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

笔随心走,心随境迁,境随时变
本博客版权属尼微所有,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尼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国传奇(42)障眼法

(2018-06-12 11:53:02) 下一个

  玉青一天都在刻意回避着三少爷,无论午饭还是晚饭都端进屋里一个人吃。

三少爷有些手足无措,傍晚在正房外徘徊了很久,最后还是抱起被褥敲响了玉青的门。

不用想也知道那是三少爷,玉青踌躇了一会儿还是开了门,还能怎样,既已嫁人只能随他了。

玉青惴惴不安躲闪的眼神让三少爷深感愧疚,虽说自己是玉青的丈夫,但自己也是接受了现代教育的新青年,岂能强行使用封建的那套夫权,何况她还是自己的救命恩人,相信自己真诚以待,铁石心肠也会有被打动的一天。

三少爷在玉青惊恐的目光中坦然走向了屏风,一边铺床一边对屏风外的玉青说,以后我就睡这儿。

火柴刺啦一响昏黄的烛光从屏风后透出来,三少爷稳稳地躺在了几榻上。

  玉青退回到自己床边坐下,看着屏风后闪动的烛光心里很是感激,三少爷这是怕太太又责怪自己才使的障眼法,三少爷用心良苦,刚才自己还怕三少爷就势,,,想到这儿玉青脸红心跳,看来是自己错怪了三少爷。

第二天三少爷特意起了个大早,故意当着黑丫憨牛嫂的面从玉青屋里出来,看着黑丫憨牛嫂惊呆的样子暗自好笑,相信这消息很快就会传到太太耳朵里。

    吃了早饭,三少爷叫玉青随自己到书房来,进了屋,三少爷从自己床头摸出一条白绸,这是新婚前老夫人给的,让自己垫在床上隔日交给她,后来老太太还因自己未与玉青圆房狠狠数落了自己一番。

  三少爷拿着白绸走到玉青面前,对准自己的食指就是狠狠一口,玉青啊地一声惊叫,殷红的鲜血就从三少爷指尖冒了出来,一滴一滴地滴落在白绸上,三少爷怕不够还使劲挤了几下,等血慢慢扩散凝固了才折起递给玉青道,你拿去给老夫人,相信她看了会很高兴。

  玉青涨红了脸呆呆地看着手中的白绸,又抬头看着三少爷,一股热泉猛然从心底涌起,不禁泪眼蒙蒙。

三少爷抬起手似乎要为玉青擦泪,等到近了却又忍住了,垂下手,自己恶疾在身,不能累及了玉青,三少爷侧过脸温柔地道,别这样,我见不得别人哭,尤其女孩子。

好,我不哭。玉青握紧了白绸,掏出手帕擦擦脸迈走院门。

等脚步远了,三少爷才转过头,眸子里也是星光点点。

这次算躲过去了,但太太绝不会善罢甘休,以后还会为难玉青,怎么办?三少爷从屋里踱步到了院子里。

金灿灿的阳光从花架上照下来,呆久了竟然有些燥热,要入夏了。三少爷又回到书房抓了把扇子站到窗前。

窗外远山如黛横卧天边,三少爷灵机一动,对,躲太太远远的,住到山里去,太太就无法找麻烦了。

三少爷决定了就锁了院门直奔寿松堂。

 

“三少爷来了,老夫人正在里面和三少奶奶讲话那”。唤儿一见三少爷来了乐得脸都开了花。三少奶奶刚来,带来的白绸把老夫人喜得连功课也不做了,没一盏茶的功夫三少爷就追了来,看来还真是一夜夫妻百日恩。

奶奶。三少爷也不顾唤儿的窃笑,高喊着径直进了屋。

真是的,俩人来还不一块来,非要分着来,偏又舍不得。老夫人正和玉青闲聊着,远远就听见三少爷的喊声。

玉青见三少爷跟了来,脸立刻红得像块红绸缎子,欠身朝三少爷点点头,弱弱地说了声,你来了。

三少爷也红了脸朝玉青点点头。

老夫人看着他二人小儿女般的害羞状,心里甚是安慰。

你来做什么?不在房里好好休息。老太太虽是责怪,却是笑眯眯的。

唤儿赶忙搬了把椅子让三少爷坐下。

奶奶,您看孙儿身体是不是强壮了?三少爷说时特意起身在老太太面前用力走了几步。

嗯,是比前些日子好些。老太太看看玉青又看着三少爷。

我这病城里的洋医生说了,一定要开窗,让空气流通才好把病源带走,可眼见着要入夏,窗子也要开不得了,我想搬到山里去住,山里空气既好又不热,养病正合适。

老太太吃惊地看着三少爷,这孩子怎么有这等怪念头,笑着的脸一下撂了下来。

华儿,是不是她又找你晦气了啦?

奶奶,您想哪里去了,我这么着急还不是为了让您高兴。

让我高兴,就早日怀上,让我早点看到重孙子。老太太说时目光在二人身上瞟来瞟去。

玉青听了头低得更低了。

好祖母,孙儿求您了,等孙儿身子好了一定让您如愿以偿。

就你会哄我开心,我都老了,就想早点看到你成家立业。老太太说时竟有些伤感。

后天你爹就回来了,到时你跟你爹提,我帮着,不怕她不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越是有地位的人家越是看中这个。这种情况都是好心善良的丈夫才会这样做,粗俗的都霸王硬上弓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初夜的血都是丈夫为不情愿同房的妻子咬破手指或割破啥地方来掩饰呢,这个情节有好多在电视剧里。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初夜的血都是丈夫为不情愿同房的妻子咬破手指或割破啥地方来掩饰呢,这个情节有好多在电视剧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