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下班回家画竹子

(2016-09-01 19:09:36) 下一个

南国的夏日,雷雨天季节,天气闷热。

半夜醒来,见到书房虚掩的门透出灯光。我知道,这是上夜班的父亲回家了,可能还在看书,没有打扰他就回床睡觉。

因为天热醒了后睡不着,碾转翻侧,我又起来走到在阳台上站了一会儿,回头见书房的灯光还亮着。我轻推门,见父亲站在桌面前在磨墨画竹子,我凑上前,铺开的宣纸上已有挥笔泼墨,就问:爸,你还沒睡啊?

父亲抬头看了看我回答:天热,画画竹子,凉快一点。你回去睡吧,明天还要上课。

我说:我也睡不着,看你画一会儿。说罢,给父亲倒了一杯牛奶,坐在一旁看着他画画。

竹子挺拨青翠,清新秀雅,生活在南方的我们常常面遇竹子,都喜欢竹子,日常不少生活用品都是竹子做的。父亲是一个从事新闻工作的人,他从来沒有正式地学过画画,画竹子是他的爱好。父亲喜欢竹子,有时候下班回家时,也会带回来一、两件竹器小物件,又因为喜欢竹子,自己学画竹子。见过他有空的时候对着竹子写生,或者是临摹国画大师的作品。日积月累,他画出了一张张笔法考究,神韵兼备的竹子图。

记得有一次,有朋友来我家与父亲聚会品茶,父亲兴致所至,拿出几张画向朋友展示。朋友中有一个是画家,他感意外父亲画得一手好竹子,建议把画装裱起来掛上墙。父亲当时欣然地回答要装裱,可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他一直都没有把自己的画拿去装裱。然而,只要有空他就画竹子。画竹子,让父亲有时烦躁的心情,借画得到安怃和平静;画竹子,让父亲粗茶淡饭的生活、却过得自在从容;画竹子,让父亲不但有很好的朋友缘,也让我们的家庭生活增添了乐趣。

父亲性格温和不容易发牌气,为人大度,朋友赞他个是个好好先生。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一生清正廉洁,严于律己(老同事评语) ,让年青的同行敬而近之。他的人格魅力深受他的朋友和工作同事们称赞和怀念 — 这些都是在以后、从别人对父亲描述的文字中了解到的。

我想,文如其人画如人品,父亲的好品质无不与他爱好画竹子息息相关。

 

这是父亲当年画的其中一张竹子,多年之后是母亲为他装裱成掛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跟读!没关系,再画,希望有天在城里看到你的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没有落款,他画了很多都没有,这个说来。。。以后慢慢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画好人品!

我以前也学过画竹,可惜后来放弃了。待以后有空了,也要继续画,很陶冶性情。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有个文人的父亲,很雅致的竹画。咋看不到落款。。。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周未听 '小声音' 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my' 的评论 : 你也有个好父亲!谢谢跟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周未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画的真好!清丽秀美,柔中有刚,
赞同南岛:“文如其人画如人品,父亲的好品质无不与他爱好画竹子息息相关。”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亲也是画竹还写书法,也是好性情,好人品,是不是与画竹有关?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竹!好神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期待再去你家吃好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可能是。谢游士。周未种什么菜愉快?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所以父亲节特怀念父亲,谢跟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spot321 ' ' 石假装 ' ' 波城冬日 ' 的评论 :
谢谢你们的分享,淡雅 - 恰如其份! 祝周未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老一辈人有很多好的东西是值得保留,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晓青 ' ' 菲儿天地 ' 的评论 :
谢谢俩位先来坐沙发,周未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雅兴。问好水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的艺术天赋原来是从你爸爸那里遗传的!画得真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画好文也好,父女情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淡雅的笔墨,赞!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淡雅又有骨骼,画得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相当的不错哦!值得敬佩!问好南岛!祝周末愉快!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琴棋书画其实都可以言志,你父亲这幅竹画确实有言志的意味。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h
谢荔枝分享,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guy' 的评论 :
看到了,很好啊!谢跟读 :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南岛父亲以画交友,性情淡雅,有文人气质。
singuy 回复 悄悄话 画得不是一般的好!再看看我的,简直弱爆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吃出健康' ' erdong '' 蓝天白云915LQB '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也祝你们周未/周日父亲节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水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潇洒的笔墨,有灵性的竹子佳作!
画如人品,你父亲是让人敬佩的老人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业余爱好真好。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画的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