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令我敬仰的两位老人,活得潇洒

(2019-05-19 05:02:36) 下一个

前两天,有两位老人相继去世了,一个是东方人贝律铭 I.M. Pei ,建筑设计大师,终年102 岁;一个是西方人, 澳洲前总理鲍勃.霍克 Bob Hawke,终年89岁。这两位老人都很著名,都很长寿,他们的人生都过得超潇洒,都很令我敬仰。

把完全不在一个领域里面的这两位名人放在这里来说(不是比较),自己觉得这样未尝不可。

我把前者称为贝大师,把后者称为霍总。现在,如果要选择做什么工作,我会先选建筑设计,像贝大师那样做实打实的技术性工作,而且能够修心养性。

做设计,要有扎实的设计/美学基础,要有清晰的科学头脑、要有富丰的想象力,要有应变和协调能力,要有道德行为的准则,还要有坚定的自信心。然后像贝大师那样心随所愿,从打工做起到建立自己的设计公司,不理会别人的争议,以“人与自然共存”哲学理念,一步步、踏实地走向建筑领域的金字塔顶端;又以“让光线来做设计”的艺术设计理念,让光的宁谧、虚幻、清晰、蛊惑为我的设计游刃有余,使作品独具一格,从而获奖无数为后人树起了丰碑。

在以自己的多项杰作征服了美国人、法国人、卡塔尔的穆斯林之后,在苏州来一次乡情回味,与晚辈分享艺术设计的的精髓,安享晚年。

我还希望能够站在贝大师的肩膀远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此生不行来世再续,活得潇洒自然更要展望末来。(zt贝大师的素像)

 

如果时间允许,我要放下绘图笔,换个活法去投身政界做总理,就像我们的霍总(他从小就立志为国效力)。不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政客,在日理万机的政务中偷闲,跻进人群里豪饮几杯,再破一个吉尼斯豪饮世界纪录;或者,到悉尼歌剧院体验一下舞台表演的乐趣,洒脱地指挥交响乐团。

从政就必须要有政绩、要有建树。学习霍总与工作同伴一起,合作构成“澳洲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政改、医保、减关税、澳元上市交易、国企民营化;还要和工会做朋友减少罢工;还要面向世界、同时搞好“亚太”关系,再大手笔修改、唱新国歌,给中国留学生临时居留;最后以85岁的高龄第96次登陆中国,寻求继续发展澳中友好及经济合作的关系。

做总理要经常工作在聚光灯下,容易暴露隐私,所以尽可能不要醉酒、婚内出轨。一但走偏了就要在大众面前流泪认错,以更多地为国为民服务的政绩弥补过错,让占75%以上的澳洲百姓爱我没商量 — 其实大众也知道我爱百姓。

作为一国总理,当我的人生走到尽头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而是为能够成为人民的公仆、为澳洲鞠躬尽粹而感到自豪。

“  澳洲各大媒体向霍克表示敬意 ”—  照片取自 Nine/News Corp。

( 昨晚5月18日,澳洲的三年一度的联邦大选落幕,原执政觉自由党再度胜出,己经任职总理9个月的自由党领袖斯科特. 莫里森Scott Morrison获得连任,但愿他有更好的建树、更得民心,如果能超越霍总……,试目以待。)

周末,教堂的钟声响了。谨借此钟声,向上面这两位伟大的老人表示我的最高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钦佩!谢谢水鸟的总结。
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山韭菜' 的评论 :
霍总是长老,和中国人有缘。周末愉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霍克去世了啊!他是我唯一能记得名字的澳洲总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令人敬仰的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同问好并谢谢各位的友情跟读、留言和鼓励!
华人对贝大师耳熟眼熟,可能有些网友不大熟识这位澳国霍总,别看他外表威严、有将领之风,但在亲民时他既可以儒雅又可以豪爽很接地气 ,性情中人。在他之后至今天还没有哪个总理有这样的魅力。
偶然的一次我在悉尼的人群里见过他,后来去参观国会大厦时碰上政府在开会见他在讲话,(不少政府会议是公开的可进去旁听免费)虽然他在西人中不算高大但确实有魅力。王妃说得对,六四前后的留学生很感激他。: )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令人敬仰的两位老人,谢谢水鸟好文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值得纪念的人物!Bob 是我来澳洲时听到最多的名字,不仅在电视上,更在我们中国留学生的口碑中,六四前后的留学生非常感激他的人道主义支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仰并怀念的老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一同怀念,这2个人都是耳熟能详的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贝律铭,一位让人敬仰的人,游走于东西文化之间,把诗融入到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尽情挥洒智慧的人,还普惠人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不是普通人!敬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都不是寻常之人啊!问候水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好文!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