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夜路

(2019-05-16 05:10:44) 下一个

昨天我看到一条新闻,一个华男前天晚上下班后坐车回家,由于坐过了站只好下车往回走。只走了几分钟就遇上打劫,背包被抢走失去了财物,还被对方的刀扎伤了大腿。在他淌着血向过往的车辆救助时,竟有 7、8 辆车经过但视他如透明,最后还是有好心人停车帮助报警,然后才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他从中国来澳洲才两年时间,事后吐槽没想到澳洲治安这么差。

联想到自己也有走夜路遇过的危险。记得那一次我去市中心参加一个画展开幕式,画展的地点离火车站不远所以那天我没有开车(悉尼市区车位少难停车)就坐火车。

通常画展开幕式是在白天,但这是一个私人性质的画展,开幕式在晚上举行。展览原定晚上9点结束,可是快到 10 点了很多人余兴末尽还在聊,我和一个朋友就向东主表谢意后、先离开赶回家的火车。

坐那趟夜车的人不多,朋友比我早下了车。

到站时自己和几个人走出车站,很快人就走散了,只有我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要走12、13分钟的时间。夜幕下,除了马路上少量来往的车辆发出的声音,四周很安静。

才走了几分钟,忽然感觉到有人跟着我。回头看了一眼,在几米远身后的那个人,穿着连帽子的上衣,两手放在衣袋,头缩在帽子里半低头,我看不清楚他的脸。

我有些紧张就加快脚步,身后的人也跟着快走,我怕这个人一直跟着我走到家。这时候,人急真的能生智,我不往家的方向走,而是快步过马路,走向马路对面的加油站,谁知身后的人也跟着我过马路。我不敢再回头了,三步并着两步很快地走入加油站的小店,才松了一口气,见店主是个满面胡子的大叔。

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和怎么做,只是站在那里又转头看门外,大叔问我要买什么,我就直接说有一个穿连帽衣、盖着头的人跟踪我,想在这里停留一下。大叔听后,就不紧不慢从裤袋子里拿出有链子的钥匙,把柜台上的钱箱锁上,然后走出门口站在那里,左右两边看了,转回来说没见到我说的人,可能他走了,又说我应该再等一下才离开。那时候手机己经上市了但我还没有手机,我就问大叔借用了电话,之后就是家里人开车来接我回家。

从火车站到家这一段路,我不知道走过多少次了,从来没有出事,所以觉得是安全的。可是这一次,如果那个人想偷袭我、或者是跟着我回家,那肯定要出事了,想起来真是可怕。

澳洲地大人少,不像国内密集的建筑和压马路的人群,没有夜市的说法。除了市中心大街有些还在营业的店,天一黑,大多数人都呆在家里,除了必须走夜路的人、还有酒鬼和流浪汉。所以白天的大街像天堂,晚上近似地狱,特别是对于女孩子、甚至成年女性来说,在夜色下走路如走钢丝,多少都有危机四伏感觉。

千禧年之后,虽然悉尼人口增加很多,夜店也随之增多营业时间延长,不少大街常常热闹到深夜,悉尼 Council 还顺应潮流准备允许市区内所有的商铺 24 小时营业。可是在晚上,一旦离开市区中心就车少行人极少。有人说晚上如果沒事不要去逛街、少惹事。我赞成,是由于澳洲治安的确不及以前了,经常能看到在路上抢劫、打人、强奸、恶意撞车等等事件在新闻里出现,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路上无故被打被抢劫的事时有发生。

我们不要做坏事,但现实中却难防坏事出现就如上述走夜路如走钢丝般危险,这世界怎么变得这样?如何去面对西风日下的现状?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附:现代诗人李尚朝的诗《走夜路》—

我无法用理智来观察这个世界

脚步轻了再轻

还是被幽灵收藏

荒郊野外,一盏孤灯

它是怎样跨越时代

到达今天,使我虚弱?//

我一再回忆,这些年

有没有做什么坏事,可是

为什么却像小时候一样

害怕一只蟋蟀的轻鸣?

我反复把自己放松,可是

夜晚还是那么黑

我说:不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彩烟游士 ' ' 山韭菜 ' ' OldJohn_02 '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并祝周来愉快!
澳洲的治安问题很多,游士提议不错,现在就开始练习吹口哨。: )
正如 山韭菜 说的宁信其有不能疏忽 !!

回复 ' OldJohn_02' 的评论 : 你說的情況像大陸搶小孩的,那些人專門盯著孩子趁大人不注意快速搶走,多是團伙合作,即使是大人也要提防被搶劫。世上好人多+1。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治安应该不错的吧?水鸟下次走夜路的时候,记着吹口哨:)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南岛的自保意识令人敬佩,真的需要提高警惕,宁肯信其有,不要疏忽!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一日中午,LP帶女兒從圖書館回家,需要走路十五分鐘,
半路發現有人跟蹤許久,住宅區人少,幸虧迎面走來一位中年男士,LP告知後面有人跟蹤,
男士陪母女走了一段路,後面的人不見了,危機解除,世上好人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两位跟读,还有更吓人的不想写这些了。周末愉快!: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吓人!南岛机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机智,注意保护自己。
避免被盯上,是防止被袭击的关键。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茶儿,我在学打功夫 :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是的,但有时候必须要走、还遇上没的士沒人帮助时怎么办,唯一想到李小龙,学他先练一些功夫。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打的、或者叫家人开车接送。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被迫改线路安全是要靠自己,澳洲警察办事效率很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你也要出游小心,有保镖护驾?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94,治安好像越来越差,如果晚上必须外出开不了车就打的。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坐沙发!经济发达的国家治安都差。听说日本比较好但那里有很多变态的case,看来安全还是自保为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我毛骨悚然啊!水鸟小心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地方,有的地段,有的大街真的是一次也不能走!问好南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晚上还真是不能走着回家。
yy56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反应快,跑到加油站真是个好主意。

世风日下,万事还是要安全第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大美女晚上白天走路都要小心啊,呵呵呵,谢谢分享好文。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嚇死人的經歷,還是少走夜路為佳,世風日下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大城市一直都有这个问题,这几年多伦多也是。赞勇敢机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