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消除了膝盖和髋关节疼痛

(2017-06-12 07:21:57) 下一个
前天梅子(mzl9876)曾在我的博客文章里留言说她的膝关节走路就痛。这里我想把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写下来,供有兴趣的朋友们参考。
大约从5-6年前我的左侧髋关节感到疼痛。看了医生,他略微一查就说,是那个地方的肌肉群力量不够,需要加强锻炼。于是乎给了几张从网络上截下的示意图,让我按图做理疗。
正好YMCA就有这方面的器械,我就每天都在那个器械上锻炼肌肉。刚开始几天,发现有效,髋关节的疼痛减轻,甚至感觉不到。可能是我急于求成,锻炼过度,终于有一天发现左腿进出汽车有困难,都需要用手帮忙才能移动。这一下把我吓得不轻。不会就此进入半残疾人的行列了吧!马上停止锻炼。幸好过了3-4个星期逐渐地恢复了,只是疼痛依旧。晚上睡觉不能往左侧,一受到压迫就会感到痛。
回国时去看中医骨科的专家门诊,开了一些汤药。时间短不可能长期服用,放弃。又上针灸科,医生检查后认为不是髋关节的问题,是因为腰椎而引起的。建议做五次治疗,然后在一个月内不能提重的物件。五次以后症状好转,疼痛消失。但是回来上下飞机怎么会不提重物。过一段时间又回到了原点。
与此同时,双膝关节也开始有轻微的痛感。每次开始走路时会有些痛,走了一段时间痛感会减轻或消失。看了医生,得到的回答是“退行性关节炎”。没有什么措施可以采取。
想想年纪到了,难免有个七病八灾的,也就随它去吧,反正不妨碍平时的生活,小心一点就是了。
自从有了微信,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加了。有一次在闲聊中有同学提起了关节痛的问题,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另一位同学提议,不妨试一种叫move free的营养补充剂。他吃了有好几年,关节基本上不疼了。
我查阅了一下它的成分。它的主要成分是: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氨基葡萄糖盐酸盐);chondroitin sulfate(硫酸软骨素); hyaluronic acid(透明质酸); calcium fructoborate(果糖硼酸钙)。
据他说要吃上2-3个月才会见效。我从今年的二月份开始服用至今,膝关节已经感觉不到任何不适。髋关节只有偶尔压迫时间过长才会有疼痛感,只要调动姿势即可恢复。
以上是我的一些自身体会,希望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道悠悠' 的评论 :
谢谢吾道兄,我会记住你的吉言。我会小别网络各位朋友一段时间。希望能和大家再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对自己有效的对策。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341bd'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个体都会有些差别,我的体会只做参考。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方面不懂,只希望你平安健康。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老年性关节炎,适度恰当锻炼加上健康饮食,如多吃纤维食品,是最后的办法。
8341bd 回复 悄悄话 Glucosamine 对所有关节疼痛都有效,1-2个周会见效,大约百分之五十人根本没效
果。注意休息不要运动过量,有些是遗传或体质本身问题。七十多岁人打篮球,九
十岁人从来没有关节疼痛,但是很多四五十岁人关节疼痛就是这个理。
Doubtfire 回复 悄悄话 Glucosamine & chondrointin 都是软骨(cartilage) 的主要成分。蟹虾壳中提取的应该是钙。当然,在它们钙化前,也会有软骨的成份。我只是表达一些专业的看法,决无冒犯之意。问题是保健品成分在提取浓缩的过程中,会有或多或少的有机溶剂残留, 所以不如吃天然的食品更好。设想,如果一个人要吃几种保健品,残留的有机溶剂量就会叠加,这会对身体有害。保健品上市是无须FDA批准的,也无须提供足够的临床实验证明其有效,所以逃脱了美国政府的严密监管。

有些保健品甚至对人体有害。详见这篇文章
http://www.consumerreports.org/vitamins-supplements/15-supplement-ingredients-to-always-avoid/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ubtfire' 的评论 :
欢迎各种意见,并谢谢你的反馈。
此博文只是谈及一些个人体会,其中的成分可以查阅维基或百度,有详细解释。
很抱歉,氨基葡萄糖是从甲壳类动物,如螃蟹,虾壳中来。其它成分的来源也不是你所说的。
Doubtfir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读读这篇文章
http://www.consumerreports.org/back-pain/causes-of-back-pain/
随然不是关于膝盖,希望能有启发。
不认为 Move Free 等 nutraceutical 有任何作用,安慰剂而已。服用后都分解成最基本成分,与吃猪皮鸡爪猪耳朵差不多。就是从类似原料中提取的。
循序渐进的加强膝盖周围肌肉群的锻练是个好办法。随着年龄增长,关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关节腔内缓冲液减少。有些情况是无法避免的。注意膝盖保暖,避免jerky运动。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迎春花开' 的评论 :
应该是Curcumin Extract Powder,可以去中国超市,或者网上购买。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既美味又有利于健康,何乐而不为!
迎春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姜红粉,在哪里买?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把姜红粉抹在鱼,肉上再加工,他说以前膝盖疼的厉害,如今经常这么吃,都不再疼了,人结实如牛,谢谢分享。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南国可以记下,以后需要时用。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我和我的同学用的都是Move free advanced,它的成分和ultra不一样。没有试过后者。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个可能是缺钙引起的。光补钙还不行,需要补充维生素D。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记下了,好经验!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Move free advanced or ultra?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我也有夜里腿抽筋的毛病,所以吃一些磨碎了的鸡蛋皮粉。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膝盖的问题应该和缺钙无关。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行者' 的评论 :
我用的是Schiff(glucosamine+chondroitin) 一天二片。另一种是一天一片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唉,说白了就是骨质开始疏松,我也在服一种药;Joint Formula 是我们这药店里Blackmores牌子,
每天早晚也适当地做了些锻炼,去年看其其的养生堂转载里有一个九十六岁的中医大师的一些按摩的方法,
也是这吃了一些压成粉末的鸡蛋皮(还是养生堂介绍的),还是有一些效果的。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请问move free 是什么牌子的 (在Costco )
谢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不少人只是没有耐心等待。我以前吃过几天氨基葡萄糖,不见效就放弃了。这次能坚持下来也是听了同学的经验,所以想与大家分享。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能不能广泛适用,我也无法预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一定年龄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谢谢分享经验。问好!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光吃氨基葡萄糖是不起作用,move free需要吃上2-3个月才会见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膝盖也不好,练腿肌有帮助。以前吃过葡萄糖氨基酸不管用,你吃的这药包含的成份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