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见到教皇

(2015-06-17 16:39:55) 下一个

这是我在欧洲旅行中一件轶事。
我见到教皇了!在罗马的一家民宿,我把见到教皇的事、告诉这个带着小十字架项链的房东大妈,她微笑着靜听我的讲述 —

在意大利旅游的这天中午,在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我见到了天主教的精神领袖、第264仼教皇约翰·保罗二世Saint John Paul II (1920年5月18日—2005年4月2日,在2014年4月27日被封为圣人) 。

年近80岁的教皇看上去精神不错,他站在有透明的防弹玻璃的车上,微笑着向广场上围观的人群招手。据说,以前教皇出游是没有防弹装置的,但自从1981年那次震惊世界的教皇遇刺未逐事件后,梵蒂冈决定为教皇加装安全设备,尽管今天他的出游仅仅是几百米的路程。

梵蒂冈的中心,圣彼得教堂,世界第一大圆顶教堂,是天主教徒的朝圣地。教皇所乘的防弹车是从圣彼得教堂的左侧门开出,在广场上已划定的线路走了一圈,然后在一群保镖的保护下,下车再登上了教堂前的演讲坛上。今天是教皇的演讲日,教堂的钟声响过后,教皇要出来演讲了,用信徒的话教皇在传播福音。

在波兰天主教家庭出生的约翰·保罗,年轻时是运动员、剧作家和语言学家,能够流利地说11种语言,于1978年成为教皇,他有传奇的人生经历,一些教徒被他所接见后,因自身的不幸转危为安,因此视教皇为超异能人,更是心身拜重。这样的一位教皇,如果不是伟人就是圣人了。

站在广场的人群中,我带着微知又敬仰心情看着教皇亲切的面孔,却听不懂他的意大利语演说,又因为看过多次的新闻报道而不觉得陌生。面对着教皇,那种感觉是近在又千呎,:近在,这样一位被称为“皇”的人、多少教徒渴望拜见到的人,就这么容易、亲和地站在到我的面前;千呎:遥远感,是因为教皇与我在年代、文化背景及语言等等所产生的距离,还有那个看得见碰不得的玻璃厢、把教皇与平民造成的距离。

看看周围的人群,有些虔诚的教徒在合掌专注聆听,有些人则小声地重复教皇的每一句讲话,只有一些游人在轻声走动,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平和又宁静的世界,这让我有了来世信教的决心。

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上个世纪“文革”时的纪录片、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的景象,那真是群情激昂的浩大场面,那时毛泽东就象圣人一样,劳动人民朴实和真诚,而致忘记了天上的太阳,把毛泽东变成心中永不落的红太阳。红太阳光芒万丈照四方,所以毛泽东不用被隔在防弹玻璃厢内,他可以与学生合照,他可以畅游长江,或者是到稻田中去扶麦穗。

房东大妈听完我的叙述后,拉起我的手,她的另一只手放在我的手掌上轻拍了一下然后对我说,不管你从那里来,你见到了教皇、得到了福音,你会走好运的。我回答:谢谢大妈,是的,我还希望赢得六合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