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分班时被尊重的感觉

(2015-01-30 14:47:28) 下一个


        开学前有28个学生注册了我们幼儿大班,听起来有点多(我头一年的学生是17个)。但也不少见,我见过29个学生一个班的。

        可是开学后人数从28增到34。挂书包的房间没有设计这么多的小格间(cubby)供学生用。校工临时在墙上钉了几个挂钩,挂钩下面摆了几个小椅子,小椅子下面各放一个小盆子(放鞋)。被随意安排在临时“小格间”的学生没有怨言,他们只要有地方放东西就高兴。但是,家长们不满意了,他们给教育局和学校抱怨:这么多孩子在一个班会不安全,也影响学习效率。

        不单是家长有意见,老师也担心。光说学生队伍就经常是见“首”不见“尾”或者见“尾”不见“首”,或者有首有尾没“身子”。记得有一天,老师南茜在前头领着全班同学去办公室向校长说祝校长生日快乐,我压阵走最后。一个挨一个排着队进去说完“生日快乐”就离开,没停留。南茜领着的 “首”已经从另一个门探出来了,我们的“尾”还没有从这个门进完呢,首尾小朋友就“嗨”打起招呼来了, 可“身子”还在办公室“蠕动” 。要管学生的安全和纪律,也要实施教学计划。
老师神经绷得紧紧的,生怕出差错。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终于有一天,教育局决定把我们班一分为二。有学生就开始问分班是啥意思啊?我可以和好朋友在一起吗?老师专门拿时间来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学校印发了通知给每个家长,接受家长的约谈,希望分班带给孩子们的是正面影响。

      下面是一个家长在交流本Communication book (家长和老师沟通的一种方式)上写的关于孩子在分班这件事情上的参与:

对不起,写这个看起来有点无聊,但艾米确实在担心。

艾米要去新教室,当我们谈到这一点,他很兴奋,并且对这个新的冒险充满信心。但是,艾米流露了一种情绪:艾米认为他将去一个行为差 (misbehaving)的班。他认为你们已经决定了分一个班出去,是因为太多人在课间不听话。我给他解释说,老师和校长选择两个班的学生是建立在谁和 谁在一起可能更好,没有“坏的”“行为差的”班。我对他说:“我确定你的老师是这样说的。” 但是他仍然坚持他的看法。这快让我疯了。

请帮助他去理解这件事情的真相。对一个四岁的孩子而言,他的理解的确令人吃惊。同时,我们也谈到,听老师的话总是很重要的。他明白这点而且深信不疑


老师的回复:

 
写这个看起来一点不无聊。我们希望我们已经帮助了艾米去理解为什么发生了分班这件事。我们讨论了我们会有两个班是为了可以更好的来帮助每个人学习。今天上午我们分小组走着去看了新教室,艾米在那里也看到了他的一些朋友,这些朋友将和他一起在新教室里。

谢谢你解释艾米的感受。其他的孩子可能也有同样的想法,但不一定像艾米那样能够去描述自己的感受。这帮助了我们去了解所有的孩子们。

分班这件事结束后,没有听到任何不满。更为重要的是,大人们(家长、老师、校长)真诚地表现出对孩子们(学生)感受和需求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yyousayme' 的评论 : 感觉很中国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好问题.

因为校长每天都会在广播里祝贺当天生日的学生和老师.自然,学生也可以去向校长说一声"生日快乐".
sayyousayme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觉得不太对劲:领着全班同学去办公室向校长说祝校长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