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神农氏;延龄草

(2017-06-01 14:10:18) 下一个
冬天过后的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万物还未复苏。后院的树丛之下就有一些绿色的小苗破土而出,率先报告了春天的到来。它们每棵顶着三张叶子。给黑褐色的土地带来了明艳的颜色,预告着万花齐放的春天即将来临。
随着其它花卉的相继绽放,它逐渐地成长,一直到了三月底,从它三片绿叶的中间,纷纷开出了紫酱红色和白色的花。和它的叶子一样,它的花也是三瓣,十分惊艳。那色的花,背后衬着嫩绿的叶子,显得清新脱俗。到後期又會泛出淡粉色,像是少女羞紅了臉。随后结出种子。

神奇的是,它结出的种子荚也是三瓣的。
我比较偏爱的还是下面这种紫酱红色的花朵。红绿搭配,十分吸引眼球。
说到这里,我想问一句,各位朋友,你们见过这种植物吗?
曾经有朋友来家看到它表示非常喜欢,提出要挖些走。因为不知道它的名字和属性,我不敢妄动。
事后问了周围的许多爱花的朋友,没有人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心存好奇,几次到home
depot,lowes,以及许多花卉商店去查看,并没有发现有卖的,更增加了我的好奇心。笨人只能用笨办法--
按图索骥,在网上查阅各种春季花卉的照片,最后找到它的英文名字叫Trillium
延齡草除了有三片叶子,所开的花瓣也是三片,種子莢也分做三段,因此英文叫做Trillium。简单,直接!
可是翻译到中文,在中国,它的名字却叫延龄草,看上去明明是一株花,却叫它草。花也好,草也罢,都有着和名字一样让人感到美貌、脱俗。尤其是延龄草的名字,让人联想到延年益寿的意思
它是直立、不分枝的草本植物。分布于东亚北美的溫帶地區。它的奇特之处还在于,在成长期内不能採摘,棌摘延齡草的一部分不论其根莖是否完整无缺,都可能导致整棵植株的死亡。了解到这些以后,我为我没有答应朋友的要求为他分株而感到庆幸。否则就没有以后年年绽放的花朵。
延龄草属于渐危品种,它喜欢生长在阴凉环境、耐寒,适宜阴凉处肥沃疏松土壤。在自然界,由于森林采伐过度,破坏了林下延龄草生长的环境,使其分布范围日趋缩小。在中国因为根茎能入药,挖掘过量和种子发芽率很低,也致使种群数量逐渐减少。
某些品种的延齡草被列為易危或瀕危。在密歇根州明尼蘇达州,採摘延齡草已被立法禁止。在紐約,採摘紅色延齡草是犯法的。
据百科介绍说:延龄草属于百合科植物,多年生草本。它的花单朵生长于轮生的叶片之上,开花后结出圆球形的果实,成熟后黑紫色,富光泽,好似一披纱少女头上戴有一颗珠宝,因此称作头顶一颗珠。又名地珠、芋儿七分布于不丹锡金朝鲜印度日本中国内地的四川安徽甘肃西藏云南陕西等地,生长于海拔1,600米至3,20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林下、山坡、山谷阴湿处或路旁岩石下,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中国对延龄草还有一些美好的传说,其中的一个甚至与神农有关。
传说有一日,神农氏在深山老林中采药,偶然被一群毒蛇围住,蛇王说:你们想偷盗解毒灵药,让世人不把我们放在眼里。我与你势不两立。命令毒蛇一齐向神农氏扑去,它们有的缠腰、有的缠腿、有的缠脖子,想致神农氏于死地,神农氏寡不敌众,最终被咬伤倒地,血流不止,浑身发肿。
神农氏强忍疼痛高声喊道:西王母,快来救我。随后,他便昏了过去。王母娘娘听到呼救声后,立即派青鸟衔着她的一颗救命解毒仙丹在天空中盘旋窥瞰,终于在一片森林里找到了神农氏。毒蛇见到是王母娘娘的使者青鸟,都吓得纷纷逃散。青鸟将仙丹喂到神农氏口里,神农氏逐渐从昏迷中清醒。
青鸟完成使命后翩然离去。神农氏感激涕零,欲高声向青鸟道谢,哪知他一张口,仙丹便从口中掉落到地上,立刻生根发芽长出一棵青草,草顶上长出一颗红珠。神农氏仔细一看,草上的那颗红珠与仙丹完全一样,放入口中一尝,身上的余痛全消,便高兴地自言自语:有治毒蛇咬伤的药方了!于是,便给这棵草取名为头顶一颗珠。后来,药物学家给它命名延龄草。
神话归神话,它给延龄草带来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