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清国大伯之墓

(2015-04-04 17:42:16) 下一个

我曾经在澳洲境内走过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很多年前,我们脚踩自行车环遊澳洲最大的岛屿:Tasmania塔斯曼尼亚。那一次的自行车遊,我们是先从岛屿的北部Devonport达文港出发,由东北至南部,再走西北绕了整个岛屿一圈。   

澳洲因为人口少,即使在一般的公路上也常常是见车不见人。当我们脚踩着自行车进入东北小镇Derby在路边小休时,面遇几个当地人,他们见我是张中国人的脸,就告诉我,沿着此地向前走不远,到下一个小镇之前,将会看见一个中国人的早期墓地。于是,我们奋力踩车向前行进不到二十公里,见到了在路旁草丛中的一个小小的指示牌,标有“中国墓地Chinese.Cemetery”,我们立即停下放好自行车,然后在杂草丛生的荒野上找到了我们想看的墓地。

我们在一个个陈旧而且东歪西倒,刻着英文字母的墓碑里,总算找到一个较为完整,刻有中文的坟墓。事实上这是当时我们所看到的,这里唯一的一个刻有中文字的坟墓,并不是想像中许多中国人坟墓的墓地。在这个坟墓的碑牌上,清楚地用中文字刻着“大清国大伯”几个字,在坟前石块上有一点燃尽的腊烛,显示曾有人来过。在这静静的荒野中,面对这个唯一纪念中国人的墓碑,我很难想像当年的中国人是如何在此生存的,或许在那个淘金时代,这里曾经有过繁忙的时候。

据Derby人解释,这个刻有中文的墓碑,是Derby人为纪念当年(1875年至1890年)来Derby的的一些华工而建的,碑文上的“大伯”是Derby人对他们的称呼。这些中国人不是来淘沙挖金的,他们是来为当地人工作而挣钱养家,厨房,冼衣,清洁,农田,建筑等等体力劳动。从这个简朴的墓碑中看出,当年在此工作的中国人可能与当地人的关系比较好,至使Derby人在对历史回顾的时候,没有忘记这些中国人,因此树碑作纪念,并且作为当地的历史文物保存一百多年至今,现在,不时有人拿一些食物放在这“大清国大伯”的墓前。

离开墓地之前,我们把带在路上吃的几个水果恭敬地放在坟前的石块上,我想如果下一次来一定要记住带上一碗米!
 

(注: 很多年过去了,我至今都没有机会再到Derby。听近年去过Tasmania塔斯曼尼亚的朋友说,当地政府而翻修了上述墓地,“大清国大伯”的坟墓和墓碑还在,并且竖有牌子介绍墓地的历史。墓边上还有用水泥筑成的炉子和烟囱为祭坟烧纸用。Derby小镇还建有锡矿历史博物馆,当中还包括了当地人一些关于中国人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