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要“让领导先走”

(2018-11-17 18:09:07) 下一个
“让领导先走”是广为传播的一句话。它一直为人们所诟病。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有机会和“领导”相遇,更别谈什么近身接触。所以对“让领导先走”体会并不深。
这句话的来源是出于新疆大火案件,这是一場於1994年12月8日在克拉瑪依市友谊馆所发生的特大火灾,导致325人遇难,其中288人为中小学生。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灾难发生20多天后写了一篇通讯《人祸猛于火——克拉玛依“12·8”惨案的警示》,其中提到有人在火灾发生时喊道“让领导先走”,引发轩然大波。此后,“让领导先走”几乎成了此次灾难的代名词。
不久前我回国就亲身体会到了“让领导先走”的现实版。
回国的航班要在北京转机到上海。在飞机上,我坐在第二排右手靠走道。九月初的北京天气还不凉快,我在机上穿的是短裤加T恤,但是与我斜对面的第一排单人座位上坐的一位50来岁的男士却是长袖长裤,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倒是漂亮的空姐不断地过来嘘寒问暖地关心他(当然对我们也是很客气的)。从北京到上海整个航程才一个多小时。起飞之后,吃完机上的早餐,就已经快到上海了。
机上并没有发拖鞋等物品,这位男士就脱了鞋袜,把脚搁在了前面的架子上。等到飞机降落前,只见他,拿出袜子,左手提着在走道上使劲地抖了几下,我正好在他的斜后方,猝不及防,很荣幸地受到了他的“恩惠”。只能运用“闭息大法”躲过了这场“无妄之灾”。
飞机降落后,空姐早就已经帮他把西服取出,举在手上“伺候”。他从容地穿上西服,拿好了随身的小包,站起来走到过道上等待打开机舱门,我是第二排座位,很自然地排在了他的后面。舱门打开以后,突然在我和这位男士之间出现了一只玉手(应该是玉胳膊),转眼一看,是那位空姐,只见她满脸严肃地对附近所有等待下飞机的民众说道“让领导先走”。
什么!“让领导先走”?是在讲笑话吗?机场有规定,让残疾人,带小孩的,以及有特殊情况的人先走。没有听说过有“让领导先走”的规定啊?再说他已经排在了第一个,没有人会去抢他的“先走”啊?
没办法,只能停在那只香艳的“玉胳膊”后面,眼看着这位男士先走出机舱,另外那边的走道上随后也走出了两个年纪比他轻一点的男士。他们三人走出机舱没有走登机桥,而是直接从拐角处的一道小门走楼梯下去了,估计有小车在下面接他们。
这就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希望也是唯一的一次看到“让领导先走”的丑剧。
他们不缺胳膊,不缺腿的。凭什么不能隐于民众之中,难道他们为之服务的“主人都是“危险分子”?或者说非如此这般地,不能显示出他们的与众不同?有本事你去坐专机啊!百思不得其解!
寥寥数语,闲暇之余供各位作为笑话解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哈哈!都这把年纪了,贼心贼胆都没有了。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也有回报啊,香艳的“玉胳膊’近在咫尺,可望又可及,是自己太客气了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