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我养狗的难忘经历(下)

(2015-02-03 04:57:56) 下一个


       我们终于得到了想要的狗, 一家人都很高兴, 也期待着新成员的到来, 希望狗儿能融入我们的生活.
       接狗那天是太太自己去的. 我那一个月都在外地. 儿子中学还没放学. 太太来回开了近六个小时, 真是人困狗乏.  
       狗儿从未离开过父母, 从未坐过这么长时间的车, 下车后才发现她一直在发抖, 满眼的恐惧, 象在问: 这是在哪儿, 爸爸妈妈呢? 儿子就把狗儿抱在怀里, 坐在地上, 一直这么抱着, 差不多一个小时.  儿也不动, 狗也不动.
       太太当时还照了几张照片, 后来跟我说, 当时她就觉得, 这狗能跟我们bond. 儿子给狗起了个女孩名: chloe. 
      晚上, 太太把狗安顿在厨房和厅之间. 我们以往养的动物, 晚上从不放在卧室.    
       但是chloe不安,她在门外嘤嘤地哭, 非常伤心, 象是在诉求: 别把我一个留在外面呀! 太太不忍,  只好在卧室里给她铺上垫子. 从此她晚上就没出过我们的卧室.
       Chloe 也许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当做一条狗, 而是当做家庭一分子.
       以后, 无论我们住cottage 还是 tent, 她都是和我们在一起的.
       我们把她当成女儿, 儿子把她当做妹妹.
       过了puppy, chloe的性格特征就逐渐表现出来了.
       容易训.   从未在家里大,小便. 都是放出去时解决. 可以白天我们不在家时八小时不pee.
      从未破坏过家里的桌椅板凳, 沙发, 植物, 皮鞋, 窗帘等.
      从未有扒着counter偷取食物, 扒饭桌等坏习惯.

      智商高.   记忆力, 理解力, 解决问题能力都很强

       
举个小例子: 太太常在做好饭时跟我说, 叫儿子吃饭. 我则走过去叫他. Chloe 通常跟我一块去, 跑得比我还快. 次数多了, chloe就记住了. 到后来太太不叫我了, 直接对chloe , 叫哥哥吃饭. Chloe 竟也明白了, 跑向哥哥房间, 门是关着的, 就在那矶矶. 儿子若听不见或没动静, chloe 就开始抓门了, 一定要找到哥哥才罢休.

       
情商高.   Chloe非常善解人意. 无论是我干完什么事了坐下来歇会儿, 还是太太坐下来看会儿电视, 她都会慢慢走过来, 把头靠在你身上, 甚至扎在你怀里, 一动不动, 任你抚摸,  你不停, 她不走, 就象一个爱撒娇的小姑娘.

        
我们常常为这个画面而感慨, 我们已人过中年, 不想再生儿育女了, 但是上天仿佛洞察到了我们没有女儿的遗憾, 给我们送来了这么乖巧伶俐, 又聪明懂事的chloe.
        虽然以前就知道狗最通人性, 但是没有亲身经历, 现在终于体验到了, 就在身边, 就发生在生活的每一天.

         Chloe 的善解人意还很多. 晚上我们睡觉前去浴室刷牙洗脸, 她就知道睡觉时间到了, 就走到自己铺上趴下睡了, 晚上从不起夜. 早上, 大人不起, 她不动.
         跟所有狗一样, chloe 最喜欢我们带出去溜. 我们家后面是我们那个城市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全部由山, , 溪组成. 十几条林间小徑交叉环抱整个bluff. 四周住的居民都在那里溜狗. 很多住的远的人, 周末也会开车来这里, 或溜狗, 或带孩子玩, 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
        但是由于山林非常大, 所以也不是经常都会碰到人. 所以我们溜狗, 都是out of leash.
       Chloe一出门, 就象一疯丫头, 和在家里判若两人, 总是跑在人前, 在小徑上, 在丛林间欢快地跑, 有时太兴奋了, 还一跳一跳的, 就象一只小鹿一样, 凡是碰到的行人都能被她这个招牌动作逗笑了.
       Chloe无论对行人还是其他狗都挺矜持, 但是唯独对小松鼠, 好象有几辈子仇似的, 只要看见, 绝不放过把它们撵到树上还不算, 在下面恶狠狠盯着, 汪汪, 极有耐心地等着. 直到我们都走老远了, 拐好几个弯儿了, 她才奔跑追赶过来. 这一点我们一点儿不担心, 她自己都能找回家门呢.
       说起最让我骄傲的事儿, 就是chloe两岁多时曾经生擒了一只野兔. 那天早上我溜她, 天还没全亮, 在小学校旁边的公园里, 她刚poo , 我正收拾呢, 就见她低头匍伏前行, 突然加速, 冲向公园与学校之间的fence, 我就看见一小东西在跑, chloe在后边追, 一会儿终于逼到了一个corner, chloe 咬住了小东西, 头左右不停摆动, 然后听见小东西几声掺叫, 就没声了. 前后不过三分钟.
       我想过去, chloe怕我抢, 扭头就跑, 我只好往家走. chloe就一直不远不近跟着我, 叼着战利品回家了. 她躲在后院门边上, 等我打开门放她进后院. 后来我先上班走了, 不知太太用什么东西把那小兔子从狗嘴里换下来的. 小兔子几乎没有外伤.
       Chloe的故事说不完, 她带给我们的欢乐也从未停止过.
       听人说狗的智力水平相当于一个四,五岁的孩子, 可我觉得chloe
 所体现出的理解力,适应力,亲和力,高情商, 都不是每个哪怕成年人都能完全具备的.
       我觉得从狗身上学到的比我教狗的还要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cz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好讨厌,你让我回想起以前我家的狗狗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了。
十块糍饭糕 回复 悄悄话 爱动物的爱所有动物, 这叫大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只兔子是你的... 兔仔还在等妈妈回来...出去玩耍的兔娃再没有回来..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讲,poodle最好是养女孩的,由于poodle长的太漂亮了,如果养个男孩的poodle,这样会显得他有点“娘”。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生动的描写!我家小狗没有Chloe 那么聪明,笨憨憨的,但很well behaving, 我们有时笑她dumb, 但都非常爱她。谢谢分享!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好想养狗
大河也入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fire' 的评论 : 小兔子当时就死了, 是由于左右不停摆动而导致脖子折断吧, 属于内伤而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爱狗狗的人是不在乎狗狗犯错误的,人都会犯错,何况狗狗。提醒一下,忍不住说一句,最好不要让狗狗憋八小时的尿,对肾不好,如果不注意,到老了问题就会反应出来。人都很少能憋八小时的尿,何况狗狗们,肾比人小那么多。
littlefire 回复 悄悄话 兔子还活着吗?
littl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真是不忍...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Chloe,和《贝弗利山庄的喜娃娃》里那只明星狗一个名字。
西方有句谚语,不爱动物的人也不可能真正爱人类,看得出来,博主一家都是真性情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Chloe,和《贝弗利山庄的喜娃娃》里那只明星狗一个名字。
西方有句谚语,不爱动物的人也可能真正爱人类,看得出来,博主一家都是真性情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