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村

喜悦 健康 感恩 尊重 自由 平等
正文

吃醋和柔软的心

(2015-03-06 11:24:17) 下一个

小时候我没有少吃妹妹的醋。
两个姊妹,爸妈有点把我当男孩儿养,加上百姓爱幺儿,为此,我一直都学不会撒娇,有点遗憾的。
放学回家,带妹妹回家抄近路走田坎,看见我们脏兮兮的鞋,我必然挨训或挨打(安全的考虑啦)。
妹妹穿第一双新皮鞋的时候,已经读初中的我居然从来没穿过,一直穿的是那种捂脚出臭汗的胶球鞋。也不敢给爸妈抱怨啊,只能晚上在被窝里默默流泪。
还记得五年级的时候和爸妹一起回家,他们两个在前面走有说有笑,我被晾一边,然后自己想啊,我究竟是不是爸妈亲生的啊?恍惚间居然失足掉下了2米高的台阶摔破了头。
初中一个人在井边洗全家的衣服床单,冬天的时候,手冻得红红的,那是一边洗,一边哭,一边骂啊。
这样子啊,从小我就很喜欢看书,阅读的确是很能安慰我当时那种不太会表达的小孩子的玻璃心。

其实呢,后来和妹妹交流起来这些的时候,原来她也没有少吃我的醋啊。
小学的时候,老爸在小黑板上辅导我的数学,妹妹在边上玩闹,老爸让她一边儿去别打扰,她也很难过。
我上高中住校的时候,爸妈做好一大罐辣子鸡找机会托人带给我,不知道他们在家能吃几回,那时候,大家过得都不太富裕的。
然后自己一不小心考上的大学比较好,想来给妹妹的压力也是山大,所以我还是觉得对妹妹我有一点抱歉。

如今回忆起这些,感觉都是些小孩子的脆弱不懂事小芝麻事儿。父母已经竭尽全力给了我们姊妹两个他们所能给予的一切,天下绝大部分的父母都是这样子的,我和妹妹现在也是这样尽力而为的母亲。

有人说童年是无忧无虑的,我个人的体会这是不太全面的。也许一个小孩子沉浸于玩泥巴的时候是无忧无虑的纯粹全然的快乐,但是一个小孩子在受了委屈的时候,那种痛苦也是很纯粹深刻难以自拔的,只是因为这些都是人生的初体验,还没有经历过那么多风和雨,心智还没有长得那么坚强有能力可以去化解和淡化。

今天回忆起这些,就是提醒自己,虽然为母则强,但要保持一颗柔软的心,多多低下身来体会安抚我自己尚未成年的孩子的玻璃心。
我的母亲,也是老小孩儿的年龄了,有时候和她煲电话粥,感觉自己就像是她的妈妈一样在安慰她,开导她,逗她开心得咯咯笑,然后我也很开心。
还有我的先生和他的家人,虽说我不太会撒娇吧,但是体贴一点,善解人意还是要努力去做到的。

于是这样的人生,从此每天我便走在进步的路上,快乐着,向远方前进中,头发永远是风的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长大以后,俺才慢慢学会站在对方立场去想一下,然后知己知彼,海阔天高。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我居然热泪盈眶,原来以为只是从你的角度的抱怨,看到妹妹的抱怨时感觉视角很新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头发永远是风的形象,哈哈,好生动,很喜欢!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宙村' 的评论 : 其实跟你的网名如出一辙,哈哈哈。

祝咱们节日快乐!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fontaine' 的评论 :
江郎才尽再猜一个,安民。对了,谜底在哪里啊?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宙村' 的评论 : 你猜:安宙?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女人会不会撒娇也无所谓,自己懂得珍爱自己就好。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和风景。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虽是家里最小的,可惜也木有学会撒娇,哈哈哈

不过也不算女汉字,不够豪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