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

笔随心走,心随境迁,境随时变
本博客版权属尼微所有,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尼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河(81初来乍到)

(2015-11-16 21:35:16) 下一个

            (81 初来乍到)

       天边似锦的晚霞逐渐褪去,代之的是华灯灼灼,霓虹灯闪烁,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云贞和姐姐走出人流如织的火车站,又挤上了回家的公共汽车。汽车上人很多,很拥挤,但毕竟是秋季了,并不很热。国庆快到了,宽阔的长安装饰一新,天安门城楼巨大的主席像悬挂正中,两边是由两个日本人设计的巨大标语牌,汽车驶过,华灯拉出长长的光带,像飘动的丝巾,色彩斑斓。天安门两侧是故宫的红墙黄瓦,黄色的琉璃瓦在灯光的照射下泛出盈盈华光。云贞目不衔接地欣赏着迷人的夜景,直到姐姐喊下车,才把目光从窗外不舍地收回。

 云贞跟着姐姐晕头晕脑地下车又上车,第一次来又是夜晚,也搞不清方向,不知倒了几趟车,终于来到一个大院前,进了大院,又穿过几个路口,来到一栋红砖楼下,进楼门拐上二楼,在其中一扇绛红色木门前停住。

慧贞用手咚咚地敲着门。

  妈妈,四姨回来了。虎子开心地把门打开,探出圆圆的头,一对大眼睛好奇地咕噜噜地在云贞身上转个不停。

这是虎子吧。云贞进了门,放下箱子,对着虎子露出微笑。

喊四姨。慧贞也放下包,把顽皮的虎子推倒云贞眼前。

四姨。虎子露出一脸烂漫笑容,怯怯地喊一声后,不好意思地躲到赵峰身后。

一双着趿拉板儿的灰裤管映入云贞的视线,顺着裤管上移,一张标准的国字脸出现在云贞面前。云贞猜想这就是姐夫赵峰了吧,轻启朱唇喊了声姐夫。赵峰也乐呵呵地喊了声四妹。

慧贞让云贞坐到桌前,到了杯水,问:饿不饿,要不要吃饭?

  赵峰说话间把晚饭从厨房端了出来。红烧带鱼,白菜豆腐,鸡蛋韭菜,还有一锅鸡蛋西红柿汤,房间立刻飘满了饭菜的香味。

慧贞把筷子,盛满饭的碗递给妹妹,四妹,吃吧。这些都是赵峰的手艺。

我爸爸做饭可好吃了。虎子嘴里含着饭,笑眯眯地冲云贞说。

马屁精。赵峰笑盈盈地看着儿子。

   慧贞自己先舀了勺汤,饭前先喝汤,不用开药方。我记得以前每到吃饭时,妈就会说一遍,现在轮到我了。慧贞自嘲地解释。妹妹,你要不要?

好吧,给我一勺。云贞经过长途旅行,正想吃点汤汤水水。

  云贞美美的吃了一顿,精神也恢复了。饭后云贞主动帮着收碗收桌子。赵峰拦着不让,说收桌子洗碗是他的活,云贞疑惑地看着姐姐,慧贞笑笑,就让他表现一回吧,你除来咋到,也搞不清,就让他干吧。

 云贞拖过箱子,从箱子里拿出一包干花椒干辣椒放到桌上,姐,这些都是你爱吃的,怕北京的不正宗。又拿出一些干笋等干货,这些都是家乡特产,可以留着慢慢吃。又从箱底拿出一方蜡染的丝巾,围在姐姐脖子上,姐,丝巾配你正好,相得益彰。最后又拿出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包,走到虎子面前,虎子乖,四姨第一次见你,送你个见面礼,打开看看,看看喜欢不喜欢。说着把虎子的手拉过来,把包儿塞到虎子手里。虎子两眼闪烁着兴

奋的光忙,抬头咕噜着大眼看向妈妈,慧贞笑笑点头。虎子低头,一层层把包装纸打开,啊,原来是一架望远镜,虎子惊得张大了嘴,眼睛瞪得溜圆,一把抓起望远镜,一路呼喊着,爸爸,爸爸,快看,四姨给我的。

看虎子高兴的眉飞色舞,慧贞笑问,四妹,你年纪轻轻的,还挺了解孩子的,你怎么想到的?

  云贞把箱子收好,放到靠墙处。你别忘了,大哥家有两个,我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多少也了解一些孩子的爱好,女孩喜欢花花草草,男孩子喜欢打仗。云贞说着回到桌边帮姐姐收拾。

四妹,你来了就好,干嘛还带这么多东西。

都是家乡特产,也没什么特别的。

一回儿,虎子从厨房跑了出来,从小木箱里翻出木质的手枪,脖子上挎着望远镜,一个人跑到窗台边,对着外面的路灯,怦,怦砰,比着手枪不断射击,还煞有介事地用望远镜侦查一番。姐妹二人忍不住相视一笑。

赵峰收拾完,从厨房出来,站在桌子对面,和云贞寒暄了几句,便进到里屋,一会儿手里搬了个折叠床出来,顺墙支好。慧贞又把褥子,枕头,床单,被子搬出来铺好,四妹,委屈你了。

你们太客气了,折叠床挺好了。云贞说着,把箱子,包裹都搬了过去,坐在床上试了试。

赵峰又说了会儿话,便把虎子也带进里屋了,

屋里只剩下姐妹二人,慧贞认真端详起妹妹。上一次见面还是云贞刚上学,一晃快20年了,20年,弹指一挥间,云贞犹如清晨含苞待放的花朵转眼间就怒放盛开,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从此就变成了如花的青年,而自己也由少女变成了少妇,慧贞感叹岁月的无情,拉起妹妹的手轻轻抚摸。

 妹妹,你来一次也不容易,先休息几天,我带你好好逛逛北京城。慧贞眼里擎着泪缓缓说道。

云贞也同样轻抚着慧贞的手。姐,我还记得当年你离家时兴奋的样子,嘱咐我们好好学习,将来也到北京来。这不,我就来了。云贞眼前浮现出姐姐离别时的情景。

  对了,差点忘了正事,你和小徐的事,你是怎么安排的?云贞收起笑容,一本正经的问。

云贞沉思片刻,迎着姐姐的目光。先见上一面,如果双方感觉还好,就继续交往,否则,我马上就回去。

我看,宜早不宜迟,先赶快见上一面,把以后的事定下来才好。这事我已经安排好了,你听我的就是了。慧贞快人快语,一切都替妹妹安排好了。

 明天我请了一天假,带你逛逛街,熟悉一下道路,以后你好一个人出门。慧贞抬头看看桌上的闹钟,时间不早了,你早点休息,虎子也要上学。说完起身到里屋把虎子叫了出来。

云贞简单梳洗后,关了灯,静静地躺在折叠床上,望着窗外如水的月光久久不能入睡,明天会是什么样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