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歌手》18第十二期点评兼评《我》

(2018-04-07 11:39:53) 下一个

(一)

李晓东《我心常自在》,真不错,歌词音乐伴奏都已经很到位了,演唱得也不错,唯一的小缺点就是整首歌简单了点,放在《歌手》这个场合略显单调重复。当然,观众很势利,心里早就决定不会给他投票的。但这首歌倒是很有可能被记下来。

李这一季唱了三首歌,除了第一首我不怎么喜欢,其它两首都是有故事有感情的好歌。唱功或许不如其他几位,尤其放得太过了点,但总体来说动人处却不输于人。或许在这个舞台上有点拘谨,可惜没能达到自如的状态。

KZ闭眼听听不懂歌词,睁眼看受不了她激情澎湃的表演,真是纠结。

李圣杰的嗓音,想起去年有谁说萧敬腾的唱法,就是音色从喉咙口出来的而不是从胸腔或腹部出来之类的,于是就留在水平面的的感觉。而且表达情感的方式比较老式,所以虽然听着唱得很好,但还是不太感人。

对苏诗丁我有偏见,很认真地听了,说不出那个地方不好,但也仍然无感。

对张天我也有偏见,但属于喜欢那一类的,喜欢她的带沙哑的但爵士味很浓的嗓音,喜欢她随自己意愿的改编。网上很多人说她唱一首经典毁一首经典,well,至少在我的理解范围内,没啥太说不过去的地方,包括这首《玫瑰玫瑰我爱你》。当然这一次没觉得她足够尽力。

郁可唯的忧伤质量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这种小女子的忧伤唱法没有新意,总觉得走的是林忆莲那个路子(其实她比林唱的更自然一些),我又不鸟林。大概还有很多类似女歌手,我一般也就听个头,基本无感。

李泉《Sunny II》,哈哈哈,玩得够溜的,很放松自如的表演,很棒。

霍尊这时候唱《卷珠帘》,总觉得有些desperate,气势上已经输了半截。当然这首歌的基本盘很大,包括我。这是我近几年非常喜欢的一首中文原创歌曲。当然有人觉得旋律有抄袭的嫌疑,但和歌词如此契合,营造的气氛如此古典,我愿意完全原谅这一类的所谓抄袭,我更愿意把它说成是天衣无缝的借鉴,至少是一次完美的再创作。

我和很多人的看法相似,最给我感动的依然是他第一次唱的时候。我每每回去听,都会有湿眼睛的冲动,听其它的版本就没有这种感觉。那种青涩的深情,无论你以后如何去提升演唱技巧,不再青涩之后就再也回不来了,之后就总有去不掉表演的痕迹。

除非能唱出更丰富的内容。

这一次形式上貌似丰富了,钢琴啥啥啥的,其实多繁杂,失去了那份极至的干净纯澈。很不错,但离理想状态还有距离。

腾格尔《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如果听的时候,以离家(草原)已经很久游子的身份代入,就会觉得很感人。他的顿挫唱法也是为加强感情渲染,按照某位现场乐评人说过的,在听觉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首歌应该就是他在某聚餐会上无伴奏唱的,当时听到也有些感人。斯琴高娃的朗诵很难说加分减分。

(二)

然后来说说张国荣这首《我》。

张国荣的录音版《我》唱得很婉转很smooth,但表达的心情比较复杂,唱“我就是我”时的自觉坚强,唱“盛放得赤裸裸”时的自哀自恋,唱“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时的自伤自痛,整个基调又是自暴自弃的。

他的现场版扔掉了很多技巧性的处理,声音更低沉,更多哀伤,仿佛在给大家告白,而且这个告白里甚至都有点哀求的味道了,好凄惨。

 

这首歌张天在这一季也唱过。对她演唱的评价两极化,一极极端痛恨之,一极觉得改编得更阳光更自信,还蛮好听的。这些立场不一样的,我猜,就在于评论的人之前有没有听过张国荣的原唱,有没有受过影响。至于我本人,之前没听过原版,就持开放的态度,比较接受张天版的演绎。有人说张天把这首歌给庸俗化了,我不觉得。她就是一个女孩子,她的意思和她的《不在乎》基本一样。更重要的,纯从歌曲本身来看,没有任何理由说这首歌就不能改编成张天版。

张天唱完,华晨宇眼睛眨巴眨巴,愣在那里。我不敢肯定他心里是不是有千万匹草猊马跑过,心里那个不爽快我百分之九十九有把握。

所以他非得要自己来演绎一遍。不然这同一期两位歌手唱同一首歌算是个啥名堂?直接PK?我不认为华晨宇有教训张天的味道,说,这首歌应该这样这样唱。真实原因(当然是我的理解)应该是,这首歌在他心目中有很重要的地位,那么重要,乃至于这首歌应该如何演绎,他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固定的基本模式。被张天改成那样,心里肯定憋得非常难受,必须要在同一个场合抒发一下,宣告,我心目中的《我》是这样的。

华晨宇的演绎,除了开始是一种慵懒的倔强,后来全是伤心,最后就变成了委屈痛哭。但是你细细听,满满的全是小孩味道。如果你是个家长,就会很想去拍拍他的脑袋,说声,乖,不要伤心了,你这个不一样的烟火很好啊,一切都会好的。

所以啊,虽然华晨宇自己觉得他的《我》和张天是如此的天差地别,在我听来,其实和张天一样,无非是一个是自信女孩版一个是伤心男孩版而已。

张国荣版呢?你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慢慢消失而无能为力。这种感觉不是很好受。去年听齐豫的《天浴》也有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之后就没再去听。这两人都是至性之人,一个类似出家一个自杀,音乐也有弃世的味道,容易受感之人不宜多听。

这首歌以前尚雯婕也唱过,又有另外一种味道,也有一种倔强,但更多是展示力量那种,她那个泡沫绝对是很坚强的。

 

中国女性就是牛!

当然最牛的还是非韩寒莫属。当年还不知道,他的光明和磊落,还有坚强的泡沫,都是从这首歌里来的。他的泡沫显然是当代文坛最坚强的,无出其右。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回陶钧' 的评论 : 韩寒博客里的政论文章看过不少,当时还蛮喜欢的。他的小说没看过。他之所以出名,乃在于以小孩的身份说出大人的观点/写出大人的小说。但如果理解他其实就是他父亲的传声筒,那就不值得看了。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韩寒的作品,值得看吗?我听你的。
高棋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comments about Huahua, and interesting insight about Hanh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