巴士、坐巴士不如坐地铁,地铁最经济实惠而且方便,尽量避开上班高锋期,保存精力很重要。这次回国,短时间内体验了上述的交通工具,相信人者见仁、智者见智。生活不是事事都如意,有智者不一定能成事,还要有点运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慢慢来急不了。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的素质在提高,就是人太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知道俺胆小特怕虫子,开车压上咋办啊 : )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问好!有看你的可爱宝宝系列呢,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水鸟敢在国内开车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鸟分享!久未来访,问候夏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xiaxi!2千年前回国还是敢开车,试过两次持国际驾照当时以为没问题就开上路,还好没事,现在不敢了。周末愉快!: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不敢开车。觉得地铁很方便,上次回去在手机上下了地铁软件,进站直接扫码。不过正如你所说,不能上下班的时候乘地铁,太挤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