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受审”记,兼谈美国对外来者态度之变化

(2017-08-18 15:50:53) 下一个
顾客是上帝,仿佛是商场的通规。尤其是去银行办事,无论是开户,转钱等业务,办事人员都会热情,有效地解决问题,无论你是什么身份。然而,下面我要提到的亲身经历可能会改变一下各位的看法。
近来有朋友从国内移民来美,带来了一些钱需要开个银行账户。这个事情我以前也做过,就推荐他在附近的Chase开设一个Premium Checking Account。
按照以往的开户的经验,他来后第二天的上午,我把他带到了附近的Branch,坐在等候区的椅子上。过了好一会儿,虽然没有什么顾客,工作人员来来往往,都视我们为无物,没有像以往那样有人过来询问并安排人员。好不容易有个行员过来,我以为她来接待“上帝”了。然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她出乎意料地问道“你们有没有预约时间?
什么?到银行开户还要先预约?闻所未闻,我只能回答“没有“。她说如果没有的话,要预约再来。“ 我问道以前没有这个规定,是新的吗?她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不过让我看看,有没有人有时间可以接待。”
可能是我们的“坚持”,感动了老天爷。她回来告知“正好有人有时间”。仿佛我们是很幸运的意思。且不管合不合理,能把事情办了就好。
两年前我也曾帮过其它国内来的人开办账户,当时就是我帮着做翻译,填了一个简单的表格。这次不对了,我不能当翻译。一定要通过他们的电话翻译。对此我毫无意见。还省得我费吐沫。
被引入座位以后,接通了电话翻译,她就开始在网上填写一个与以前大不相同表格,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使整个过程既垄长繁复,又让人感到很不被尊重。不光问及一些个人情况。还深入到在中国所有的财务情况,包括生活来源,投资情况,有几个投资渠道。银行在哪些银行,要全部从实“招来”。房产情况,有几所房产,有没有出租。。。。。。只有你自己想不到的,没有他们问不到的。问题全部要回答,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国税局在抓住一个漏报税的罪犯,接受问询似的。那位小姐还特别较真,那位朋友在电话中对翻译讲了一句与开账户无关的话,她立刻询问电话那头在说什么。对方似乎跟她解释与开账户无关,她坚持一定要翻译过来让她知道。填表中如果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她会以“重要的问题要讲三遍”的精神,一再盘问。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对待新客户,而是在审视潜在的嫌疑犯。
好不容易熬到表格填完,按照规定她应该是把所有有关资料备一份副本交给客户(在开户的过程中,她也提到了),以便客户留底。但是直到我们走出大门也没有拿到。我在手续办完以后,还帮着提醒,要order支票本,她说她会办理的,直到三个多星期后的今天也没有收到。
今天一清早我就替我那朋友打电话给Chase的顾客服务询问,了解到了以下三点:
 
1.      去银行办事需要事先约时间,Chase没有这项policy,

2.      那位办事的小姐,没有order支票,

3.      Chase的记录上显示,我朋友账户的地址在三十天内有改变(实际是根本就没有),
那位客服人员很耐心地想在网上让我跟着她在Chase网页是找到order check的链接。我谢了她,并告诉她我会在他的Chase网站上帮着解决。打完电话,我就打开帮他在Chase的网站上,order了check。
不知道我朋友的遭遇是个特例,还是带有普遍性。美国号称是个种族的大熔炉,但是种族问题始终挥之不去。无论左右上台都必须面对。
川普上台以后,一些种族主义倾向时有显露,引起各种争论。白人至上在一些地区冒头。我这次帮朋友开设账户时就明显感觉到了一般不友好,排外的倾向。似乎把每个国外来的人当成潜在的经济嫌疑犯。穷追,死问。丝毫不顾虑被询问者的感受。善良的人们应该注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我很乐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新来的朋友,主要是这次的感受与之前的情况相差太大,再联想到国内出现的一些种族问题,有感而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代朋友受罪了。我刚来美国,想从英国银行转笔钱来美国花,也被问了很长时间。美国银行因担心洗钱,对转钱的新顾客很刻薄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一天我会' 的评论 :
人的思维不能停留在非黑即白的简单逻辑上,我对川普投了赞成票,并不一定表示我必须支持他的任何决策。有问题大胆直接地说出来,才是真正地对他负责。
我当时写的博文可以作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128/201611/1510248.html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嗯,赶明儿餐馆服务员态度不好,也八成是川普的错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不得不佩服你的想象力:)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不可以是为了配合中国政府防止洗钱?何必瞎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