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评《歌手》梁博赵碧晨和赵雷的几首歌

(2017-03-21 21:55:24) 下一个

(一)

梁博的《灵魂歌手》不知道是向谁致敬,我先给这份虔心点赞。这首歌一开始非常令人震惊,是金质亮相,整个旋律编排也颇具匠心,从网上的反应来看,全都是溢美之词。

但是整首歌听下来,感觉有些假大空,尤其是歌词。我无从知道这个“灵魂歌手”是泛指用灵魂唱歌的歌手呢,还是和美国soul singer有关。假定泛指吧,那就从我的common sense来谈谈一些别扭的地方,估计会有一定的偏见,很欢迎有人来讨论。

首先,一般来说,灵魂歌手演唱的歌会是感人的,听者听得有共鸣乃至心碎也会有,但是击碎万人心,这感觉很粗暴,即使如崔健《一无所有》,窦唯《无地自容》这样的开头,能让人汗毛直竖,却也难说心被击碎。不知道什么样的歌对梁博有这样的冲击力。我感觉中的所谓的灵魂歌手(崔健窦唯甲壳虫等等)演唱的歌,一般不会这么霸道。

其次,第一句之后的歌词基本上都很空洞,这样那样的证明,是很无趣的,体育场演唱会根本没能写出灵魂歌手的特殊性,后面的电视节目,有态度,没实质。总之,整首歌听下来,我对这个灵魂歌手是个什么样的歌手毫无印象。

然后,再看看他那高冷的演唱风格,和第一句先声夺人的气势,因为后面没有足够支撑,就显得虎头蛇尾,甚至有些别扭。就好象迈克杰克逊在超级碗台上以王者之气势站了若干分钟,后面歌却唱得稀里哗啦一样。

我只能说这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而不认为这首歌是一个成熟的作品。梁博好声音得冠军后沉寂了若干年,我觉得大方向是对了,但是从这首歌来看,即使他的沉寂里,也有浮夸的味道。说得难听一点,和以前隐居者隐居的目的就是为了当官很相似。

我这么说苛刻了点,但是看梁博现在那个恃才傲物的样子,大家一味溢美,那就是捧杀。

(二)

张碧晨的《胡桃夹子》是一首很符合她气质的小女人的歌,虽然我对歌词和题目的联系感到迷惘,但整首歌听下来还是很婉转动听,感觉比《灵魂歌手》要好。

《胡桃夹子》是非常著名的芭蕾舞剧,这首歌里用“它”来写胡桃夹子,貌似实指,而不是暗指舞者,其它歌词里也看不到有芭蕾舞的痕迹。“隔着玻璃望着它”,好像是在商店的橱窗里。我自认为最合理的解释是两首歌名:蒙娜丽莎的眼泪,泥娃娃。

(三)

李健的《地铁》是中规中矩的演唱。我提这首歌是因为看到有人拿它和赵雷比较。我回去又仔细听了赵雷的《理想》,结论是,赵雷的《理想》甩《地铁》好几里地。

首先看歌词。《地铁》的画面非常单调,李健改了一点,也就增加了重复。《理想》的歌词画面多样,霓虹灯,白雪茫茫,色彩不同,街头,公交车,地点不同,还有各种感叹穿插其中,这些故事画面和感叹交织在一起,非常丰富。

再看旋律。《地铁》的旋律虽然中规中矩,但是显得单调,也没有什么让人记得住的句子。而《理想》有不少旋律让人印象深刻,像“霓虹的北京”“白雪茫茫”几句,朗朗上口,“理想你今年几岁”也问得很有特色。当然《理想》的问题是作者有太多的感慨要发,所以在一首歌里就显得有些拥挤。但这首《理想》,真是非常出色的创作歌曲,实在而感人,赵雷称得上是灵魂歌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来源: Dajavu 于 2017-03-22 08:18:13 [档案]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156 次 (380 bytes)
字体:调大/重置/调小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本文内容已被 [ Dajavu ] 在 2017-03-22 08:46:10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回答: 小评《歌手》梁博赵碧晨和赵雷的几首歌 由 大叔一枚 于 2017-03-21 21:55:24

张碧晨的《胡桃夹子》,我理解成胡桃夹子的玩偶视角,被施了魔法的王子,困在那样的外壳里,无奈地冷眼看周遭变化。最后两三句变成小姑娘视角,要给胡桃夹子爱和温暖。

虽然有点无病呻吟,但是曲调听婉转,原创精神尤其值得支持。梁博同理。

赵雷能在民谣届有一席之地,广受喜爱,肯定有不止一把两把刷子。歌手要深入人心,接接地气还是很必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