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在鲁迅的边缘

(2019-05-19 05:51:57) 下一个

Ziqiao123前不久发表了一片妙趣横生的文章《鲁迅笔下的人物在今天都是网红》,有位杜鹃盛开网友留言说“相较于鲁迅的杂文,更喜欢鲁迅的小说。”倒让我想起读研究生时的一件往事。

记得是刚上完一堂选修大课,和一位很和蔼可亲的女老师肩并肩骑着自行车回宿舍,不记得是不是和上课的内容有关,反正是开始聊起鲁迅,我就说“相比杂文,鲁迅的小说成就更大”这样的话。这位老师不以为然,说当然杂文的成就更大,然后用了“匕首”这类常见的评论鲁迅杂文的赞美之词。我同样不以为然,于是争论了几句,没想到这位老师动了怒,真的很生气的样子,猛踩几下自行车,居然离我远去。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还是不知天高地厚,其实更合适的评论,还是杜鹃盛开的话,相较于鲁迅的杂文,我更喜欢鲁迅的小说。“喜欢”比较主观,而“成就更大”是客观的评价,我如果没有来回看过鲁迅的小说和杂文若干遍,再结合政治文化历史做一番研究,当然没有资格说这样的大话。

但那位老师生气成那样,让我印象深刻,所以一直记得。在回过头来猜想,可能是因为那时争论当中口气对她很不敬。

之所以喜欢鲁迅的小说,我想和我小时候的教育分不开。大学之前我接触的多是中国古典文学,极少读大部头的苏联和西方长篇小说,所以口味就是喜欢言简意赅。迄今为止,在我所有看过的小说/叙事诗里,最喜欢的仍然是《孔雀东南飞》,寥寥数语,就把一个故事讲得完完整整又不失生动,语言貌似平铺直叙,表达出来的感情却又如此惊天动地,没有哪部作品能做得更好。

鲁迅的小说就是继承了这个特点。他的小说非常精炼,推敲过的言词都有深意,可谓惜字如金。 因为面壁十年,厚积薄发,心里有许多想法,又被压缩成中篇和短篇这样的篇幅,当真是字字珠玑。只是后来因为(我猜)把大量的精力放到了杂文上,失去了观念的积累,所以后来的小说主题/结构就显得单薄。

当时有人提名鲁迅得诺贝尔文学奖,鲁迅自称不合格。他并非完全自谦。鲁迅自己已经拒绝被推荐,当然就没有了获奖的可能性。如果他被提名了,估计也得不到诺贝尔奖。首先,他的题材多涉及时态,针对普遍的人性不明显。其次,他的文风(言简意赅)经过翻译,西方评论家或许很难欣赏。在这,他高质量的小说数量不多,缺乏持续的冲击力。如果鲁迅有类似于《狂人日记》《阿Q正传》《祝福》《伤逝》的小说十部以上,诺贝尔文学奖我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

其它鲁迅的散文和杂文,言简意赅的风格始终贯穿,也有很多精品。

说起鲁迅的杂文,犀利肯定是其一大特色。鲁迅的犀利,是有其深刻的思想为基础的,所以他的犀利让不相关的读者,而非被骂者,看起来爽快得很,就像武侠里,主角把坏蛋打得稀里哗啦一般。比如《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一连用三个形容词,一副非要斗倒在地再踩上一脚的气势。

话说十几年前,网上的论辩文章就有很多学鲁迅的文风,一味追求犀利。可惜绝大部分只学了架子而没有实质,于是就流于浅薄的逞强斗狠。也因此有人把这个坏风气算到了鲁迅的头上,这实在是冤枉了鲁迅。

这些人正在老去,近几年在网上已经不常见他们的踪影了。至于现在,很多斗嘴已经变成直接用鄙词对骂,这大概连浅薄的逞强斗狠都算不上,应该是更在其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太赞同了. 胡适的杂文更值得一读. 放在今天,他的文章也是真知灼见。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你这个评论可正可邪,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谢谢留言。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rewellDonkey18' 的评论 : 谢谢提供不同看法。我写“针对普遍的人性不明显”的时候留了一个小小的梗。鲁迅的小说里的确有很多对普遍人性的揭露,流传甚广的象阿Q的“精神胜利法”,九斤老太的“一代不如一代”,白光里的“这下又完了”,等等。但是他的小说主题不在此。如果说普遍人性,也是旧社会里诸如麻木不仁这些“人性”,有着鲜明的时代,文化特性。
bl 回复 悄悄话 鲁迅文章还是不错的,就连骂人也能骂出了文学上的文化意义。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与你正好相反,鲁迅对普遍人性的揭露是最深刻的。鲁迅笔下的“人性”,都是赤裸裸的,而其它作家的所谓人性,都是穿着各色花花绿绿衣袍的。。。

大多数人由先入之见,比如“人性”就该是“美”的,或是“好”的。这就无法面对真实了。也宁愿喜欢什么胡适梁实秋的糖水可口可乐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白云夸奖。鲁迅写他们就是所谓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书名《呐喊》就是这个意思,其实是大爱之后的产物。一部好的文学作品,需要文质俱佳,既要有文采,又要有思想。鲁迅早期的小说绝对是文质俱佳的典范。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非常赞同。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大叔这篇文章写得很好,简宁宁的评论写得也非常好。

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非常高,他用文学表达思想能力,无论用小说还是杂文,几乎无人能比,如果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我会很好地向他学习他的写作技能,语言技巧等等,可惜我不是。

即使在我年轻的时候,那时中国把鲁迅奉为神一样的人物,我也没喜欢过他,我总觉得他有一股酸臭味,一股尖酸刻薄,谁也不如他,谁都是他戏虐,调侃的对象。

鲁迅笔下的人物,比如,阿Q,比如祥林嫂,比如孔乙己,那都是被社会和现实糟蹋祸害的小人物,为什么要那样生动地揭露她们呢?是因为“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文字如何并不重要,传达出来的思想,才是最重要的,思想不对,锐利的文字只能是助纣为虐。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一百多年前清末民初,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精神面貌是什么样子的?要回答这两个问题,你就必须仔细去读鲁迅的小说,这就是鲁迅小说最有价值的地方。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喜欢网上掐架的,真是各式人等都有。有些就是来发泄的。碰上这些马甲,最好不要认真,生气,不然就是你说的不值。还是和能共同讨论的聊聊天为好。谢谢来访!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宁宁好!对于鲁迅为什么这么偏执有很多论述。事实上同意鲁迅没有树立好榜样,但情理上他这么做是可以理解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鲁迅的白话文小说成就确实很高,文辞精炼、寓意深刻,称得起白话文小说第一人的称号+2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不能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掐架中去,不值。
anna8899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的白话文小说成就确实很高,文辞精炼、寓意深刻,称得起白话文小说第一人的称号+1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大叔这篇文章写的很好!我也更喜欢鲁迅的小说。其实单从体裁上来讲,小说本来就应该比杂文有更持久的生命力。杂文大多针对的是一时一事,而小说中所刻画的人性是可以跨越时空而具有持久的警醒意义的,比如那部开天辟地,振聋发聩的”狂人日记“。

说到文风的尖刻,我们固然不能把五四之后的文人无形都怪罪到鲁迅的身上,鲁老先生却也没有作出一个很好的榜样。这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就是把理论辩论上升到人身攻击的范文。这要搁在今天的文学城,此文一出,必有网友留言谴责这种”贴标签“的做法,鲁先生战队在辩论初期占据的道德优势就会丧失殆尽,战局急转直下,本来因其精英姿态备受诟病的梁实秋一方会收获大批同情和支持。等到梁先生那篇”我不生气“的回应发出来,同情转化成仰慕,梁先生会因此大量吸粉。当然梁先生也可能不以“我不生气”来回应,而是一气之下关闭博客,远走他网,那样的话,鲁先生一派网络霸凌的名头做实,可以接着吵下去的对手又从此销声匿迹,鲁先生估计得疯。

上面是玩笑话了:)是我受子乔的启发,试着拿鲁迅来取个乐儿而已。认真地说,我认为鲁迅的杂文在一些地方有失偏颇,以至于为某政党提供了投枪匕首,成为杀人于无形的武器。当然这也不是鲁迅的过错。

纵观古今,人性是不变的。当今的社会也是话题多多众说纷纭,动辄口诛笔伐。在我心里,还是胡适先生讲出了亘古不变的真理 -- 宽容比自由更重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的白话文小说成就确实很高,文辞精炼、寓意深刻,称得起白话文小说第一人的称号,像胡适对他的白话文小说就评价很高。脱离了政治的因素,鲁迅在国外的评价都是正面的,比如说日本人对鲁迅的评价就很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