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的路 — 和母亲一起挤公交车

(2017-05-13 05:32:33)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是没有“母亲节”的说法,这个“母亲节”,让我想起小时候跟着母亲去上班的事。

那年小学放暑假,母亲担心我一个人在家里不安全,所以就带着我一起去上班。

母亲的工作单位是在一个很大的院子里,门口有保卫科的人把门,进出要出示证件。母亲和保卫科的人很熟,她常常不需要出示证件就可以进出自由。

那天是我第一次跟着母亲走到那个院子的大门,门口站着一个带着红袖套干痩的大叔。大叔见到我就把手一伸,做出阻拦的姿势问:“哪里来的小鬼?有证件吗?”,看着他严肃的脸,我当时就害怕,怕他只让母亲进门不让我进,马上拉紧母亲的手身子紧贴着母亲。母亲一边拍着我的肩膀一边笑着和大叔打招呼,然后对我说:“叫叔叔好!”。我当时不喜欢他,他拦着我不让进一点都不好,就抿紧着嘴不肯开口。母亲连说了几次我死硬不开口,瘦大叔却很快展开脸上的笑纹,说“走吧,小鬼,这次放过你,下回记得带证件啊!”

我当时心想有母亲在,你还是要让我进去的。

……

母亲下班了,广州大街上车水马龙,正是上下班高峰期,我们想坐公交车回家。那段时间,在车站等来的每一辆公交车都是塞满人的,满得要每一个上下车的人,都要费尽力气挤出挤进。有时候还看到,尽职尽责的卖票员自已先走下车,等所有的乘客身子贴着身子上车后,她就使劲推站在车门乘客的背、帮助他人挤入车厢,然后她总是能够最后一个挤上车,等车门贴着她的后背关上后,又很技巧地在人堆里钻回到自己卖票的位子。

又来了一辆同样是挤满人的公交车,母亲把我推到前面,开始俩人一起挤上车,可是那趟车的人太多太多了,我好不容易站上了车门,就听到售票员大喊:“满了、要关门了,等下一辆吧!”这时我母亲一只脚己经踏上车门可身子还在门外,要想继续往里挤上去实在困难,说不准有被车门夹住的危险,她只好放弃了。正在这时候我转过头看到母亲站在车门外,我怕离开母亲、一个人挤在车里,没等母亲开口叫我下车,我己经快速地往后跳,却没站稳,身子一歪,刚好倒在母亲已经张开双手的怀里。

母亲说:“今天不是很累,走路回家吧!”我听话,只要和母亲在一起回家,怎么走都可以。就这样,我和母亲手拉手走在回家的路上。

以后,每次跟着母亲去上班,要是挤不上公交车,母女俩就手拉着手步行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总有说不完的话,只有在那个时候,母亲才有时间和我长聊。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懂事后、和母亲单独在一起、其中的一段很愉快的时光。

有母亲在身边的感觉真好!

 

*** 抓拍到的鸭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虽然你在北边我在南方,天下母爱心一样!谢分享!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这样的时间太少了,看鸭子补偿吧。问好!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们这每天见很多鸭子 —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1 。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和我很多记忆重合在一起。我跟妈单位的门卫关系非常好,还跟食堂做饭的人关系好,还没开饭就可以买个包子什么的,还有坐汽车,坐到终点等等,其实是大人很辛苦的事情,但在孩子的记忆里真是跟着妈的幸福时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记得我小时候也特别喜欢跟妈妈在一起聊天,只是这样的时间太少~~~
鸭妈妈和鸭宝宝的pp抓拍的真好,动物世界也充满着感人母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水鸟美眉和妈妈手牵手走路回家,我小时候没有过这种经历。看到小鸭子,真是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享受生活99' '等等看看 '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要不是母亲节也不会想起那些遥远的事。祝你们新一周愉快! : )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暖的回忆,迟到的祝福,水鸟母亲节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回忆!不论哪个年龄段,只要和妈妈在一起总能感觉到温暖~~~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快乐的母女俩手拉手往家走,说不完的话——好温馨的画面!
南岛母亲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 )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抱抱墨墨,祝你新一周愉快! : )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想起妈妈,心里就有暖暖的味道。

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最温馨,只是自己不愿回忆,温馨过后更多的是伤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谢谢新朋友旧朋友,特别恭祝各位妈妈身休健康、家庭幸褔 !
— Home is where Mum is :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母亲在身边的感觉真好!
幸福的回忆,温馨的抓拍,真好!
南岛母亲节快乐!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我们长大了,父母却年迈了,祝所有的父母亲健康长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南岛这个回忆好温馨,好感动,遥祝妹妹和妈妈节日快乐!幸福满满!
片片好美好暖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不问好是因为人家长的难看啊?我儿子救不爱问好,可能嫌阿姨、老奶奶不好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馨的经历!节日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生动的故事加生动的照片,母女相伴,温暖珍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勾起了我很多很多回忆啊,我和妈妈一起走回家,一起去外地玩的事情,现在回忆起来,真是三天三夜说不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美好的回忆和故事美好的照片,喜欢极了水鸟母亲节快乐! 也祝水鸟楼下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温馨的经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记忆。母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组小鸭子的照片太温馨了!我看那个门卫叔叔很幽默嘛,会逗小孩子,哈哈。

水鸟母亲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快手!谢谢,同祝母亲节快乐!: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感动回忆,祝水鸟和你妈妈母亲节快乐!片片也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