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们就爱比

(2019-01-16 11:03:26) 下一个

因为比较出幸福嘛哈哈, 但是比较也出失落哭

凡事一比较, 则必定分等级, 谁优谁劣, 要出结果。 

优的沾沾自喜, 占到制高点, 安全感增强。 

劣的心中不安, 被人俯视, 安全感缺失。 

喜欢比较, 是因为人有不断寻找和增强自我安全感的本能。 凡事都能拿来比: 相貌, 身材, 收入, 房子, 男人, 孩子, 婚否, 出国否, 用什么牌子, 开什么车子, 吃甜还是吃咸。。。总有一个自己能占据高等级,收获安全感的。

没有人喜欢在比较中落下风, 承认自己有缺失, 没有安全感。 在一方面的比较中落了下风, 可能在另一方面的比较中给自己打胜出, 扳回安全感 (比如说我就常常想: 我虽然不是富人。 但是富人快乐的少, 所以还是象我这样不富的好。 )

比较没有尽头, 一个人总不可能在所有方面的比较中都胜出, 一山还有一山高, 怎么办?

跟身边人比吧, 老是比赢, 你会在收获优越感同时, 失去朋友。 

跟别人比吧, 老是比输, 心理平衡会越来越差。 ( 用来开玩笑自嘲可以。)

所以宗教说 (至少佛教说), 最终的幸福就是证悟自身的心性, 心性天生圆满清明。 去掉自我 (ego), 见证心性。既然无我, 自然无有比较了。 

 (不过我做不到哈, 我没有成佛。 所以我还是有着一颗凡夫心的俗人。 通过观察, 我发现我比你们绝大多数人都胃口好, 吃得多, 至少现阶段不在意热量脂肪什么的, 所以我比赢了, 有安全感了。鬼脸

自荐博文

关于生活的,负能量的感受

千万不要指望别人有良心

修性格就是修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