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居然有人说美国小学数学教得好的

(2016-01-17 20:29:59) 下一个

我教数学的,我同学,也是教数学的,说过一句名言:一定要在小学老师摧残孩子之前教好孩子数学。

为什么说美国小学数学教育差?你去看看是谁在教就行了。小学一个班就一个老师,room teacher,教英文数学科学,一手抓。她们大多是什么背景?你们可以去了解一下。反正我们这边,还算好学区的,基本都是literature,arts 之类的文凭。你说她们自己怎么看待数学?都是怕得要命的啊。你说一帮怕数学怕得要命的人去教小孩子数学,你跟我说她们数学教得好,这和太阳从西边出来差不多啊。
 

为什么还有人觉得美国小学数学教得比中国好呢?因为她们觉得中国教数学就是背公式,死做题。我不能保证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如何如何好,但是,第一,人家国内数学老师就是教数学的,至少心里不怕数学,第二,有研究表明,中国小学数学老师的教学水平,毫不奇怪地,比美国小学数学老师的水平要高。
 

因为应试教育,中国小学数学训练强度太大,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某些小孩子对数学的兴趣,那是有的。但要说美国的小学数学教育比中国好的,总体来说,那绝对是笑话。我们这边Russian Math相当火爆,不是没有原因的。我教过一些华裔孩子的SAT,他们的家长很多都是理科医科博士,但是孩子的数学差强人意,考试中许多错误就是因为学校没有严谨的数学教育而养成的非常多的坏习惯造成的。我可以毫不犹豫地断言,就是因为小时候家长不注意,放任让学校去管,孩子被学校一些害怕数学的数学老师活生生给摧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X723 应该是刚刚到美国没有多久的新移民。十分热爱美国。想想也是,这么艰难的移民过来,哪能容的其他人说美国不好呢?
WWTP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儿子高中数学上的是advance班,百分之90亚裔,一半以上小留,他的数学成绩比决大部分在中国打过扎实数学基础的小留成绩要好。
WWTP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娃的数学就是跟着老师学的,我除了让他背了久久乘法口诀就真的没怎么管了,现在高中了,感觉还行呀,没觉得小学老师的数学有什么问题。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京工人:

是的。在美国干过数学教育的大都会有同感。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楼下X723:

我敢肯定语无伦次的不是我,我同样肯定你很语无伦次。:)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的说法。我也在这边教高中数学,感觉就是孩子们已经被教残了。首先,进入高中的时候,绝大多数孩子已经根深蒂固地对数学失去了兴趣,已经不觉得自己有必要和有可能学好数学,反正油盐不进,几近放弃了,无论我怎么努力也没用。第二,基础知识缺乏得可怕,除了整数加法和乘法,没有任何你可以认为他们已经掌握的知识。很多人会认为3/9等于三。我认为小学老师一个人教所有课就是最大的弊病。俗话说干什么吆喝什么,一个专卖教数学的老师会强调数学的重要性,一个什么都教的就不会,他只会多讲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这对现有美国绝大多数小学教师来说不会是数学。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老师教1+1=2, 美国老师教1+1为什么=2。有根本的不同。个人经历。
X723 回复 悄悄话 我認為作者起了一個偽名題。首先作者肯定是中國人,例應生活在中國大陸,同美國的小學教育根本是風馬牛的兩回事。現正在中國國內上不了的文學城上發表大作,所以肯定不是在中國大陸生活了。所以你如果關心下一代的教育的話,照例應該馬上搬回去才對。是不是?美國的諸多不好同中國大陸的盡善盡美,難道作者是老年痴呆症的患者,現正已經言不由衷語無倫次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留言。子女坛正闹得欢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数学普遍不行,这是一。教学方法也有问题,这是二。这两者相加,后果严重。

美国数学乘法2位乘2位,如果笔算的话,是出现三行,然后相加的,如下图,最后的xyz是答案。我这里可能位数用得有不对,但大致意思如此。这种教学方式非常搞脑筋的,孩子不真正理解的话绝对是不能得到数学的真谛的。我教孩子“中国方法”,只有两行,结果是一样的,但老师不能理解,说是错的。我现在是忘记了那个三行是如何出来的,可我当时看着例题是理解了的。为什么我能看懂他们的,他们就看不懂我的呢?美国小学数学老师就只有这点功夫,没办法的,你不能指望融会贯通的,所以教孩子也是教不出真正的数学概念的。

我那孩子,因为老师不承认我教的也是对的,就把我给抛弃了。现在数学不扎实,就是被美国老师害的。

ab
cd
-----------
efg
hij
klm
-----------------
xyz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一次与一位Duke毕业生一同在冻细胞的盒子里找细胞,忘了是第几十几号。方形的盒子,每排10个,人家Duke生愣是从一数了几十几个数,才找出那个号来。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小学数学至于费那么劲吗?我就买几本个年级课外练习题,让小孩子自己学自己做。不用教的。上一年级的时候做2年级的,做完二年级的坐3年级的。很快5年级的也做完了。然后再从头做一遍。要培养自学能力。
当然,小孩子上课就不好好听课了。不过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
核桃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二个孩子都上基督教学校,一个上中学, 他的數学老师是学语言的。有一次孩子回家问我10的5次方,10万为什么錯?而且數学老师说得很清楚功课只要做15分钟,如果超过他要減少功课量。另一个上四年级还在做0x9,气得我..... 去四年级幫忙數学发现,一大堆小孩不会二位數乘法12x21,进度实在太慢,变得我要自己教

另外中学教科学的老师以前教pre school及二年级,目前除了教數學之外还教拉丁文,根本不是科班出身的。
实在不懂他们如何?生任有餘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教育方针是精英教育。数学都像中国小孩那么精,做LOAN的/卖人寿的/花街搞股票期货 还怎么骗钱尼? 美国愚民教育就怎么春风化雨般深入民心了。所以不要抱怨,要嘛花钱上私校,要么自己挽起袖子自己教(MA/PHD教个小屁孩还是够水平的)。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校的数学老师屡次建议请印度、新加坡老师来教小学数学,打好基础,学会解题思路,不要离开计算器是那么都不会,可是没人听。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老师间的差别满大的
Blatant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的只是公立学校的情况,but private and charter schools teach in a different way, just like how we were taught in China.
AtKL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学了1+1。我以为到了二年级该学难一点的了,结果是学2+3.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具体学校具体分析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爸妈只会3加5,儿女会5加3了,就觉得教得好。大致如此。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对数学那就是仇恨教育。
上完学都恨数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