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要尽力,人生就能完美

(2016-10-09 11:03:23) 下一个

人生过程中最为快乐,也是最为辛苦的一段时间是孩提时的上学时期。从小学到中学,享尽了父母的关爱,过了一段不知忧愁为何物的幸福时光。从中学到大学,以及后来的读研。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地开始品尝到生活中的苦涩。回顾这段经历对我人生之路的影响,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是大学。

说到大学教育,当年我有幸能在24.3%录取率的机会中被选中,进入大学,而且还是顶尖的名牌大学。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起点。对于同期高中毕业的其它75.7%的同学来说,我是幸运的。我没有理由抱怨。

在中国,大学还不能做到普及,也不可能做到普及。这一点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一样。现在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找工作,有没有学历,有没有名牌大学的经历都十分重要,我觉得这不公平。以学位来估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是极为片面的,这对那些没有机会进入大学的不公平。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一个人的学历高低,都有可能成为一方面的大师。中学同学没有考上大学,后来经过自身努力成为一个方面大师的大有人在。

大学毕业至今已有几十年,回想起所走的道路曲曲弯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对过去的回忆,我想到的是快乐多于忧愁。人生一世不容易,开心是一生,哭哭啼啼也是一生,何苦为了别人的错误,自己天天生活在悲愤之中呢!

大学教育有没有必要呢?对某些职业,尤其是科技方面的尤为重要。可是进了大学不代表你或妳已经掌握了探索科学秘密的钥匙,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入门的机会。大学教育只是给予学生一些基本知识,和思维方法。单靠大学教育是不能胜任日后的具体工作。尽管这样,我还是很感谢我的母校,是她给了我日后发展,提供了入门的钥匙。

单靠大学学到的知识是难以胜任日后的工作。一个大学毕业生如何才能满足毕业后工作的需要呢?

一需要再教育。

大学以后的读研就是再教育的一部分。大学是通才教育,所谓分专业,实际上也只是教了学生一些基本知识,远远无法胜任实际工作的需要。只有工作一段时间,或者进一步读了研究生,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专业概念。

我工作的制药公司,招收员工基本上都要求在硕士以上。硕士毕业进来只能从最低级的职位开始,公司还不断地提供进一步培训的机会。博士学位的也不容易适应,如果他没有经过博士后,一般很难谋到职位。博士后被认为就是个职业训练过程,只有经过这样的培训,才会被认为你具备了本专业的需要。

二事在人为。

同一个学校毕业,同样的社会环境,有人混出个人样,有人却终身碌碌无为。为什么呢?这样的人基于天资,或懒惰,整天怨天尤人地责怪客观条件,不去主动努力,到老了才发现一事无成,怨不得任何人,没有后悔药可买。

所以大学教育不是人们成功的保证书,机会只给尽力的有心人留着。无论你走那条路,只要努力了,人生就没有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石墨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估计是90年代上的大学,2.43%的录取率是77 78的事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ZL' 的评论 : 对于完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如果不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每个人都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定出人生目标,享受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怨天尤人。
EZL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完美。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len123' 的评论 : 就怕有人习惯性地躺在那儿,一事无成,却怨天忧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没有那么厉害:)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关键是要努力,不努力靠谁?那是官二代,富二代。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个“度”,要做到力所能及,不能勉强。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的观点。认真活过就行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录取率是2.43%吧。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努力了就好,不留遗憾. 不要去跟別人比,因为每个人以及所处的环境都不同.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力使得太过 也会拧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