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用过的几款高血压药物

(2017-04-11 18:50:26) 下一个
匆匆客以前在国内时,血压经常在130-140/80-90.国内的医生只是说有些高,也可能是白大褂综合症引起的,没有给任何建议或治疗。
到了美国以后每次看医生量血压得到的也是相似的数字,医生总是苦口婆心地说服我,让我相信药物的副作用远小于高血压损害脏器对身体的影响。
经过几年抵抗之后我终于投降,开始接受药物治疗。本文只是把服用过的四种药物列出,比较它们在我身上出现的副作用和治疗效果。
刚开始给我的是噻嗪类的利尿药Thiazide diuretics和β受体阻滞剂:atenolol。
服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大约有3年以上),每次年都检发现甘油三酯奇高,达到700多。那位教授医生很轻松地对我讲:你其它的指标都正常,仅甘油三酯高,我并不担心。连续几年都是这个结果,引起了我的注意。开始在网上寻找讯息。在浏览了无数有关噻嗪类药物的论文后,终于发现有几篇文章提到它可能会导致甘油三酯增高的副作用。我在回访时向医生咨询,她答道:还真不知道利尿药会有升高甘油三酯的副作用。在我的建议下停了利尿药。三个月以后再检查,降到300多。
后来的几年我就只服用β受体阻滞剂:atenolol。它的副作用是会降低心跳次数,也会影响性功能。最主要的问题是降压作用不佳,对我不太有用。但是这位教授并不在乎。
最不能让人忍受的是,这位女教授看病总是拖时间。即使是挂了上午第一个号,她也会迟到40分钟,让病人等待。上班请了假出来,不方便。于是我就换到了现在这个私立医院。
现在的家庭医生看了我转来的病历以后,觉得药物的效果不理想,建议我换成1.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 抑制剂:lisinopril;和钙通道阻滞剂:Amlodipine又称钙拮抗剂。
服用这两款药物以后,我的血压在冬天时可以维持在130-140/80-90;夏天时120-130/70-80.压差则在50-60上下。
这几种药物的作用机制简述如下:
利尿剂的降压作用主要通过排纳,减少细胞外容量,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来达到降压。
β受体阻滞剂的降压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中枢和周围的RAAS(肾素 - 血管紧张素 - 醛固酮系统),来达到降压作用。RAAS是参与血浆钠浓度和动脉血压调节的激素系统。
ACE(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一种导致动脉狭窄的化学物质)抑制剂有助降低血管紧张素的分泌 ,使血管松弛,达到降压。
钙通道阻滞剂可防止钙进入心脏和动脉的平滑肌细胞,减少强烈收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的钠,钾一直在正常水平内,高血压用混合药物治疗是医生常用的方法。他们有一个专用的软件,里面提供各种不同的药物组合讯息用来应对不同的症状。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另外控制血压的药还有Doxazosin, 或者再加服Amlodipine,假如血压过高。要按照医生的处方服药。还有需要检测钾的含量是否过低,有时的高血压是由低血钾造成。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后来我的甘油三酯也一直停留在300上下,医生几次劝我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我因为听信前面那位女教授的意见,对甘油三酯单项高没有太在意。
去年体检前三个月我减少了米饭,改吃豆类。年检时甘油三酯降到160.虽然还是高于150的上线。已经好多了。今年再看。
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用 atenolol 的时候是因为血压有一点高,但主要是心率快,心慌。后来心慌有所改善但 血压还是往上走。另一个医生说一种药效果不好,就给我加了 lisinopril。后来因为做别的检查,得停服 beta blocker, 所以把atenolol停了,只是有时心慌的时候临时吃一点。现在我只服用 lisinopril 一种,血压基本稳定(除了着急、激动等原因)。我也是连续几年三油甘脂高,医生找不到原因,让我吃fiber类保健品,不知是否有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