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虾炒蛋《好歌曲2》几首歌(裸儿赵牧阳杭盖)

(2015-03-14 20:35:13) 下一个

裸儿《会飞的野马》。一开始,看她踩着高跷一样的鞋子出来,那摇晃的脑袋和飘忽的眼神,仿佛是从精神病院里跑出来的似的,开口一唱,“我要往那儿飞”,那个声音,妖气十足,怎一个怪字了得,然后,“越过前面一堆庸人的口水”,WOW,这就是境界,这就是态度,你愿意自认庸人吗?你是庸人,就被越过,不是庸人,就好好被她拉着跑,飞。但是,脱离了庸人的趣味,就高远了吗?未必。那个“飞呀飞呀”,看她手舞足蹈,然后是“sheeeee sheeeeesheeee”,我确认她真的有精神病,估计是从阿美寥跑出来的。接着是“不管往哪儿飞,反正太阳总是很刺眼,不管往哪儿飞,只要夜有月光伴着我睡”,WOW,多么可怜,多么无助,多么感人。

这个歌词的头和尾巴,诗意非常圆满。整个表演,服装,表情,唱法,声音,歌词和旋律相互配合得相当完美。我很喜欢这首歌。

听完第一段,刘欢推那个杠杆的动作非常沉着绝然,这是见到了宝必而取之的态度,我给他点赞。

这是我这期印象最深的三首歌之一。

第二首就是赵牧阳的《侠客行》,很显然,基本上每一个人都会被他的第一句所震撼。整首歌那种困兽犹斗的气氛描述得非常悲壮,非常动人。但是,但是,我个人受不了他好几句的尾巴,“走”“头”“酒”上去又下来的味道,我知道,这很好的描述了那份憋屈,也有可能是那一带民歌的唱法。但是太憋屈了,搞得我混心不舒服,最后总算,总算,是一个上扬的“一去不回头”。但是,前面的憋屈感太厉害,最后的一个上扬也驱散不了,所以听完这歌我是十二分的不爽。虽然有十二分的不爽,你还是很难否定那份震撼。

张楚的声音还是很不错,他的唱法和赵牧阳很不一样,更好听更流行一点,但震撼力也相对弱一点。

这是当时唯一一首歌我知道一点作者背景的。以赵牧阳的资历,到这个年轻人占主导的舞台寻求被几个小字辈赏识,本身就充满了憋屈。人生啊,充满了无法抹平的不平。

油管上有他三年前的录音,味道很不一样,不如这次那么有冲击力。但是那个点击22K,还是在好歌曲之后,太少了,所以基本就是无人问津。(好声音里的点击129K。)

在好歌曲里出名了,然后呢?

其实,如果没有后续连续的创作,好声音里积累的人气,不用多久就如随风而散了。当然,忍着面子出现在好声音的舞台,他总算能留下一首感人的绝唱,也值得了。说是绝唱,是因为象他那样的背景(摇滚),象他那样的心境(前不行退不能),近十来年是不容易再有人同时拥有了。

说到老资历的音乐人到这个舞台来,我在油管《好歌曲》的世界里闲逛,发现了罗中旭。这个人我是有印象的,当年曾经红过一阵,但是我对这个人和歌印象都不咋地。为什么不喜欢这个人,我现在记不起来了,或许是他的表演风格不入我的法眼,而他唱的歌,没有一首能让我有感觉,所以什么歌也不记得了。有一件事,倒让我有点佩服他,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不敢保证)。当年在上海有一场演唱会,很显然,很多大牌歌手在假唱,等罗上场时,他不唱,但那个歌已经从扩音器里出来了,这个很震撼当年的我,“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记得艾敬也在,她改歌词唱“我的那个他,在上海”。还有一位一线歌手(好象是刘欢),在罗之后唱,拼了命变调,以示真唱。呵呵,很有意思的记忆。

他这次来,据他自己说,是想认证一下自己是个创作歌手,据网上八卦说,他是奔着蔡健雅来的。如果是第一个原因,我觉得他脑子进水了。已经出了十三张唱片,95%是自己作词作曲,反响聊聊,我觉得要么是水平问题,要么是口味问题。这些都不是上这个舞台能解决的。如果是第二个原因,据金星秀里他自己说,要找27岁以下的女子,所以我也糊涂了。他最终被小蔡老师抛弃,除了小蔡老师可能想把机会给年轻人,或者他的歌的确水平不高(或过时了),还有一个可能是两个成年单身男女之间合不来。当时小蔡老师摇下杠杆,看着罗中旭的表情,很含情脉脉啊。

Anyway, his whole thing about attending this program sounded like a joke to me.

还是回来谈第三首我印象很深的歌,杭盖的《杭盖》。一般人都听得出来这是一首很成熟的歌,其质量说明这个团队也同样成熟。我去网上查了一下,2004组团,2009前后已经在国内外出名,似乎国际上名头更大,超过一半的演出在国外,得过若干奖项。

这首,还有后面的《轮回》,印象深刻的主要原因是那些非汉族文化的元素,经过雕琢过后的蒙乐蒙语蒙式唱法,一方面让我们感到耳目一新,另一方面又没有太超出我们的认知 范围(就象美国人吃美式中餐一样),再加上音乐本身质量比较高,我们听着既悦耳,又新奇,还有一种被歌词和演唱出来空旷的气氛所感染,得冠军一点也不让人奇怪。还有,《杭盖》最后的狼嚎和鸟鸣,真是锦上添花,和《我是歌手》里若干尾巴相比更出彩。

刘欢在冠军战里加盟,我觉得更多是因为被感染,技痒想掺和一下过过瘾,从效果来讲的确不见得好。但人家有资格这么任性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